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8237057X6/2023-00111
  • 发布机构: 巍山县交通运输局

巍山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 来源: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交发20238

为切实做好巍山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险情发生时,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能及时有效开展,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和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成立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朱朋显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字绍伟副局长

        熊建伟党组成员、副局长

茶秀梅副局长

李开喜副局长

陈榕镔党组成员、督查专员

郑云龙县运政管理所所长

刘金华党组成员、地方段段长

员:旦林荣安全监管与应急办公室主任

赵继刚局办公室主任

段宏斌规划建设股股长、基本建设组组长、设计所所长

规划建设股副股长、综合规划组组长

张艳红综合股运输股长

左成功公路管理股股长

郭怡雄海事处处长

字新敏地方段副段长

忽向川县运政管理所副所长

饶银环局办公室财务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局防汛办”),办公室设在局安监办,局安监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业务。

二、工作职责

(一) 防汛办。负责起草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办理防汛抗旱日常事务,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当出现灾情时对灾情及时上报,为局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以便应对突发事件;协调抗洪抢险工作,监督检查本系统防汛工作开展状况与汛期值班状况;做好防汛抗旱状况的信息报送和档案的收集与管理工作。

(二)局财务。负责防汛经费划拨、开支、审核工作。

(三)局办公室。负责做好抢险救灾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局机关防汛值班表的制定;负责做好抢险期间的电话通知和传达工作;协作安监办做好险情信息报送及媒体报道工作;督查相关股室及抢险人员到位情况、人员履职状况和通报工作。

(四)规划建设股。负责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出现安全隐患时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协助局相关股室加强农村公路和在建项目的防汛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汛期平安。

(五)地方段。负责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危桥改造等工程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确保施工安全;做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着力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对损毁的道路、 桥梁及时修复,确保汛期平安。

(六)综合运输股。负责防汛抢险运输保障工作。负责督促运输企业、场站建立汛期安全工作预案,健全工作机构,做到人员、经费、措施、设备和物资“五落实”;负责当道路出现断路、断桥等险情时及时督促客运企业做好客运线路绕行方案并组织旅客做好紧急转运工作;监督检查客运、货运企业做好汛期运输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保障公共交通正常运转。

(七)地方海事处。负责加强对各类船舶、乡镇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已报停船舶、长期停泊船舶安全检查为汛前安全大检查的重点;完善防汛预案,认真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补充和储备工作,并进一步强化了汛期值守,做好气象和汛情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落实人员、装备、物资的保障,强化码头、渡口的检查和加固,并加强巡查和维护保养工作。

(八)县运政所。负责防汛抢险运输保障工作。成立防汛抢险运输队,落实货车20辆(含吊车1辆);如遇险情临时需要增派救援车辆,做到随调随到,并确保征用车辆性能达标,驾驶员技术良好。

三、工作程序

(一)接到群众或驾驶员的报告,应立即询问和调查清楚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滞留人员、伤亡人数、车辆损毁情况、险情大小、已采取的措施和急需物品及运输车辆等。

(二)信息报至防汛办。防汛办将有关情况上报领导小组成员,立即召开全体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与此同时,各工作小组通知各自人员、车辆以及应急物资做好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防汛指挥体系。各股室要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并依据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对已有的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二)确保运力落实到位。相关股室要主动组织人力、物力做好汛前预备工作,确保抢险队伍、运力和物资储备到位。拟投入防汛抢险车辆应提前检查及调试,确保车辆及驾驶人员处于良好状态,并能做到定车定人,随调随到。

(三)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要对职责范围内的道路、桥涵、 港口码头等防汛工程和设施进行全面的排查,特别对在建工程进行重点检查,查找不足,消除隐患,防微杜渐,为平安度汛打好基础,确保汛期交通设施畅通平安。

(四)严格汛期值班值守制度。汛期要坚持 24 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防汛工作记录,保持通讯畅通。局防汛办将联合局办公室组织不定时检查,对值班人员脱岗的将给予严肃处理。防汛值班人员要提高认识,坚守岗位,发生灾情、险情时应及时上报,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做到信息传递精确、及时。局防汛抗旱工作夜间及节假日值班地点:县交通运输局值室,值班电话:0872-6122440,传真:0872-6126552

(五)按时上报有关材料。各单位、股室对比安排的任务仔细落实各项工作,细心组织,统筹支配。防汛工作结束后,按时将材料报局防汛办。

    

巍山县交通运输局    

2023425    

责任编辑: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