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 索引号: 15246388P/2022-00001
  • 发布机构: 巍山县公安局

巍山县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 来源:工作中制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巍山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大理州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更高质量公开、更高标准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巍山县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和获取方式:巍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及下载。

一、2021年度总体情况

(一)加强平台建设,发布更多权威准确、易于传播的公安政务信息。2021年以来,巍山县公安局始终注重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2021年度,共公开各类公安信息582篇,公开信息被上级采用125篇。

(二)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 2021年,巍山县公安局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认真做好公文公开属性界定,12345便民服务热线接听率100%,办理12345交办件83件,均按时办结。

(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情况。1、巍山县公安局共公开各类公安信息582篇,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70篇,巍山公安新浪微博公开179篇,巍山警方微信公众号公开261篇,通过七彩云端公开72篇。 2、主动公开类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1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和公安新媒体平台依托,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202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巍山公安新浪微博、巍山警方微信公众号、七彩云端发布信息582条。同时研究制定《巍山县公安局保密审查审批制度》《巍山县公安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巍山县公安局社交媒体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新制作数量

本年度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巍山县公安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巍山县公安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巍山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特别是在增强执法透明度、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没有很好地抓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质,所做的与群众真正需要的不能完全结合起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强。三是民警素质能力有待提升,没有完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022年,巍山县公安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密”总要求和授旗训词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公安系统的信息公开,使公众更加充分地了解我县公安工作动态。

(一)及时权威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依法准确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和程序、时效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申请权、救济权,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水平。

(三)确保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平稳运行。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加强人员等保障,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提升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打造“立体式”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培训。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加强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提高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主动采编反映巍山公安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部门稿件被采用量有较大进步;做好日常来电来件交转办等具体工作。

  

巍山县公安局

20221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