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56038173X/2022-00014
  • 发布机构: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巍山县免费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查治血吸虫病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春节将至,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1月14日,巍山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深入五印乡岩子脚村集中开展返乡人员血吸虫病免费筛查和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
    记者在现场看到,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党员志愿者们对前来筛查的当地群众进行实名制登记、采集血液标本,并利用横幅、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血吸虫病防治知识。使他们了解血吸虫病的症状、体征和危害,正确掌握避免感染血吸虫病的防护知识。目前,返乡人员查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据县血吸虫病防治站书记、站长茶文高介绍,每年巍山县有大量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因为长期不在家,未能按时参加县卫生健康系统组织的血吸虫病普查普治活动,存在在外感染血吸虫病的风险。县血吸虫病防治站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把血防工作与春节暖心活动紧密结合,在春节前,组织开展春节返乡人员血吸虫病免费专项筛查活动,集中查治活动结束后,各镇卫生院把返乡人员查病纳入血防哨点医院的常规门诊服务内容,继续做好血防知识宣传和辖区内返乡人员的查病工作。对筛查出的血吸虫病人,严格按规范进行治疗和跟踪随访,确保疫区群众不再受到“瘟神”的危害。
    据统计,当天共出动党员、技术骨干14名,免费为该村返乡人员及村民开展血吸虫病筛查177人,晚血病人体检3人,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宣传布袋500份,宣传纸杯1000个,健康教育群众达500多人,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饶国生  石增凤 供稿)

                                                            

责任编辑: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