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46636D/2023-00708
  • 发布机构: 巍山县财政局

致广大城乡居民防范非法集资的一封信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 来源:巍山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你们好!近年来,国家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巍山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形势总体向好,这是各级各部门加强宣传教育、依法严厉打击的结果,也是广大城乡居民朋友自觉抵制、共同防范的成果。春节将至,为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巍山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提醒您: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从以往的非法集资案件来看,不法分子往往通过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高额回报,引诱社会公众上当,比如伪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养老保健等,甚至开发新的APP,通过所谓“互联网+”和“新零售”的模式,比如走路赚钱、看广告赚钱、消费返利等方式,实现非法集资的目的。当前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花样频出,呈现以下特点:

一、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从过去的养殖种植、房地产销售、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期货”、“信托”、“私募基金”、“虚拟货币”等更专业的“资本运作”理财产品,并且承诺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

二、非法集资网络化趋势明显,突破地域界限。借助互联网开展宣传、销售、资金支付、归集并转移资金,引诱人员参与,形成了“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比如宣称“零元购物”、“购物返本”、“房产抵押投资”、“消费=储蓄”并发展会员的“消费返利平台”。

三、非法集资的犯罪形式更加隐蔽,欺骗诱导性强。犯罪分子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以具体项目、担保物为依托,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一些犯罪分子不惜投入重金,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包装宣传,在高档场所举行推介会、知识讲座,欺骗性更强。

为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牢固树立防骗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投资理财前要对照银行利率,宣称保本且利息畸高的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二、利用赠送米、蛋、油等小恩小惠,老年人免费旅游,电话聊天、上门拜访拉进感情以推销理财产品的需要提高警惕。

三、将奖状、奖杯或与领导人视察照片摆在较为明显处,明示或暗示与某领导具有密切联系的投资理财公司要注意提防,很有可能是以诈骗为目的。

四、对以电子商务、扶贫济困、民办教育、医疗保健、养老养生、影视文化等名义组织的集资行为,以 “物联网”“区块链”“P2P 网络借贷”“财富管理”等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的集资行为,要多搜索查询相关企业信息或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五、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明文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自己承担损失。为了自身的财产安全、家庭和睦,请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如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活动,请您及时收集和保存宣传资料、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公安机关或金融监管部门举报。最后,衷心感谢您及家人对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配合,祝你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举报电话: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0872-6120102

中国人民银行巍山县支行   0872-6350047

县处非办(县金融办) 0872-6123158

巍山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