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15246679T/2023-00116
  • 发布机构:

大仓镇2023年防止学生溺水工作方案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 来源:大仓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关于防止学生溺水事故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学生安全工作,防止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结合实际,特制定我镇2023年防止学生溺水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日常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防溺水工作体系,构筑安全防护线,有效防止溺亡事故的发生,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领导机构

为更好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防止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决定成立2023年防止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毕增武  镇党委书记

茶  烽  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钏宏磊  镇党委副书记

赵培超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建敏  镇党委委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杨建金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保  滢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王申学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孙  昕  镇党委委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挂职)

石东妮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字漾超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大仓派出所所长

杨  昆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冯春堂  大仓司法所所长

成  员:袁成兴  镇水务组组长

童永福  镇安监办主任

王  驭  镇党政办主任

姚子雄  大仓镇中心校校长

邹  纯  大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迟锦乐  小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沈现成  同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茶江华  甸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联芬  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卢恩雄  永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自章  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左丕先  永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闭洪荣  小三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毕十月祥  新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水务组,负责统筹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对各村委会进行业务指导。

三、起止时间

即日起至20231231日为防止学生溺水特别防护期。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

1防止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站所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做好本辖区防控工作,各村委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镇级相关站所,中心校、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2中心校要对全镇防止学生溺水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不断丰富教育的手段和内容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对上学和放学途中经过的水塘或河道、留守儿童和学生进行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并分门别类与家长共同制定教育和监管措施。建立教师和学生、学生家长面谈告诫教育的制度,班主任与本班任课教师要对全班学生、学生家长包干负责进行面谈告诫。

责任单位:大仓镇中心校,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二)落实防溺水宣传教育

1大力提升家长对子女的安全监护意识。学校、各村委会要加大对家长及其子女在防溺水方面的宣传教育,督促切实履行家长法定的监护责任。学校要充分利用《致家长一封信》将防止学生溺水注意事项通知到学生家长每学期要定期召开防溺水专题讲座,大力提升家长对溺水事故危害性的认识,指导家长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大仓镇中心校、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2开展防止学生溺水图片展览制作防止学生溺水图片在校园进行展览大力提升学生对溺水事故危害性的认识提升学生救护能力。

责任单位:大仓镇中心校、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3利用各村宣传栏、小喇叭等开展宣传教育,张贴宣传画、通告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防止学生溺水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4学校要充分利用LED荧屏等开展公益宣传教育。制作防止学生溺水公益宣传短片,不定期播放预防学生溺水宣传片或警示标语。各村要张贴预防学生溺水告示和悬挂宣传横幅,提高全民预防学生溺水的意识。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大仓镇中心校、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5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校会、宣传专栏和黑板报等,对广大中小学生开展防止学生溺水专题教育。告诫中小学生不得在河道、池塘、水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水边玩耍嬉戏,不允许中小学生野游;对没有救人能力的中小学生不能擅自下水救人。

责任单位:大仓镇中心校、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

(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对全镇水利设施(河段、库塘等)管理范围进一步排查,对容易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地点加设相关安全警示标志(标语)或安全防护设施。对建筑工地有溺水隐患的区域和水塘位置设立警示标志。

责任单位:镇水务组、镇安监办,各村委会。

(四)开展防溺水巡查督查

1镇防止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对溺水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镇挂村领导要经常到各村了解防溺水工作巡查情况,及时掌握各村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

2落实河长制责任要求巡查员定期巡查做好每次巡查登记。各村要成立联防巡河队水域实行属地管理,特别加强对容易溺水水域巡查,每天在重点时段对重点河段实行巡查。若发现有学生在水域逗留或游泳,规劝其迅速离开危险水域,同时将有关信息报送到各村如规劝后不立即离开的,直接报派出所请派出所安排人员制止学生的危险行为。

责任单位:大仓派出所,各村委会。

(五)严格落实学生溺水事故信息通报机制

镇级有关部门、中心校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各村委会要严格执行信息通报的有关要求,及时、准确、逐层上报有关信息。如遇突发事件,派出所要及时向镇领导小组通报有关情况。中小学校要及时向中心校校长通报有关情况。

责任单位:大仓派出所,各村委会,大仓镇中心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安监办要把学生溺水死亡纳入每年镇对各村委会安全生产考核的内容。各村要严格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抓紧抓实防溺水各项工作措施。

(二)加强协调,狠抓落实。镇防止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站所要紧密沟通、加强互动、互相督促、各司其职,切实落实防止学生溺水的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各村及相关单位在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加强沟通,认真分析反馈,做好总结汇报,确保我镇防止学生溺水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六、事故处理

值班组、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积极落实救援,协调处置有关突发事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后,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各村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并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镇政府将启动责任倒查和问责工作机制,对未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的相关单位或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