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4
  • 索引号: 15247129G/2023-00049
  • 发布机构: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 来源:巍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462号)的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巍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巍政办通〔2014105号)。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原则,以提高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拓宽政务公开的形式,健全政务公开的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4年度5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行政许可办理的目录、条件、数量、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共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5件,发布了8期工作信息,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处罚案件主动公开,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县人民政府预决算经人大批准的政府预决算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部分,并根据预决算工作进展,适时公开相关预算信息。二是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三是及时公开经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信息公开,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二是向社会公众公布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管理政策、措施,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三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告、邀请招标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公告、采购信息更正公告、投诉处理决定公告等信息,今年共发布公开招投标及中标公告159个,发布产权交易公开招投标及中标公告5个,发布土地交易公开招投标及中标公告16个。四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中标等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共发布公开招投标及中标公告69个。

4.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扩大学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包括初中升高中、成人教育、自考等招生信息。二是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医院服务情况信息公开,建立了收费信息查询制度,提供信息查询服务。三是及时公布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种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四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对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目前全县城乡共有16143户, 39218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五是建立了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六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七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完善了《巍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公开指南》,今年截至目前共公开监管信息10条。八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县乡两级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提高决策透明度,推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5.推动监管信息公开。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制度建设,围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重大决策听证等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以多种形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公共责任落实,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法公开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与更新。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得到及时更新,提供在线服务、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全县各级部门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及时更新与维护,保障了网站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作用。

2.基本完成我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结合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州的统一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了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一是完成了所涉及的40个单位的审批事项梳理公布工作,共梳理管理服务事项41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79项,非行政许可事项50项,管理服务事项89项。

3.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县各部门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实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级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流程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应当主动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

4.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与答复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书面形式予以受理,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接受口头提请,并完备相关程序。今年共受理67 件,答复 67件。

5.主动提供政府信息情况。在巍山县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为民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配备了相关的办公地点和电脑,一次性全面告知本部门审批及服务事项及办事流程。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今年通过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的信息共有2980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645条,发行政府公报40期。

2.进一步加强96128专线管理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96128专线影响力和覆盖面;每月对不低于10个单位的96128专线电话进行拨打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查询、公开的话务服务功能。今年共转接来电326人次,转接成功295次,转接成功率90.49%

3.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管理情况。不断规范网络问政,进一步建立健全官方微博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创新网络表达方式,将主动发布与回应发布相结合,信息发布与意见发布相结合,增强微博内容的人性化和权威性。今年我县共开通政务微博40个,主要涉及公检法、外宣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问政巍山”当年累计办件24件,办结24件;回复转发11件次,催办有关交办件1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1.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要求,全县各单位明确了保密审查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专人实施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2.严格按照保密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上报审批,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措施有效。

3 .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县各单位严格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按月报县委保密局备案,并对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作检查,在确保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严把信息泄密的关。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适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培训会,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处理能力和回应社会关切能力。

二、问题及困难

(一)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少数部门领导对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情况较为普遍。

(二)信息通畅存在误区。一是部分政府部门,出于谨慎,随意扩大政府文件保密范围。二是重形式轻内容,被动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使得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难以获取。三是重公开轻参与,政府信息在很多人看来就是简单的发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一些盲区。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涉密和个人隐私外,都可公开,但“社会稳定”的概念有很大的弹性,此类信息公开把握有难度。

(四)公共信息的分类缺乏操作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务信息的分类虽有明确,但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

难区分,实施难度大。

(五)部分单位和部门公开的信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领导干部“阳光意识”。强化思想观念转变,充分认识信息公开是促进政治民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执政理念。

(二)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快完善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等制度。

(三)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

(四)完善政府行政行为过程公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集中于结果公开、程序公开,而对过程公开基本上没有涉及,应加大对重大公共决策过程的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阳光政府”的第一步,在以后的工作中巍山县人民政府将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树立行政机关透明、开放、清廉的良好形象,加快市场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412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