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国有资产和企事业单位信息
  • 索引号: 15246636D/2024-00007
  • 发布机构: 巍山县财政局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巍山县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 来源:巍山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主任各委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安排,现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巍山县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统筹推进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县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652015.60>万元较上年增长3.56%负债总额 194971.58元,较上年下降0.75%净资产457044.02元,较上年增长5.51%。

(一)资产分布情况

按单位性质分类情况:行政单位国有资产 498490.64万元,占76.45%;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153524.96万元,占23.55%。按预算级次分类情况:县级641280.82万元,占98.35%;乡镇级10734.79万元,占1.65%

(二)资产构成情况

流动资产226944.67万元,较上年增长4.02%,占资产总额34.81%;固定资产116921.49万元,较上年增长17.02%,占资产总额17.93%;无形资产4139.56万元,较上年增长4.56%,占资产总额0.63%;在建工程174401.20万元,较上年下降13.86%,占资产总额26.75%;政府储备物资1171.10万元,较上年下降0.33%,占资产总额0.18%;公共基础设施125394.01万元,较上年增长27.84%,占资产总额19.23%;保障性住房2530.68万元,较上年增长6.60%,占资产总额0.39%;其他资产512.89万元(主要是工程物资),占资产总额0.08%,较上年无增减。

(三)资产配置情况

⠂2年度新增配置固定资产31648.13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房屋和构筑物25003.11万元,占79.00%;设备5850.34万元,占18.49%;文物和陈列品0.7万元;图书档案190.9万元,占0.60%;家具和用具603.08万元;占1.91%;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26822.69万元,占84.75%;调拨3191.02万元,占10.08%;接受捐赠226.17万元(主要是教育、卫生部门),占0.71%;其他方式新增1408.24万元(盘盈,补录资产),占4.45%。新增配置无形资产1059.4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土地使用权372.73万元,占35.18%;计算机软件684.15万元;占64.58%。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742.52万元,占70.09%;调拨310.20万元,占29.28%;其他方式新增6.68万元(主要是盘盈),占0.63%。新增在建工程5580.4万元,主要是县文旅局2338.47万元,住建局601.75万元,县委党校800.60万元,县公安局374.22万元,县水务局599.98万元,交警大队500.00万元。

(四)资产使用情况

1.自用情况。固定资产169939.88万(账面价值),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98.53%,其中:在用169552.15万,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98.31%;闲置335.49万,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0.19%;待处置52.24万,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0.03%。闲置固定资产中,教体局下属南诏中心校实验室仪器和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康复专用设备59.32万;财政局房产2宗,坐落于巍山县永建镇永瑞村委会河底街1号房产,面积190.34平方米,账面价值48.02万,坐落于庙街镇振兴北路26号房产,面积545.62平方米,账面价值228.15万元。待处置固定资产52.24万,主要是教体局达到使用年限不能使用需报废资产(共43项资产,设备51.85万,家具0.39万),计划于2023年年底完成资产的处置申报和资产的核销。无形资产5692.99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00%;其中:在用5689.49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99.94%;待处置3.50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0.06%。待处置无形3.50万元属于县教育局待报废的财务软件。

2.出租出借情况。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固定资产2527.3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39%。2022年度新增出租出借固定资产2151.00万元,分别是:教育部门2074.85万元,文旅局69.86万元,牛街乡人民政府3.00万元,五印乡人民政府3.29万元。

(五)资产处置情况

⠂2年度,处置资产8556.74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处置固定资产8402.16万元,占98.19%;处置无形资产154.58万元,占1.18%。从处置的形式上分析,转让717.62万元,占8.39%;无偿划转6891.09万元,占80.53%;报废528.00万元,6.17%;损失核销420.03万元,占4.91%。

(六)资产收益情况

⠂2年度,资产收益合计1687.75万元,其中出租出借资产收益124.98万元,资产处置收益1562.77万元。出租资产部门主要是:教体局(含下属中心校)、文旅局、牛街级人民政府、五印乡人民政府。

  (七)重点资产情况

1.房屋资产情况。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账面面积757,142.80平方米,账面价值118,175.46万元,其中办公用房面积102,758.87平方米,占房屋的13.57%;业务用房面积582,334.15平方米,占76.91%;其他用房面积72,049.78平方米,占9.52%。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739,345.95平方米,占97.65%,出租出借17,060.89平方米,占2.25%,闲置735.96平方米,占0.10%。本年度新增账面面积75,054.79平方米,账面原值22,756.71万元;本年度处置账面面积2,314.78平方米,账面原值7,568.65万元。

2.车辆资产情况。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车辆账面数量258辆,账面原值5,333.30万元,账面净值1,106.91万元。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258辆,占100.00%,无闲置、出租出借、待处置车辆。2022年度新增车辆11辆,账面原值215.64万元。其中新购6辆109.46万元,调拨4辆92.98万元(机关事务中心3辆,县委办1辆);接受捐赠1辆13.2万元(韩红基金会捐赠给永建卫生院救护车1辆)。2022年度处置车辆9辆,账面原值193.88万元。其中报废5辆88.14万元;无偿划拨4辆105.74万元。

3.在建工程情况。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账面在建工程174,401.20万元,其中,在建53,500.68万元,占30.68%,停建68.34万元(县工科局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占0.04%;已投入使用120,832.18万元,占69.28%;(未转股年限大于6个月的120,832.18万元,占69.28%)。

(八)重点行业资产情况

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政府机关政法机关、教育、卫健部门,其中:政府机关477068.80万元,占73.17%;政法机关14273.08万元,占2.19%;教育部门85265.05万元(其中普通初中教育63235.03万元,普通高中教育14090.70万元,职业教育5102.14万元),占13.08%;卫生部门64359.08万元(其中医院44920.86万元,社区医疗与卫生院14192.38万元,妇幼保健院(站,所)2462.02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75.67万元),占9.87%,以上四部门国有资产占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的98.31%。

二、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实现资产管理的制度化

制定印发了《巍山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巍山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试行)》、《巍山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巍山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全县98个预算单位(含10个乡镇和31个二级预算单位)均按照有关要求并结合部门资产管理实际,制定了部门资产管理的内部制度。

  (二)开展专项整治,促进资产管理的规范化

根据开展资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认真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资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长期使用在建工程未转固、出租行为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未按规定公开招租、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等情况进行重点整治工作采取单位自查、重点抽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4家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对查出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 ⠂༯span>

(三)强化资产动态管理持续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

会同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盘点及数据校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严格对照相关资产管理政策制度予以整改,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到位;对于需要时间纠正的,严格制定整改措施、设置整改时限,抓紧时间整改落实。盘点过程中发现的“盘盈”“盘亏”“账实不符”等情况,主动收集相关材料,对于按照现行政策能够予以确认、佐证的,填写“巍山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校准申报表”,及时对接资产管理部门对相关材料进行初验,按程序报批后,逐项进行账务调整和数据校准。通过资产盘点、数据校准,摸清底数,完善资产管理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四)推进资产配置预算,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为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实现资产配置管理与部门预算管理的有效衔接,同时完善资产配置预算审核流程,并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高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我县于2022年11月全面启动2023年资产配置预算编报工作,在布置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时,同步布置了资产配置预算编制工作,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2023年资产配置计划全部纳入了部门预算管理。通过资产配置预算的编报,切实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规范了单位资产配置行为,强化了单位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

  三、资产管理的主要成效

(一)认真履职,从严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

切实加强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有效运转和高效履职。严格落实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人大相关审议意见。

(二)完善制度,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

制定印发了《巍山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巍山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试行)》、《巍山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巍山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三)盘活资产,确保过紧日子要求落地生效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有效盘活国有资产,进一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升资产使用效能,保障行政事业单位高效履职和事业发展,根据工作安排,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开展了全口径国有资产、资源盘活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全力盘活闲置资产,推进国有资产整合利用,进一步提高资产利用效率。2022年对符合盘活闲置10宗国有资产,以挂牌出让的方式分批进行处置。截至2022年底,处置闲置国有资产6宗,分别是:大仓镇太兴街铺面、大仓镇太兴街国有房产、南诏镇群力巷县医院房产、南诏镇环东路125号广电局宿舍、南诏镇文祥巷1号政府集资房、南诏镇孙家巷12号宗地),完成国有资产处置收入3725.34万元。

(四)数字赋能,资产管理更加科学

2022年9月,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联接,实现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资产配置与会计核算挂钩,有效约束和规范单位新增资产配置。规范了单位资产管理,从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等审批事项和需要备案的其他特殊、重大事项均需要进行备案登记。构建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前后衔接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

四、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对资产管理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现象仍然存在,未经资产管理部门审批擅自采购、擅自处置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二是资产管理不规范,内控制不健全,新增资产入账不及时,已处置、报废的资产未及时核销,导致单位资产系统数据不准、不全,存在较大资产流失风险。三是很多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资产管理工作,甚至由临时人员兼职管理资产,管理人员不具备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带来资产底数不清,权属不清等问题。

(二)单位内部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一是部分单位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尚未建立定期不定期盘点制度,存在资产底不清、资产质量状况不明、资产闲置等突出问题。二是资产集中调配、共享共用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导致一些长期闲置、低效运转的资产无法顺利盘活,资产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三)遗留问题较多,权责界定难

单位在资产管理中存在管用责任分离、管理不到位、未经

批准擅自处置、盘亏资产无据可依等情况,针对此类问题的责任界定存在一定困难。

(四)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职能职责未理顺,业务不对应

按照上级确定的财政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划分,各级财政部门是各级政府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代表本级政府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实行综合管理,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根据人民政府确定的职责负责本级行政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县财政部门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部分职能调整划转尚未完成。根据我县制定的资产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职能职责,应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履行的行政单位资产管理的日常配置、使用、处置的相关审核和审批工作,仍由财政部门在审核审批。

(五)资产使用收益低,资产盘活难

  一是受经济下行影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率不高,导致资产闲置情况发生,盘活处置的资产挂牌后也多次流拍二是由于财政供养单位的国有资产使用收益需全额上缴财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导致部分单位出现出租资产积极性低、不愿承担管理责任等问题。三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部分权属不清、权证不齐的闲置、低效运转资产无法处置变现。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资产管理责任机制,增强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全面实施资产管理责任制,形成完整的资产管理体系,着力解决国有资产管理弱化的问题。对各项资产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全面的清理,着力从资产的购置、验收、使用、调拨、转让、报废、报损等各个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定期不定期进行资产盘点,确保账账、账卡、账物相符。

(二)探索对固定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评估等审批事项,在办理完结后,由产权所有单位向资产管理部门备案,同时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备案,实现资产管理全闭环。

(三)进一步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探索建立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避免资产闲置浪费,加快推进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

(四)加强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队伍建设,明确单位资产管理工作岗位职责,配备资产管理专职人员,同时,加强资产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资产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增强国有资产管理的主动性,全面提升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是一项系统工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不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国有资产管理运行情况,主动接受县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于巍山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全县人民。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责任编辑:财政局资产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