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560702964/2022-00012
  • 发布机构:

巍山县综合检验检测院投入使用助力保障“两会”食品安全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 来源: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连日来,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检验检测院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护航“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饮食安全。

会议期间,共安排13名执法人员分别在供餐单位驻点监管,实施全程保障。会前,提前介入对“两会”供餐单位——县委党校餐厅、素馨苑餐厅、雄诏酒店、永建清真餐厅进行全面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签订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责任书,预审每日菜谱,排查风险隐患。县综合检测院快检人员对每日三餐的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进行全程监管,严控原料采购、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加工制作、人员健康、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制作,保证菜品质量,防止交叉污染,对每日食品原料进行快检筛查。截止“两会”结束,共快检蔬菜水果类246批次,禽畜肉及禽畜副产品、肉制品类30批次,共276批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进行整改,有力保障了各位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饮食安全,圆满完成了“两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类似的场景,每年“两会”、重大活动期间都会出现,前几年的检测工作,硬件条件非常薄弱,只能开展一些蔬菜水果的快检,食品快检技术可在短时间内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初步评判,但存在灵敏度不高、无数据分析等弊端,很多检测项目做不了。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食品安全,2016年我县积极申报并被成功列入了“区域性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项目”的国家项目。历经6年建设,投资1303.7万元的巍山县综合检验检测院终于从无到有,在2021年12月通过了认证,投入使用,助力此次“两会”保障。

此次全新亮相的巍山县综合检验检测院,总建筑面积2172平方米,配套微生物实验室、理化实验室、色谱光谱实验室、综合业务区,配备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平行浓缩仪、全自动电位滴定仪、微波消解仪、火焰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国外进口的尖端高精密检测仪器和具有农产品、食品检测技术的人才,将服务于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经营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检测工作,为我县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对我县培育壮大食品新兴产业和促进食品产业升级,保障食品安全和改善民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