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47129G/2023-00033
  • 发布机构:

巍山县人民政府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 来源:县政府新闻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人民政府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38上午11001200,巍山县人民政府做客第802期《政风行风热线》,就政府及所属部门作风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相关问题,与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并耐心解答了群众热线问题。

本期热点话题

1、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

一是提振“精神”抓作风,确保活动见真章。坚决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摊子”思想、难有作为的消极思想、甘于落后的“跟跑”思想、不给资金就“等靠要”思想、“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太平官”思想、盲目乐观自我满足的狭隘思想,以思想的解放推动作风的根本转变,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起来,将敢闯、敢试、敢干的斗志扬起来,加快形成势如破竹的工作新局面。盯住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发出巍山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通报7期,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21名干部进行通报问责,以严查严管,切实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二是注重“效率”抓推进,确保活动见效快。制定《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实施方案》《巍山县贯彻执行〈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行动方案》等文件,抓实项目攻坚、产业振兴、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谐等重点工作。开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346场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748个,全县各级各部门在一线找差距、明路径、求突破,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的思路更清、措施更实。

三是聚焦“典型”抓引领,确保活动带动强。评选表彰巍山县第二届“兴巍优秀人才”50名,选树“身边好支书”5名,创建首批“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和“云南省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各1个,以标杆示范、模范引领,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凝聚起全县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勇毅前行的奋进力量。

四是围绕“中心”抓落实,确保活动成效足。制定《巍山县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清单》19项工作任务,细化《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分工》34项,建立县处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经济运行月调度等工作机制。梳理《巍山县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三服务”清单》12项具体服务事项,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三服务”工作2858项(次)。树牢“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发展”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实施重点项目151个。文旅产业有序复苏,全年接待游客217.94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9.35亿元;核桃、肉牛产业提质增量,新建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4000亩,启动核桃产业园(一期)建设,发放“金牛贷”3.1亿元,肉牛存栏达12.06万头,净增3万多头,甸中大牲畜交易市场试运行,肉牛屠宰精深加工项目推进顺利,“一县一业”肉牛示范县创建更进一步;烤烟、柠檬、中药材、矿电等产业纵深发展,两烟税收突破亿元,柠檬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生物医药产业园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矿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持续深化,“走出去”招商23次,接洽企业64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入库35个,实际到位资金74.07亿元,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资金3.01亿元、占全州争取到17.7亿元的17%,完成产业类项目投资16.5亿元,产业投资占固投的比重由2021年的3.1%提高至37.4%

下一步工作中,巍山县将进一步深化“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成果,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敢想才有机会、敢干才会成功的精神追求,认真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工作要求,以等不起、就要抢,靠不住、就要拼,要不来、就要闯的“虎劲”,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努力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担当实干,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抓实项目建设

一是在项目建设上发力。吃透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围绕省、州在基础设施、土地资源盘活、产业项目等方面释出的积极信号,谋划、包装、储备一批具有牵引性、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巍山县被列入《云南省2023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项目12个,下一步巍山将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项目支持,让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盘子。聚焦年初确定的121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抓住雨季到来之前的施工黄金期,盯住项目开工率、入库率和投资完成率,完善全周期项目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深化运用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抓落实,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尽早建成。同时,对停建的10个项目、14个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大督促检查指导力度,查清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紧解决,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做好土地、林地、用能、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全力做好项目核准、土地供应、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服务保障,为加快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在产业发展上发力。聚焦“123N”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推进“一年产业攻坚、二年产业重塑、三年产业振兴”,加快建设国家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和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等项目,依托“南诏尚品”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农产品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支持湖南三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柠季”茶饮品牌直采和争取王老吉对“两片柠檬”饮品授权,全力提升柠檬全产业链价值,稳固一产;扎实推进核桃产业园建设,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做好巍山产业园区建设“基本功”,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努力做大二产。充分发挥巍山生态底色靓丽、资源底气充足、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化拓展南诏发源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完成先锋崇正书院文化片区打造,推进古城5A级景区创建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优三产。

三是在市场主体培育上发力。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扶持壮大本地企业,鼓励外地企业到巍发展,梯度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深入落实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优化完善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体系,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纾困,改善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敢想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年内培育新增市场主体4243户。

四是充分彰显“大祥巍”一体化发展的巍山担当。主动配合做好国际职教城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做好调整规划区征地拆迁工作,协助启动大理国际职教城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做好产业聚集区设立申报工作。

3、壮大园区经济

一是做大园区规模,实现倍增发展。依托正在建设的大理州国家级粮食储备库搬迁项目,利用现有的交通区位优势,在大仓片区总规划用地面积1538亩,建设云南滇西(大理)粮油产业园区,打造粮食仓储、冷链物流、粮食加工交易、食用油加工储备、饲料加工、高端酿酒、住宅项目,并配套商业服务、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粮油加工交易、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粮油加工交易特色产业园区。

二是做强主导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全力争取申报设立州级工业集聚区,主动对接融入全州核桃产业发展联盟,加快核桃产业园(一期)建设,引导优质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前期工作,启动上药大理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优质中药饮片项目建设,加速提升医药园区规模、质量、效益;同时,依托片区纳入关巍新区产业聚集区的政策机遇,先期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热线关注问题

1.姚先生:自从去年7月份大南高速公路巍山至南涧段通车以来,两地间的出行时间得到了大幅缩短,我们也感受到了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但是巍山至下关段迟迟没有通车,请问什么时候能全段通车?

回复:自去年71日起,巍山北至南涧西共计46公里高速公路实现通车后,大幅度缩短了巍山至南涧的出行时间,同时减缓了巍南公路的交通拥堵压力。目前,巍山至大理市有46公里路段未实现通车,主要原因为大理市境内深长村、白塔村两个特长隧道地质复杂,掘进缓慢。按当前施工进度,预计今年内可实现巍山至大理市通车。

2.方先生:我是做小吃生意的,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小吃节游客非常多,我们的生意也非常好,听说过几天马鞍山乡要继续举办梨花节,请问活动时间具体是哪天,我们作为商户要怎么报名参加?

回复:2023年马鞍山梨花节以“共赴赏花之约,共享彝乡之美”为主题,将于2023316日——22日在马鞍山乡三胜村委会朝阳村举办。招募商家为特色餐饮、非遗产品、创意手作等,报名时间为202331日至310日,现场报名地址为马鞍山乡政府大院内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组,报名联系电话18314489294(马先生)。

3.王先生:我是外地客商,听说巍山香水柠檬种植已初具规模,想详细了解下巍山柠檬产业发展的情况。

回复:巍山柠檬产业发展始于2019年,通过三年努力,全县从“种苗基地、种植基地、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四端同时发力,以香水柠檬为主的柠檬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一是占地120亩年产200万株的柠檬健康种苗繁育基地已全省领先。基地除为全县柠檬产业发展提供“前端”种苗保障外,可实现辐射周边柠檬种苗供应。

二是全县黑惠江沿线已发展柠檬种植3.1万亩,其中香水柠檬2.7万亩,尤力克柠檬0.4万亩,香水柠檬种植规模已全国领先。2022年全县柠檬初挂果面积6000亩,产量约2000吨,预计今年初果面积达2万亩,总产近6000吨。

三是柠檬精深加工成功落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兜底保障。总投资5000万元,年加工新鲜柠檬5万吨的第一条柠檬鲜果综合加工生产线已于20217月正式投产经营。

四是鲜果分选冷藏及交易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待经营主体确定后可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巍山县集中资金、人力、技术,大力发展柠檬产业一是充分发挥了地区资源比较优势,抢占了市场“先机”。柠檬种植区黑惠江一带洁净的土壤、空气和水,加上高原阳光的绚染,注定了柠檬品质,加之近两年来香水柠檬市场价格的高位运行(2022年最高销售价格达7.2万元/吨),产业机遇效益突显,部分投产的种植基地柠檬销售收入已突破百万。

                                                                     大理广播电视台 巍山县融媒体中心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县政府新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