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 索引号: B18099952/2022-00003
  • 发布机构: 巍山县教育体育局

巍山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校外培训的温馨提示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 来源:巍山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校外培训的温馨提示

尊敬的学生家长朋友:

自去年7月底以来,巍山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省、州实施意见精神,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坚决制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有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巍山县原有校外培训机构34所,其中非学科类18所、学科类16所,全部为营利性机构。双减工作重点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通过注销、学科类转非学科类(学转非)等方式,共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16(其中注销4所),压减率100%;资金监管机构比例100%;使用《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服务合同》机构比例100%。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证照齐全、面向中小学生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校外培训机构30所。

寒假即将来临,希望广大家长朋友客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坚决拒绝跟风攀比。如确需培训,请家长严格落实监护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三要”“三警惕”——

一是要选择正规机构,警惕黑班”“黑校”“黑窝点正规的校外培训机构会在办学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同时,营利性机构还要公示《营业执照》;非营利性机构则公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虽已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机构,也不得开展培训活动。辨别培训机构是否正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查看该机构是否在巍山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动态更新公示的白名单之内(近期详见《巍山县20221月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也可登录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官网查询(网址:https://xwpx.eduyun.cn/)。资质不全、违规办学的黑班”“黑校”“黑窝点,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监管,潜在的人身安全、暴力欺凌、疫情防控、退费难等风险隐患较多,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安全等意外事故,难以有效维权,家长朋友决不能把孩子送到无证办学机构参加培训或违规变异培训。

二是要签订合同规范缴费,警惕超长超期乱收费。家长报名时,要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在缴费用前,家长要详细了解培训机构向社会公示的所有收费项目,不缴纳超出公示范围的费用,一次性缴费不应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谨防培训机构以多买多送”“打折促销等手段大额预收费,造成不必要损失。缴费应通过资金监管银行进行,不得以现金或其他方式直接缴给培训机构或个人。缴费后,家长应向培训机构索要以机构名义开具的正规票据,警惕培训机构以收款收据等白条替代消费凭证,同时要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刷卡单据、缴费发票等资料,以便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对于不再继续参加的培训,家长可按照合同约定办理退费。如果退费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与培训机构协商、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

三是要规范参加培训,警惕学生权益遭受侵犯。家长要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多选择培养孩子兴趣、发展孩子特长、助益素质教育的非学科类培训,少选择或不选择以应试为导向的学科类培训,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在保证孩子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及双减政策要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培训,所有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家长不能强迫孩子参加超前、超标、超时的学科类培训,决不安排孩子在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参加学科类培训。在接受培训期间,要主动监督并配合培训机构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监督培训机构配备消防安全设施、畅通消防安全通道、消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如发现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或违反双减政策的培训行为,请及时拨打巍山县教育体育局电话0872-6310322反映。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恭祝全县广大学生家长朋友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附件:

1.巍山县20221月已注销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

2.巍山县20221月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已注销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巍山县教育体育局

2022117

IMG_25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