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行政许可
  • 索引号: 152465217/2024-00006
  • 发布机构:

“万里瞻天”传佳话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 来源:巍山县委统战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一座古意浓浓的千年古城,藏身于莽莽哀牢山深处,隐匿于悠悠红河源头。

从空中向下看,这座始于元代的古城万山朝拱、溪水环流,城内城方如印、街巷纵横,安静深沉、古风依然。作为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拱辰楼原为明代蒙化卫城的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199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原为三层,南明永历二年(1648年)维修时改为二层。楼建于高8.1米的砖砌城墙上,下为城门洞。登楼视野开阔,可俯视全城,东看文华层叠、南观文笔伫立、西望瓜江垒玉、北视苍山积雪,全川村落、万家灯火,尽收于眼底。

一座拱辰楼,半部巍山史。拱辰楼自建成后,600多年来饱经沧桑,历史上曾多次修缮,始终秉承明代建筑风格,如今已经成为巍山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

悬挂于拱辰楼北面檐下的“万里瞻天”牌匾,笔力雄健,高古峻拔,气势磅礴,浑厚有力,是巍山地域文化与地方人文精神的高度概括。读懂了“万里瞻天”牌匾,就读懂了巍山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读懂了巍蒙大地以民为本、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

清乾隆年间,江苏通州如皋贡生黄大鹤先后两次到蒙化任职。第二次任蒙化直隶厅同知期间,黄大鹤于乾隆五十一年主持修葺蒙城四楼,对拱辰楼再次修浚,“浅者深之,朽者坚之”,“兴作重大,而民不劳”。“万里瞻天”牌匾就题写于这一时期。黄大鹤在蒙化任职期间,为当地做了很多好事实事,“政通人和,百废俱举”(曹锡龄《重修四城楼记》)。在朝廷征伐缅甸过程中,“不烦不扰,民忘夫役之苦”;他主持修葺四座城楼,“凡有俾世风,有关民社者,熊轼所经,靡不加以修厘”,“不伤财害民,焕然而振兴之”;他还带头捐款集资,把文昌宫扩建为文昌书院(现今为民小学原址),延聘教师传道受业,召集生员并给予补助,还定期封题课试,奖励优生。黄大鹤亲自撰写了《新建文昌书院碑记》,并写下七言律诗《书院落成示诸生》。诗中,黄大鹤对学子们给予了殷切的期望:“摊书宜键孙康户,起舞须勤祖狄鞭。记取暗修前辈在,断虀遗范著青编。”希望蒙化的学子效法孙康映雪读书、祖狄闻鸡起舞、范仲淹贫苦力学,发奋苦读、修行砥砺,最终著书立说、精忠报国。正是由于黄大鹤的身体力行,“士风于是一变”,尊师重教、崇德尚学的风尚在巍山得以光大,“诸生肄业其中,亦争自濯磨”。“甲午(1774年)秋闱,登贤书(乡试中式为举人)者甲于滇省”。

了解了黄大鹤以民为本、天下为公的所作所为,就能对“万里瞻天”的精神内涵有进一步深入认识。巍山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汉元封二年设邪龙县,唐代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和故都,明、清时期在巍山设置蒙化府。新中国成立后,于195611月成立巍山彝族自治县,巍山人民从此走上了当家做主的道路。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文化,凝聚了苍茫岁月的文明,巍山各民族共同缔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也共同铸就了“立足边疆、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始终激励着人们勇毅前行。

而今,巍山32万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巩固和提升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的成果,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全县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传承“万里瞻天”的家国情怀,表达“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齐心协力共同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来源:巍山统一战线)

责任编辑:巍山县委统战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