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5246660X/2023-00148
  • 发布机构: 庙街镇

庙街镇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2023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 来源:庙街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庙街镇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安全生产理念放在首位。

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安全无小事,事事关系着地方的经济发展,事事关系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必须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是狠抓安全生产阵地建设。专门设立镇安监办公室,有专门的办公场地和设备,张贴了制度牌。二是狠抓安全生产队伍建设。成立了以副镇长为副组长、镇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负责具体抓落实。根据工作需要,各村也成立了以村主任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村两委成员负责抓具体工作,并配备了安全生产工作联络员;做到了安全工作有人管、政策法规有人讲、事故隐患有人查、整改措施有人抓。三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同时班子成员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督促和检查辖区内各单位、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细化工作措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逐步规范。

一是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年初镇政府就与各村、企业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64份,明确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种制度健全,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和日常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事故报告及处理记录和隐患排查与整治验收登记台账。组织全镇辖区内烟花爆竹经销户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经营和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经营检查。目前,我镇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企业负责人持证上岗率达100%,烟花鞭炮经营业主100%经过培训,100%持证上岗。

(三)加强氛围营造,安全生产工作意识明显增强。

一是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我镇在春节、清明前夕、五一等节假日重要特殊时间节点上,重点对道路交通、食品、烟花爆竹、森林防火、电力、消防等多个方面安全生产开展生产隐患问题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共发放各种安全宣传材料2600多份。牢牢抓住企业、非煤矿山、传统村落、校园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检查。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街天、火塘会、院坝会等,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并明确要求各辖区村委会要重点要做好消防、溺水和食品安全的教育,中小学校要结合开学第一课、校会等时机加强对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安全宣讲及教育。

(四)强化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工作卓有成效。

我镇集中开展了以人员密集场所、汛期隐患、经营性自建房等进行了安全生产的专项大检查,加强隐患排查整改,一定程度上排除了各种隐患,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逢节假日车辆出行密集,由经济办牵头,统筹公路管理所、庙街镇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积极开展车辆治超治限和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共劝导各类车辆2000多辆次。长期对企业、加油站、学校、医院、传统村落、烟花爆竹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0多场次,共计180余家次,汛期对辖区内库塘、河道、地质灾害监测点等进行全面巡查排查,对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发现隐患、强化跟踪整改,确保安全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责任重大,安全生产监管难度大,安全隐患较多,经过自检自查我们认为我镇的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以下困难问题:一是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量大,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加之我镇缺乏执法功能,很多安全问题只能向县级主管部门报告反映。二是部分生产经营单位重效益轻安全,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和现场管理亟待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大。三是部分群众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宣传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素质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安全生产体系。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强化各级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二)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工作保障。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督导专项的经费保障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积极争取县级支持力度,切实有效解决好经费不足的困难。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督查、考核、奖惩等制度,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持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做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定期不定期回头看,督促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庙街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