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56038173X/2024-00036
  • 发布机构: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大理州疾控对新春佳节期间出入境人员的温馨提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 来源:健康大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出国人员陆续回国,出境旅游人员明显增多,鉴于近期国内多省份已有境外直接输入及在境外感染后在国内发病的较多疟疾病例报告,大理州疾控中心对出入境人员做出温馨提醒:

疟疾俗称“打摆子”,典型临床表现以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为主要特点,多次发作后可有贫血、肝脾肿大等,有时会伴有呕吐、腹泻,病情严重者会出现昏迷性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典型病例较少,但发热是疟疾普遍存在的表现,危重疟疾病例未得到及时诊断和救治会致命。

非洲、东南亚、东地中海、美洲地区是疟疾的主要流行区,其中又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流行程度最高。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巴西、缅甸等热门旅游国家均有疟疾病例报告。


一、出入境人员需做好如下措施:

出国前:应注意提前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情况,学习疟疾防治知识,可到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或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获取咨询建议,做好防护用品准备。

境外旅居期间:可采用杀虫剂处理蚊帐、蚊虫驱避剂、穿长袖衣和长裤等防蚊灭蚊措施,防止蚊虫叮咬。一旦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回国后:从疟疾流行地区回国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冷、发热、出汗、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有疟疾流行地区旅居史。如您被诊断为疟疾,需要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二、医务人员应注意:

接诊发热病人时,应重点加强对境外旅居史(尤其是非洲和东南亚)及蚊虫叮咬、输血史的询问,做好相关检测,明确诊断后规范施治。不具备检测和治疗能力的,应及时寻求协助或进行病例转诊。


责任编辑: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