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社会保险
  • 索引号: 566241102/2022-00004
  • 发布机构: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介绍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 来源:巍山县社会保险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什么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在总结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城居保)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决定,将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二、制度模式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形式,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制度。

三、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具有巍山县户籍的城乡居民(以下简称参保人),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四、参保登记

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人,需携带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属于重度、轻度残疾人等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县级经办机构提出参保申请,填写《参保登记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为了更加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完成参保登记,全省统一在云南人社12333网站(含“云南人社12333”APP)、“办事通”APP等开通了网上办理渠道,个人需要实名注册登记后,按照系统要求提交上传相关材料就可以申请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由于开通了网上办理渠道,不管你在户籍地还是在外地,都可以轻松办理参保登记了。

、缴费档次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12个档次。

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纳,多缴多得,并将需要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按税务局提供的缴费渠道按时足额缴纳。

、集体补助

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居)民委员会召开村(居)民会议民主确定。

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将集体补助纳入社区公益事业资金筹集范围。鼓励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每年记入个人账户的补助、资助金额之和不超过实施办法设定的最高缴费档次标准。

、政府补贴

(一)缴费补贴

参保人按照规定缴费后,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30元的缴费补贴。在此基础上,对选择200元至1500元档次缴费的参保人,每增加一个缴费档次,增加10元的缴费补贴,对于选择20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的,按照参保人所选档次标准的6.5%享受政府缴费补贴,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承担50%,州、县市两级财政承担50%,具体补贴金额见下表。参保人当年未按时足额缴费,不享受政府当年的缴费补贴。


(二)重度残疾人补贴

对重度残疾人,省财政从2014年起按照200元缴费档次标准逐年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对符合享受养老补助条件(55周岁-59周岁)的重度残疾人,省财政按月支付养老补助,支付标准与月基础养老金标准一致。

(三) 轻度残疾人补贴对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三、四级的轻度残疾人,从2014年起参保缴费人员在享受各级财政给予的相应缴费补贴基础上,再由县市政府给予50元补贴。

(四)基础养老金补贴

参保人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时,由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支付基础养老金,同时建立正常调整机制。在此基础上,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缴费年限每增加1年,州、县市两级财政每月加发2元的基础养老金。

(五)丧葬补助金

2019年1月1日起,参保人在缴费或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州、县市财政给予12个月全省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的一次性丧葬补助金。

八、保费缴纳及信息查询

(一)正常缴费

参保人员应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缴费周期为一年一缴。选择缴费档次缴费后,当年不得变更缴费档次。2019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实行多渠道缴费(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大理税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税务大厅缴费、POS机刷卡缴费)。

(二)保费补缴

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待遇年龄不足15年的参保人员,应按规定逐年缴费,59周岁时可补缴至满15年;对距领取待遇年龄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对于没有按规定逐年缴费的,可补缴中断年度的缴费部分,但不享受相应的缴费补贴。

1、所需材料

(1)补缴人员填写《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申请表》(简称《补缴表》)。

(2)补缴人员身份证复印件1份。

2、办理流程

(1)村(居)委会审查《补缴表》。

(2)村(居)委会协办员将《补缴表》上报至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3)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审核将补缴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4)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有关材料上报县市级经办机构。

(5)按税务局缴费渠道缴纳补缴的保险费。

(三)信息查询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信息可以在参保登记的县、乡(镇)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查询和打印明细缴费信息。也可通过云南人社12333网站(含“云南人社手机12333”APP)、“办事通”APP等上网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巍山县社会保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