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 索引号: 15246388P/2020-00017
  • 发布机构: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 来源:主动制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巍山县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9年政府信息统计表。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巍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630167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巍山县公安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和省、州、县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对我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公开,增加公众对巍山公安工作的了解理解、认同协同,全力保障和提升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增强工作操作性,我局根据工作需要,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局党委统一领导,指挥中心、政工、法制、交警、治安、出入境、网安部门等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指挥中心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我局建立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做好政府信息汇集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信息的收集与汇总,及时上报审定。二是明确工作责任。遵循“合法、及时、真实、便民”和“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及时公开执法依据、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和规范性文件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要求报送和发布的信息须经严格的审核、审批后方可公开。三是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巍山县公安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操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

   (三)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加强群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和理解公安工作。

(四)加强政务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巍山县公安中心工作,丰富巍山公安微博、巍山公安微信公众号更新内容,着重加强全局性、宏观性、权威性政府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发布信息,进一步强化警务咨询、信息发布、网上服务、警民互动,突出反映我县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明确专人负责,确保“12345”政务热线畅通。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整合各类警务服务资源,优化网上、网下服务,方便群众咨询,在县局指挥中心、交警大队和10个派出所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畅通问政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圆满完成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019年,我局共承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有3件、政协巍山县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8件、2018年办理结果为B的政协提案1件,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发挥新媒体信息公开中心作用。将信息公开的渠道延伸至公安微博、公安微信、公安头条号,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拓宽传播受众面和覆盖面,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更加有力。2019年,我局主动通过巍山公安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03条、巍山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57条、公安头条号发布信息84条。

  (三)多形式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在县局办证大厅、交警大队车管所和各派出所等窗口部门公开办事手续、程序、收费标准以及监督投诉等警务公开内容,并通过印制宣传单、板报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大大方便了群众及时了解各项政策,提高办事效率。此外,我局还通过“110宣传日”等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特别是在增强执法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没有很好地抓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质,所做的与群众真正需要的不能完全结合起来,使一些工作徒劳无功。三是没有完全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020年,巍山县公安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十六字”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公安系统的信息公开,使公众更加充分地了解我县公安工作动态。

     (一)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好政府信息,及时按规定进行公开,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不断完善解读回应机制。做好政策解读,增强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提高公众参与度,提升回应效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培训。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通过加强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提高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通过新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工作信息和警方提示。同时,充分借助公共媒体资源,加大法制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服务公关的能力和水平。

(五)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巩固和优化现有网上服务,继续推进网上便民服务措施,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巍山县公安局

                                202023


   巍山县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件)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件)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件)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13 0 0
行政强制 3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件)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件)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公开申请数量(件)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件)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件)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填报人:王景洪联系电话:0872-6301678    单位负责人:李文华   填报日期:2020 年2 月3 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