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生态环境
  • 索引号: 92898831B/2022-0003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关于对政协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2022第185号)的回复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 来源: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

关于对政协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2022185)的回复

罗继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整治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提案》已交办我局,感谢您对我县农作物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及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所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巍山县是大理州产粮大县,农作物秸秆产量大、分布广,种类多,在农村有斤草斤粮一说,即收获一斤粮食相应就有一斤秸秆。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巍山县开始出现秸秆利用过剩问题,部分地区违规焚烧现象屡禁不止,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甚至影响山林安全、交通安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性社会问题。20221月,巍山县正式打响了秸秆禁烧攻坚战,县委、县政府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露天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在农业生产春耕备耕期间,巍山县人民政府相继发布《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及《巍山县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巍山县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于2022111日、414日、424日召开了全县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议。县、乡(镇)、村(组)层层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及村(组)、农户承诺书,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位农户,把任务细化到每一块地块。

二是强化督导,形成长效。完善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县、乡(镇)、村(组)巡查队伍,做到每一个村组、每一片地块都有相应的监管责任人。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了巍山县秸秆禁烧工作县级巡查组,自20224月中旬起,按照日巡查,周通报工作制度,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面对面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对发现的火情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三是加大宣传,形成氛围。我县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整合干部力量,将乡(镇)村干部、志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开展宣传。采用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微信群、召开群众会议、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广泛宣传有关露天禁烧秸秆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农民对秸秆禁烧的认识,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自觉禁烧、主动参与。

四是疏堵结合,综合利用。1.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增加农田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品质,增强肥力。如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1000—2000m3大型秸秆堆沤池1座,年堆沤处理秸秆5000吨以上;2.秸秆饲料化利用广泛普及。积极扩大草食性动物养殖业,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微贮等处理技术,有效提高秸秆饲料的营养价值和转化率。2021年种植青贮玉米1.65万亩,制作青贮饲料6.35万吨,2022年将实施青贮玉米种植2万亩,计划推广制作青贮饲料7万吨;3.积极推动秸秆能源化利用。对巍山县境内多家再生资源生产企业开展工作调研座谈,研究解决我县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问题,从制作生物质颗粒燃料、板材生产方面开展可行性研讨。通过工作开展,部分企业决定了农作物秸秆制作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回收意愿和实施思路。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农作物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重要内容来谋划研究,进一步强化各乡(镇)人民政府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的责任主体作用,加强领导及统筹规划,狠抓各项措施和规定的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对秸秆焚烧管控工作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单位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感谢你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

                              20226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