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
  • 索引号: B0X13901Q/2024-00003
  • 发布机构: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巍山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 来源:巍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政务服务局: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5248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58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要求,巍山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下发《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州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巍政办发〔2015109号)文件,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级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巍山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深化改革的要求,围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行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根据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方案的要求,一是由县委编办、县法制局和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相互配合全面完成了全县35家县级部门和10个乡镇人民政府的权力清单梳理工作;二是全县共梳理行政职权106743项,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51908项,追责情形共计47199项。截至201512月底,全县的权责清单全部统一录入云南机构编制网进行公布,在政府门户网站也进行了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巍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坚持量力而行,从严从紧编制相关支出预算,努力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公用经费定额实行零增长。并将巍山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将巍山县2015年度财政总决算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依法依规将县级各部门、各乡镇2015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进行公开。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公示栏、社区公示栏等醒目位置公开政府保障性住房申请情况,政府保障性住房出售信息等。

2.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新建公租房100套,棚户区改造1000户,截止201512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80%。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告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2015年共发布国有土地出让公告11个,成交公告11个。

3.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及时制定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清单,全年发布产权交易招标公告1个,中标公告1个;工程建设招标公告93个,中标公告104个;政府采购公告122个,中标公告116个;土地交易公告11个。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对于县人民政府重点督查的20项重大建设项目和10件惠民实事,进行定期上报开展进度的方式,督促各有关单位推进工作。

(五)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相关信息。

2. 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一是切实做好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目前全县城乡共有17061户,41158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共发放7836.92万元低保资金;二是加强慈善捐赠信息公开,全面推动慈善组织向社会公开组织章程、组织机构代码、登记证书号码、负责人信息、年度报告等依法应公开的信息。

3.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依程序向社会公开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录取结果、教育收费等。二是及时公开了学校的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录取结果以及考试加分资格等信息。

4.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了医疗单位便民信息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卫生监督检查情况。二是在医院公示栏等醒目位置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实现全县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机构(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和文化活动室等)目录和服务信息公开,以及全面实现公共场所免费开放信息。

(六)推进公共监督信息公开。

1.全面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做好辖区内城市环境空气监测和空气质量监测。及时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

2.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深入推行《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在政府公示栏重点公开了食品药品抽检抽验结果。

3.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认真抓好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消防、油气管线等重点行业的安全整治,同时做好其安全整治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力度。

(一)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梳理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内容的范围和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对属于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说明理由。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全面、准确、集中有序发布,分类公开。

(二)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要求,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省、州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更多运用图片或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科学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规范政策执行行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积极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应,着力建立健全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三)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云政办发〔201532号)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要求,组织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摸清全县政府网站基本情况,着力解决部分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交流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制定出台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完善和改进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新闻发言人作用。

三、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优化整合情况

(一)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全面梳理本地政府信息,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依法加强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准确、集中有序分类公开。

(二)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

1.进一步加强全县网站信息建设,着力解决部分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等问题。今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的信息共有1020条。

2.进一步加强96128专线管理工作。管理、运行和维护好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不断延伸服务时间、内容和方式,拓展完善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功能,实时更新基础信息,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3.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切实发挥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信息岛、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载体传播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基层延伸。不断规范网络问政,进一步建立健全官方微博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创新网络表达方式,将主动发布与回应发布相结合,信息发布与意见发布相结合,增强微博内容的人性化和权威性。今年全县共开通政务微博40个,主要涉及公检法、外宣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问政巍山全年累计办件27件,办结27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和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作用。今年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咨询解答52087件,答复52087件;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收到投诉件2件,咨询件7件,全部咨询和投诉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审核处理,并转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回复。

四、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巍山县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指导本地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年来,全县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2015年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巍山县人民政府

2015123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