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关于巍山县2021年1—7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 来源:巍山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巍山县2021年1—7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92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巍山县20211-7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1-7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经济恢复中的矛盾问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按照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情况。1-7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25万元,比上年同期19519万元增收1506万元,增7.7%,完成年初预算42815万元的49.1%。分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11516万元,比上年同期8392万元增收3124万元,增37.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4.8%;非税收入完成9509万元,比上年同期11127万元减收1618万元,减14.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5.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7280万元,比上年同期192108万元减支34828万元,减18.1%,完成年初预算269623万元的58.3%,达到序时进度。

2.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税收增幅逐步收窄。全县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税收增长拉动下,各月均呈正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33.8%。主要是在经济复苏,以及年初一次性税收拉动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季度同比增长72.3%5月末同比增长54.4%,但到7月份,增幅回落至37.2%。从主要税种看,7月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增值税完成4510万元,同比下降1.1%,企业所得税完成1191万元,同比下降9.5%,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544万元,同比下降11.4%,个人所得税完成236万元,同比增长27.6%;由于资源税法实施后税基和税率的变化以及各部门协作强化对砂石料行业征管,资源税完成302万元,同比增长65.9%;土地与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630万元、同比下降13.7%,房产税120万元、同比下降4.0%,城镇土地使用税96万元、同比下降4%,土地增值税3676万元、比去年同期409万元增收8倍。增收较大的是土地增值税,主要是今年1月份菜秧河木材市场处置,形成一次性土地增值税2645万元,其他大部分税种均呈下降态势,也是造成税收收入增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二是非税收入增长缺乏有力支撑。为稳定财政经济运行,财政部门多渠道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强化征缴,15月非税收入同比增幅达18.7%,但由于可处置存量资产逐年减少,17月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4.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仅完成1539万元,同比减收3781万元,减71.1%,非税收入增长支撑不足。三是财政支出负增长。受上年度特殊转移支付等财政政策退出或退坡影响,部分重点支出大幅下滑,全县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18.1%。从主要支出科目情况看,降幅较大的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40万元,同比下降4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48万元,同比下降30.6%;节能环保支出2772万元,同比下降36.1%;农林水支出16812万元,同比下降55.6%;卫生健康支出30771万元,同比下降6.9%。略有增幅的是:教育支出33142万元,同比增长6.1%;增幅较大的是:科学技术支出2760万元,增长10.7%;城乡社区支出2540万元,同比增长39%;住房保障支出16670万元,同比增长2.7倍。

3.上级转移支付下达情况。1-7月上级下达我县转移支付148237万元,比去年同期155956万元,减收7719万元,减4.9%,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32893万元,同比增收2726万元,增2.1%;专项转移支付15344万元,同比减收10446万元,40.5%,减幅较大的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7万元,同比减收6698万元,减97.9%,完成年初预算23700万元的0.6%,减收的原因主要是今年截至目前,暂无土地出让成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收6661万元所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870万元,同比减支30295万元,减70.2%,完成年初预算14990万元的85.9%。减支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大南高速公路、白乃水库工程等新增专项债券支出38600万元,今年1-7月新增专项债券支出75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支出同比减少31100万元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增100%,资金来源为州财政局下达我县2021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4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100%,完成年初预算数4万元的100%,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7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4822万元的53%,同比增收8240万元,增53.2%,收入增加一是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参保人数增加,保费收入增加;二是由于失业保险基金实行失业补助金政策,按月向失业人员发放补助金,上级补助收入增加。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46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0674万元的60.5%,同比增支7530万元,增44.1%,增支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实行省级统收统支,每月收入全部上缴州级财政部门形成支出。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直达资金。截至2021731日,共收到直达资金58927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直达资金56260万元,参照直达资金2667万元。上述资金,已按规定全部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管理,中央和省级直达资金分配进度达96.3%,参照直达资金分配进度达100%1-7月直达资金支出完成26883万元,支出进度达46%,资金主要用于“六稳”“六保”各项工作。

2.地方政府债务。截至20217月末,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309351万元。其中:政府债务309225万元,或有债务126万元,目前州财政局尚未下达2021年债务限额,待州财政局下达后,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3.预算周转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1年县级年初预算中未设置预算周转金,2021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378万元,暂未安排使用。

4.预备费。县级预备费500万元暂未安排支出。

二、1-7月财政主要工作及落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强化收支管理,确保完成季度及年度目标任务。一是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堵塞征管漏洞,严抓欠税清缴,确保税收征管到位,防止财政收入“跑冒滴漏”。紧盯重点税源,强化烟草、水电、风电和建筑业等重点税源企业跟踪管理,确保实现增收,1-7月烟草制品批发业完成税收3701万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2万元;水力发电业累计完成税收1159万元,同比增长23.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8万元;风力发电业累计完成税收3818万元,同比下降23.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3万元;建筑业累计完成税收2267万元,同比下降4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4万元。加强非税收入组织,充分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发挥财政职能,有效拉动收入增长,7月末非税收入中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73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6.8倍,着力弥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幅下降形成的减收。1-7月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在全州排名靠前,其中:12月排名第1位,34月排名第2位,5月排名第3位。二是加快支出进度。重点关注重大项目工程进度,抓实抓细项目督导工作,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1-7月,财政单笔库款清算支出达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不包括县级债券项目)有4个,分别是:2020年“美丽县城”建设省级奖补资金2309万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41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棚户区改造项目)1249万元、巍山县保障性住房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补助1500万元;5001000万元的项目有1个,为2020年巍山县城抗旱应急保供调水项目补助800万元;300500万元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2020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专项资金438万元、第三批省级预算内投资469万元(巍山县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一期)、省对下中央基建投资预算专项资金(县医院发热门诊建设)400万元;100200万元的项目有31个,清算支出5399万元,主要是:柠檬发展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20年车辆购置税等项目;100万元以下的项目有130个,清算支出3201万元,主要是党校新建项目、中央农村环境整治支持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农村公路养护、农村户厕、国家文物保护等项目。三是强化直达资金监管。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重要作用。财政只做“过路财神”,对资金不统筹,当天下达各预算单位;不当“甩手掌柜”,运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监管,建立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二)准确把握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建立向上汇报争取工作机制,每名局领导每个月带领相关股室人员到州财政局汇报争取不少于1次,每年到省财政厅汇报争取不少于1次。密切关注中央和省政策、项目、资金动向,挤出时间精力,到上级财政部门汇报对接,努力争取更大比例、更多份额的资金支持。二是抓实前期工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立足实际找准向上汇报争取工作的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会同发改及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调动部门向上争取工作的积极性,扎实做好政策储备、项目储备及规划、立项、可研等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测算好资金需求和筹措方案,做细做实项目库,确保向上争取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紧扣州委州政府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从大理新区建设、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做文章;找准定位,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运转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今年1-7月争取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奖补资金5000万元、“美丽县城”奖补资金10000万元、2021年大理州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第一批中央水利发展补助资金5678万元;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资金7500万元,分别安排用于巍山县梨园河水库工程6000万元、巍山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1500万元,财政拨付率达100%

(三)兜牢“三保”底线,着力解决运转难题。一是坚决执行上级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兜牢“三保”底线的通知》(财预〔20219号),定期分析“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债券还本付息情况、库款管理情况,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管好用好各项资金。二是立足根本破解“三保”难题。强化财源培植和产业扶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升县级财政保障水平。坚定实施财源建设奖补,继续执行《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财政税收超收奖补暂行办法》,安排乡镇税收超收奖补资金70.51万元。安排重大项目前期费500万元,推动全县重大项目的储备和争取。三是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措施。围绕财政运行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全县财力、“三保”、绩效发放、临聘人员、社保缴费、债务还本付息及往来款欠账和底数,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财政帮助破解困局。四是实施清单制和标准化管理。建立“三保”保障清单,对上级已明确的保障政策、范围、对象列出清单、制定标准,坚持应保尽保。1-7月全县“三保”支出61289万元,其中:保工资53094万元、保运转4398万元、保基本民生3797万元。

(四)坚持统筹兼顾,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过渡期各项政策措施,保持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二是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支持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实施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示范项目,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火灾等隐患排除。截止7月末,全县共争取到上级财政支农专项资金30887.4万元,已下达17197.3万元,下达率55.7%,支出4507.3万元,支出进度14.6%

(五)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确保法定政府债务余额不超“天花板”。2020年末,州下达并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报请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23430万元,截止20217月末,巍山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09351万元,未突破债务限额。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监测。严格落实化债目标任务,分类施策制定化债方案,积极主动配合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做好资料上报和实地核查工作。按时偿还年内到期政府债务本息,将年度到期政府债券本息列入年度预算支出。2021年积极向上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13260万元(一般债券6800万元,专项债券6460万元),按时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将2021年到期债券利息11033万元(一般债券利息2336万元、专项债券利息8697万元),纳入年初预算,截至20217月末已偿还6494万元(一般债券利息1219万元、专项债券利息5275万元),确保法定债务不出任何风险,维护了政府良好信誉。

(六)深化改革,强化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监管。一是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帮助国有企业纾困解困。完成全县11户县属国有企业摸底调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初步提出改革方案。二是进一步理顺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健全地方金融放贷领域监管长效机制,实行处非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各类非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净化优化金融生态。截止7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36445万元,比年初减少28360万元,减2.94%。各项贷款余额729694万元,突破700000万元大关,比年初增加185370万元,增长34.06%,增幅全州排名第2位。

(七)坚持协同高效,加快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推进现代财税体制建设。持续推动形成稳定的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扎实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完成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实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和备案线上办理,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标准化管理改革。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强化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监管,继续实施好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四是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契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财政增收基础不牢。国内外形势的不确定性、宏观经济变动以及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对财政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短期难以消退;制度性减税降费形成财政减收;工业经济不强、县域经济不大、特色产业不优、财政增收基础不稳、支撑不够、动能不足。一是税源结构单一,烟草、风电、水电和建筑三个行业是仅有相对稳定的税收来源,主体税种增值税、烟叶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2020年共完成148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不足40%。二是可处置存量资产逐年减少,非税收入增长空间十分有限。

(二)财政保障能力不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支出需求旺盛,基本民生兜底保障任务繁重,财政支出压力逐年增长,预算硬和紧的特征明显,收支矛盾十分尖锐,财政困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三)财政风险隐患加大。政府债务规模较大,偿债高峰期已经到来,偿债支出逐年增加,还本付息压力陡增。国库暂付款规模较大,20217月末国库暂付款达95976万元,资金调度困难,财政支付风险不断加大,加快经济发展和保障财政自身安全任重道远。

(四)财税金融协同不够。财政资金撬动和激发民间投资作用不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不高,市场主导的多元化筹融资体系仍待完善,财税金融协同发力保障经济建设、服务事业发展的能力还需提升。

四、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一)强化目标导向,全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一是强化收入组织管理,促进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加强与税务等部门密切沟通联动,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强化收入征收和目标管理。要全力推进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向产业要税收、向项目要税收、向县域经济发展要税收,统筹处理好财政收入量和质之间关系,增强财政增收可持续性,夯实财政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实各部门的支出主体责任,采取支出进度协调、通报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于支出进度较慢的部门和项目,确实难以形成支出的,视情况按比例统一收回,统筹用于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三是要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收支目标。从目前的收支形势看,全年要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收入目标是有基础的,但要完成年初预算支出目标面临较大困难,我们将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确保全年收支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坚持改革导向,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认真学习(国发〔20215)文件和省级实施意见,加强对各个部门的政策解读和督促指导,扩大政策的知晓面,强化政策的实际运用,将(国发〔20215)文件和实施意见中的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到财政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同时,在贯彻落实(国发〔20215)文件和实施意见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围绕完善财政体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规范收支管理、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监督效能等方面,制定贯彻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不断强化改革政策效能,持续加强财政保障能力。

(三)加强风险防控,守住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底线。一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偿债资金来源管理,严格规范政府隐性债务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行为,合规开展隐性债务核销核减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提前谋划,确保到期债券还本付息资金足额到位。进一步健全专项债券管理机制,抓好新增债券“借用管还”各环节工作,切实发挥好新增专项债券对全县经济的拉动作用。三是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健全专项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继续与发展改革部门加强联动,共同谋划储备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项目前期工作和后期运营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同管好用好争取好专项债券资金。努力完成州政府下达化债目标任务。

(四)规范资金管理,不断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一是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法治意识,彻底杜绝“花钱不管来路、签字不管风险、财务不管责任”的做法,守好依法依规的底线,坚决把纪律和规矩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留硬缺口。三是自觉接受并配合人大、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和社会监督,高度重视审计等反映问题,以监督整改为契机,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行为。四是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的原则,建立规范统一、权责分明、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的绩效管理机制,继续开展项目绩效考核,督促各资金使用单位对资金使用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落实政策。

(五)加强统筹谋划,全面做好收支平衡和预算编制工作。一是要及早谋划,全力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按照全年收支平衡的目标要求,结合年度中收支来源变化情况,动态测算财力变化情况,通盘考虑全年财力状况,做足动态收支平衡应对方案,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二是要强化措施,高质量做好2022 年预算编制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实现今年的财政收支目标,需要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七届县人大五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立足当下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奋力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力保障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胡丽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