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15246687M/2023-00165
  • 发布机构: 永建镇

永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建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 来源:永建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建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建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永建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建镇人民政府

                                              2023619




永建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有效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保障我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巍山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巍山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巍地灾指20231号)精神,结合我镇的地理区域和地质环境结构特点,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思路突出“以人为本”的宗旨,以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主要目标,切实贯彻“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和“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相结合”的“四结合”原则。对威胁人口和财产数量巨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分轻、重、缓、急,积极、主动地进行工程治理,并在各个工作环节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扎扎实实、下大力气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2023年气象情况分析
     县减灾委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气象局、县水务局等县级部门对2023年全县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综合研判认为,2023年我县属气温略高至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少的中等气候年景。汛期降水正常的可能性大,地质灾害高发时期预测将集中发生在主汛期间69。雨季于5月下旬开始,预测68月降水量正常,但单点性强降水突出,局地洪涝、山洪较明显。911月降水量正常,出现连续阴雨天气的可能性大。预测雨季在10月中旬结束,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需重点关注主汛期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和秋季连阴雨。

三、2023年地质灾害预测

根据历年地质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规模及2023年县气象局预测资料分析,我镇2023年的地质灾害高发期将集中在510月,主要分部在山区、半山区及坝区边缘山地,另外山区公路沿线、新老关巍公路沿线、新建的大巍南高速公路沿线、大临铁路沿线部分水利设施和在建工程也存在地质灾害隐患。

四、防治办法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人民政府负责地质灾害的全面工作全镇的地质灾害防治,以各村委会为片区,每个村委会为一个片区,负责本片区的日常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镇挂工作组负责协助挂钩村委会进行全面监控和开展巡查工作,做到及时查找和排除隐患点镇人民政府应保证应急车辆 、人员、救援物资、经费的到位。

(二)完善措施,及时处理一是各个片区要在汛前、汛期、汛后对本辖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和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和掌握辖区内的地质灾害即将来临的信息,适当调整完善防灾措施。二是各个片区汛期要加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对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地质灾害,要按《云南省地质灾害处置规定》尽快采取必要的防、抗、救等措施进行及时处置,同时按险情和灾害等级的上报程序,以最快的信息传递方式及时向镇人民政府及镇地质灾害抢救办公室报告。三是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办公室迅速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及时对灾害类型、成因和发展趋势做出明确的判断,为救灾指挥机构提供决策依据,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是否需要开展进一步调查、勘察和治理的意见。

(三)提高警惕,严加防范重点区域一是我镇近年来山区乡村公路等在建工程项目较多,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及村委会及相关单位要加强工程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检查,注意防范工程建设弃土石处置不当引发的地质灾害对施工人员、设施周围村庄农田造成威胁。二是对因措施不力未清除或施工中新出现的隐患要加强监测预报,严加防范。三是汛期时须加强对新老关巍公路山区段沿线、大南高速公路沿线、大临铁路沿线、五茂林水库、锁水阁水库、磨房箐水库、永乐水库及其它降雨增加和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因监测预防不力或处置不当造成灾害事件发生。

(四)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一是鉴于我镇地质环境条件脆弱的实际,要求各用地单位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严防现有地质灾害、工程诱发和加剧的地质灾害及工程本身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造成危害和损失,避免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二是农村村民建房要选择合适地点,避开沟口、危岩、裂缝发育等危险地段,特别注意切坡不当引发的小型滑坡灾害。

(五)做好群测群防人员培训,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及早动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群测群防人员培训计划,在汛期来临之前(5月份),加强对群测群防人员的业务培训,让群测群防人员充分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从而提高群测群防人员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运用各种手段,加强科普宣传和环境、灾害意识教育,提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防灾避险知识、识灾能力,发挥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能动性,因地制宜、主动防灾。

五、重点防治区域

1.永利村委会、永安村委会、永胜村委会、西山村委会、小围埂村委会永乐村委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是:永利村委会同意村、飞村(飞立坪上西村村民必须坚持全部避让到临时避让场所);永安村委会凹家营、墨家营、凹家箐、蕨菜坪;永胜村委会新村;西山村委会自新村;小围埂村委会鸡刺窝、小围埂村二组;永乐村委会为白族新村、朝阳村与大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区域。

2.水库库塘及周边地区。主要是五茂林水库、永乐水库、磨房箐水库、锁水阁水库、西山姚家大塘。

3.东河、西河沿线及各个水库排水河道沿线。

4.新老关巍公路山区段沿线、大南高速公路沿线、大临铁路沿线。

5.砂厂、砖厂、石厂、取土厂周围地区。

6.山区、半山区、学校周围地区。

各有关单位、各村委会的主要领导要负起总责,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真正树立起地质灾害无大小的观念,强化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制,随时了解和掌握本地区内地质灾害的变化情况及可能发生的地段,时时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齐心协力,认真做好全镇2023年的地质灾害巡查防治工作。

各村委会将510月份地质灾害值班表于2023610日前报党政办公室和永建自然资源管理所。


责任编辑:永建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