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民生信息 / 民政信息
  • 索引号: 1524645XB/2024-00012
  • 发布机构: 巍山县民政局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 来源:巍山县民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广大居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怀故人、祭奠英烈、寄托哀思之际,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守规定,安全祭扫。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观念。倡导低碳出行、错峰祭扫,避开祭祀高峰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树立环保意识,爱护生态环境,保持清洁卫生,清明是森林防火最紧要最关键时期,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有关规定,请勿在山林、道路、殡仪服务场所等公共区域燃放鞭炮、焚烧香烛纸钱等丧葬用品,不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二、倡树新风,文明祭扫。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缅怀先人,自觉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与弘扬良好家风家教有机结合,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陈规陋俗。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撰写缅怀文章、网络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三、弘扬美德,节俭祭扫。培育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崇尚厚养礼葬新风,做到追思先人,简朴为本。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赓续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传统。提倡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相互攀比、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四、模范带头,彰显风范。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要率先垂范,及时制止不文明、不安全的祭扫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要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示范引领,弘扬文明新风。

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远离丧葬陋习,弘扬时代新风,文明祭祀、绿色祭祀,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行为的倡导者、传播者、先行者,共度一个安全、文明、环保、和谐的清明节!

                                    中共巍山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巍山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巍山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