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645XB/2024-00005
  • 发布机构: 巍山县民政局

巍山县民政局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 来源:巍山县民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县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州县两会精神和省州民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工作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严管理、保基本、稳重点、求突破、强底色、重安全的工作目标,发扬“六牛精神”、续写民政新篇章。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亮点工作及重大项目进度

探索启动精神障碍特殊困难群体医养结合试点,围绕精准救助和温暖救助持续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制度,完成巍山县骨灰堂项目建设并验收,完成大仓敬老院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实施400户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敬老院提质改造工程、老年人幸福食堂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工作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引入云南省银杏社工中心链接30多所中小学健康运动、心理咨询项目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爱助成长项目。

二、2024年计划实施的重要工作及重大项目

用足用好林地、草地和墓地复合利用政策,实施山区行政村节地生态安葬骨灰公墓建设;加大移风易俗力度,宣传倡导厚养薄葬,落实殡葬惠民补助政策,全面启动巍山县全域火化工作。启动服务失能老年人和安宁疗护为重点的医养康养试点建设,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三、2023年工作总结

(一)严管理提效能,当好忠诚干净的清正牛。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民政机关政治属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民政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州委、县委各级全会精神,围绕三大目标定位抓实民政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贯彻落实清廉云南”“清廉大理”“清廉巍山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养老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研究制定任务清单3条,细化整治措施5项,扎实推动治理工作开展。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3次和节日纪律作风提醒3次,全局各股室共排查风险点35个及制定整改措施54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推动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落实,组织每周一讲26期,每月一考12次,促进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保基本兜底线,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一是筑牢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底线。持续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积极推进低保扩围增效力度,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开展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落实低保长期公示制度,持续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低保和政府救助平台,按时发放城市低保金475.36万元、农村低保金7092.52万元。截至12月,有城市低保653796人,农村低保911319485人,实现低保对象占比与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二是筑牢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底线。全面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落实分散供养探访制度,持续开展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集中供养率为51.08%。发放特困供养金和照料护理补贴1158.96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丧葬费6.6万元;三是筑牢城乡临时救助底线。建立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和救急难机制,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的及时性,加大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6572119人实施临时救助,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57.84万元;发放免费电量补助50.39万元。

(三)稳重点求创新,当好维护改革的爬坡牛。统筹改革要求、群众需求和生态建设需要,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管理服务。一是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县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乡镇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13个,建成骨灰安葬(放)墓穴(棂格)15774个,已安葬(放)墓穴(棂格)2013个;县城公墓专属区域设置公祭场所和生态安葬区;二是加快行政村公墓建设,化解丧葬矛盾。大力推动南诏镇河西公益性森林生态骨灰公墓试点建设,逐步推进行政村公墓建设进度;三是强化殡葬信息管理。强化信息管理,建立死亡台账,办理火化证、墓穴证实行“一网两监督”。截至目前,共火化遗体1294人,推动互联网+殡葬+监管工作,大力推行殡葬APP普及使用;四是积极推进城区遗体公墓改革,完成巍山县引入社会资本市场化运营经营性公墓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开展经营性公墓资产划转前期工作;五是全面启动县域内全面火化前期工作。完成全域火化第一轮山区5个乡镇调研工作,殡葬改革方案、惠民殡葬补助奖励方案已完成意见征求程序。

(四)求突破谋发展,当好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一是持续推进养老项目实施。完成县级失能照护服务中心(县中心敬老院)提质改造项目,安装电梯2部,改造护理床50张;完成县中心敬老院消防改造工程并通过验收。完成永建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安装电梯1部,改造护理床30张,大门、围栏及地平改造工程,养老项目累计投资169万元,有计划开展410万元的五印乡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完成120万元南诏镇日昇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招投标。为440户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和设备配置,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搭建“巍山县养老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指导督促由乡镇实施的日昇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北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五印乡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建项目建设;二是积极申报养老储备项目。结合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谋划上报大仓团结、巍宝大箐、庙街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批成熟度高、群众需求强烈的养老服务项目;三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服务实施意见,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从20234月份启动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工作,发放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资金34.59万元惠及6918人次,开展服务对象363位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发放高龄津贴329.96万元惠及老人6918人次,规范管理高龄津贴发放,高龄资金及时、精准、高效发放到位,有效保障高龄老年人基本权益;四是东外社区、群力社区、日昇街等4老年幸福食堂成功投入运营。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4个,建筑面积560.59㎡。

(五)强底色担使命,当好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一是规范村(社区)建设。制定出台《巍山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方案》、村委会委员调整、规范村级综合服务建设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指导村(社区)规范化运作和服务管理;二是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若干措施》文件,自年初以来,我县先后向上争取城乡社区(农村社区)建设项目11个,城乡基础设施建设9个,以小项目撬动大服务格局已基本形成,现试点巩固成效2个,1个项目推进中,即将实施紫金乡紫金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永建镇小围埂试点建设2个项目;三是婚姻登记管理规范化,圆满完成婚育新风三年行动工作,巩固婚俗改革试点成效,持续推进县域内婚育新风,提倡节俭婚礼。开展婚育法律法规宣传16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260份,和谐家庭及家风传承入户走访12次,参与家庭矛盾调解15次;四是全面落实“一部手机办事通”和婚姻登记预约制,办理婚姻登记2962对,办理跨区域结婚登记7对;四是开展儿童福利、困难残疾人照护、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基本社会服务。享受孤儿和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15人,发放保障资金155.86万元,年内投入10万元建成3个儿童之家,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18个儿童之家,覆盖率达21.69%,办理收养登记2例,开展“儿童关爱陪伴服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亲子关系赋能保护服务”活动。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力度,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576.52万元惠及残疾人6.3万人次,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救助各类人员25人次,落户安置1名,托养在南诏敬老院。五是圆满完成慈善会换届选举工作,审议县慈善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的理事会成员,通过慈善会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对登记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全覆盖、全方位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我县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共有108家,年内社会团体注销33家,信息变更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注销3家。

(六)重安全保稳定,当好守护民生的坚韧牛。一是坚韧不拔地严格落实民政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着重关注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应急值守、重特大事故报告等制度。加强殡葬场所和公墓墓区森林防火等安全管理,年内召开安全工作会议1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消防安全责任书》各6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应急演练2次,对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检查12次,排查安全隐患11个,制定整改措施15项;二是坚持做好民政工作分析研判,重视风险点排查,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不断地争取并解决好坝区迁坟补助资金兑现、殡仪馆和养老服务设施缺口资金等问题,逐步化解风险隐患;三是注重民政领域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完成2次民政领域意识分析,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强化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减少负面影响。广泛开展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排查工作,畅通各类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反映问题;四是以普法强基为抓手,推动民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民政服务机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提升社会组织、殡葬等重点领域依法行政能力,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社会救助方面。一是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实难度大,农产品价格波动、外出务工人员收入不稳定、隐性收入难统计、人户分离掌握核查难,致使家庭经济状况难于准确测算。二是低保扩展优惠政策带来负面效应,部分不符合进入低保条件的对象以不同方式投诉上访,给低保管理带来新的困难,管理难度增大。三是临时救助资金按月发放困难,因县财政困难,临时救助资金未能做到按月发放;四是低收入人口认定管理任务繁重,系统之间融合不充分,工作任务重复且繁重,与简化优化救助流程的规定不相符。

(二)养老服务方面。一是县财政困难,各级补助资金清算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进度;二是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建设任重道远,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工作中部分行业部门职责作用体现不明显。

(三)社会事务方面。一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薄弱,虽然已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但无场地、人员编制和机构编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推进相对滞后。二是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经费投入不足,制约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殡葬改革方面。一是部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审批不完善,报批办理成本高;二是宣传引导不到位,移风易俗任重道远。群众参与殡葬改革和绿色殡葬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文明节俭治丧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三是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缺口较大。县殡仪馆建设欠款多,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缺口资金较大。

三、2024年工作重点

2024年的工作中,巍山县民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对民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州民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严管理、保基本、稳重点、求突破、强底色、重安全目标,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发展基本社会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党的建设方面。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民政机关政治属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民政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围绕三大目标定位抓实民政工作,持续推动民政领域专项整治和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节日纪律作风检查,加强风险点排查及整改工作,正风肃纪。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推动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落实,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社会救助方面。根据省州安排,按时完成2024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提标工作。持续推进低保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退尽退;加强低保边缘人口认定工作。严格执行《云南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实施细则》和《云南省低收入人口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低保边缘人口中重病重残人员需要单人户纳入低保时,先完成低保边缘人口的认定;加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争取力度。做好与县政府的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县财政的资金支持,做到按月发放支付救助资金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工资。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工作。

(三)养老服务方面。逐步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落实《关于推进全县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抓实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持续开展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实施,认真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和养老机构管理服务工作,持续开展清廉巍山建设养老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高龄津贴等资金发放工作,做好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发放准备工作。

(四)基层治理方面。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议事协商等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探索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充分发挥社区理事会的平台作用,引导居民有序、理性地参与社区议事协商,提高基层群众参与自治的能力。

(五)殡葬管理方面。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全面做好全县全域火化全覆盖准备工作,持续探索建设园林式、森林式生态农村公益性公墓,缓解林地建设用地等供需矛盾。完善公墓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实现公益性公墓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礼俗好的目标。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丧葬习俗改革,形成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现代文明丧葬新风尚。

(六)社会工作方面。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进一步推进乡镇社工服务站建设,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模式,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卫生县城创建。引导志愿服务活动记录文件规范化、活动时长录入常态化、队伍管理制度化发展。

责任编辑:巍山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