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行政许可
  • 索引号: 152465217/2024-00007
  • 发布机构:

大理巍山:突出共创共建 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 来源:巍山县委统战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紧紧围绕“红河源头石榴红”创建主题,以“一带一路、两馆两联盟、三区三圈”全域创建为重点,突出共创共建,深入实施“七大工程”,奏响“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时代强音,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向主线聚焦、向主线发力,有形、有感、有效全面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试点)创建工作。

“共融”机制,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上下功夫。一是全面融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内容,纳入政治考察、巡察、政绩考核,纳入各级综合考评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领导干部述职、学习培训工作重点等重要内容,用好考核测评“指挥棒”,以考核促进“示范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全面融入“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大祥巍一体化”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大祥巍一体化创建联盟”,成功签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巍山融媒联盟”、“阳瓜江流域示范带联盟”、“黑惠江流域示范带联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全面融入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工作,融入机关党建、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转型、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一体推进。

“共交”活动,在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上下功夫。一是全面强化交流互动。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教育实践基地、主题公园、示范街区示范小区、示范社区的引领作用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二是全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活用“春节”“小吃节”“火把节”“中秋节”等民族节庆,形成各民族“共过一个节、共赶一条街”共居共业共乐的生动画面。三是全面加强互嵌共融深化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不断健全高层次、宽领域、有温度的流动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协作机制,深入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以交往增进民族感情,以交流改善民族关系,以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共创”成效,在培树先进示范典型上下功夫。一是全面积极整合资源力量。红河源头石榴红”品牌为引领,积极争取省级“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项目,深入实施州级“百村(社区)示范创建”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多个示范效应明显、特色亮点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示范典型二是全面及时总结提炼。结合各乡镇各部门实际及时总结创建工作,形成自己一系列的做法经验和规范的操作流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巍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典型和模式,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及时选树典型。在全县范围打造、选树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13家、示范家庭100户、优秀教师20人、优秀志愿者20人、优秀宣传员10人。2家单位被命名为全省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家单位被命名为大理州第七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5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4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全县范围内涌现出一批批示范典型,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彰显。

“共宣”力量,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上下功夫。一是全面打造“大宣教”格局。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六个相互”,在重点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用活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民族节庆、石榴籽宣讲团等巍山特色资源,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形成冲击力、影响力全面坚持宣讲“全覆盖”。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 N进”为主阵地、主渠道,下沉到乡镇社区村组,延伸到镇乡村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广泛交流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我来讲”广泛学习宣讲,“万名党员进党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新时期民族宗教工作”广泛开展培训。用心感受各民族和谐共发展的氛围,用情热诚服务民族地区的群众,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用耳聆听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入脑入心入行三是全力“关键少数”。严格按照“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队伍。坚决扛牢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纵深发展,全县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2013年到2023年,巍山县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3022亿元,深入推进“十百千万”“3121”“151561三年行动计划工程建设,重点实施了38个项目。成功创建30个省级示范单位、97个州级示范单位198个县级示范单位、7075县级示范户。打造出东莲花、打竹村、大三家、翁家丫口等一批高质量、有特色、叫得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经验。

(来源:巍山统一战线)

责任编辑:巍山县委统战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