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46388P/2024-00005
  • 发布机构:

巍山警方“五个第一” 筑牢校园安全网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 来源: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公安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巍山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大理州公安机关2024年春季学期平安校园宣传周“四个一”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持续紧盯校园安全管理,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法治宣传教育、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安防技能培训及反恐处突演练为重点,多措并举,从严从实从细织密安全防护网,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稳定,切实维护春季校园安全。

站好护学“第一岗”  守牢进出校园“安全线”

局党委班子带头参加学校“护学岗”活动,并深入学校查找校园安保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源,提出具体意见建议24条,帮助解决有关实际问题7个;各派出所结合部门警力实际,全面落实上学、放学重点时段民警护校要求,确保开学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到校、平安离校,并督促校方落实保安员值守制度,规范护校工作。警、校联手,守牢进出校园“安全线”。

上好开学“第一课” 系稳校园师生“安全扣”

精心组织“法治宣进校园”“安全知识大家知”等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反欺凌、反暴力、反拐卖、防侵害、防诈骗、防交通事故等“三反三防”主题宣传,通过理论讲解和以案普法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师生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师生法律素养和安全防范能力。连日来,共组织安全讲座71场次、法治宣传32场次,受教育师生1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师生心中紧绷“安全弦”,始终系稳“安全扣”。

把好安防“第一关” 拧紧事故防范“安全阀”

学生入校前,各辖区派出所持续组织警力深入学校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校园安保力量配备、安全通道标志设置、安防器材管理、物防技防建设、安全设施维护、食堂用气用电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校方进行整改,确保真正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连日来,共对55所中小学、21所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165次,排查并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7处,送达《公安提示函》1份,从源头上拧紧事故防范“安全阀”,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当好交通“第一哨”守护重点时段“安全路”

紧密结合学生返校人流、车流密集的实际,完善校园周边上学、放学时段“高峰勤务”机制,提前组织警力对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开展定点交通疏导和巡逻管控,执勤警力提前上岗,严防车辆滞留和人员占道聚集情况发生,守护重点时段“安全路”。同时,在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接送学生车辆“逢车必查”要求,确保最大限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守好处突“第一线” 筑牢辖区校园“安全网”

组织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防技能培训,向安保人员讲解并现场示范了橡胶棍、盾牌、防暴腰叉、脚叉等防护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技巧以及实战运用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确保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能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突发事件带来的危害。同时,组织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了学校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连日来,共组织安全防范专业技能培训14场次、反恐处突演练5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