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6740H/2023-00061
  • 发布机构: 五印乡

五印乡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 来源:五印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五印乡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五印高质量发展突围赶超的攻坚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连月高温干旱的防火压力,五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和乡纪委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紧扣“南诏古都西大门、生态产品供应地、巍山康体养生后花园、连接临沧保山中转站”奋斗目标,全面贯彻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认真落实“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工作要求,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较好完成了党委和乡人民政府四三次会议以来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五印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靶向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项目建设提质增速。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的理念,加速加力推进项目建设。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白乃村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柠檬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稳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55万元招商引资高质高效。深化“一把手招商”“乡贤招商”等工作机制,聚焦柠檬、肉牛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有力实施招商引资激励机制,一年来共摸排各类有效投资线索45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全力保障巍凤高速公路、白乃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财税金融稳定运行。完成地方公共预算收入3800万元、增长5.04%,支出3800万元、增长5.04%;预计完成财税收入110万元降低48.6%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乡域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年来,我们聚焦特色、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围绕全县123N”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推进“一年产业攻坚、二年产业重塑、三年产业振兴”,产业发展在探索中阔步前行。核桃、肉牛产业稳进提质。新建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500亩;实施“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基础母牛扩群项目,新增牛犊292头,“金牛贷”等优惠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全乡牛存栏2.05柠檬产业承压前行。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柠檬产业发展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破解柠檬产业种建管不优瓶颈开展柠檬产业技术培训6期,铺设滴灌设施8050引进企业接管1105亩,完成柠檬种植乡级验收6500亩,实现初挂果6000亩,预计全年柠檬鲜果产量373吨,产值达290万元,柠檬产业逐步实现质效齐增烤烟、中药材、岩矿等产业卓有成效稳定烟叶生产,种植烤烟6900亩;紧扣全县“云药之乡”品牌打造,持续抓好以红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完成红花种植5950亩,实现产业产值1933.75万元;完成五印页岩红砖厂页岩矿权证办理,年产3000万块的红砖产线投产运营。

年来,我们统筹兼顾、有机更新,做实乡村振兴好文章。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端牢“中国饭碗”,全力推进1.4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种粮5.36万亩,兑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1.68万元;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完成20212022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并整改举证,同步完成2023年疑似耕地流出(第一批)县下达图斑排查任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度白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落地见效,战马古郎农房功能提升项目顺利完工并通过州级验收,147个村组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完成100户以上大自然村卫生公厕改造建设8和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200座。建好“农村四好公路”,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道路硬化3.2公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8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3人,年内共转移劳动力就业9877人;以扩大工资性收入为主攻方向,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77个,大力推广以工代赈;积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7.8万元;发放过渡期小额信贷2018.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55万元,精准帮扶脱贫户和监测户13825016人,消除致贫返贫风险52193人。

一年来,我们以民为本、共治共享,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有序推进,教育惠民及“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稳步推进新民村卫生室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履约率45.6%。整合资金60万元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解决1000余人饮水安全和4100亩农业产业灌溉问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22余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社保体系不断完善。预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万元,用好用足就业补助资金80万元;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面提标,发放养老金272.11万元;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完善,发放低保金385.19万元、特困供养金48.77万元、临时救助金6.25万元、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直补金23.46万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有力有效,禁种铲毒、扫黑除恶、反邪教工作成果持续巩固。坚持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22件。输送大学生兵源10名,完成全年征兵任务。全面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完成白乃水库项目部、10所中小学等重点领域普法宣传宣讲。扎实开展农村非经营性自建房摸排、隐患整改,排查各类农村自建房17681栋。持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果,对辖区内街场、学校、寺庙等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应急处置救援、森林防火、公路治超、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年来,我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效能政府建设。以实绩为导向,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围绕防汛抗旱、耕地流出问题整改等系列攻坚战,让干部沉到一线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培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和懂政策懂业务的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政府管理社会、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提案;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水平,以公开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强化全民法治信仰,让法治成为全乡价值追求。强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村级“三资”等的监督检查,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维护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此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国防动员、优抚安置、人民武装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红会、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二、2024工作计划

(一)聚焦强产业、促升级,在培育新动能中发展乡域经济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抢抓省委3815战略和系列三年行动落地实施重大机遇,盯紧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围绕柠檬、肉牛等主导产业,聚焦头部企业发展动态及投资意向,对好项目、好企业黏住不放,重点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力争完成县下达招商引资任务。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形成全民招商氛围,激发招商引资内生动力。

抓实项目谋划建设。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精准把握国家和省州县政策导向、投资方向,突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农田水利、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做实做细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州县“盘子”。持续实施“项目攻坚年”,加快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2022年高标准农田、白乃村便民服务楼等项目建设,全面推动鼠街便民服务楼等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巍凤高速、弥昌高速及白乃水库建设,力争完成县下达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保障经济运行稳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访企问需”活动,努力当好“店小二”,精准助企纾困落实好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省配套措施,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折不扣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力争完成县下达新增市场主体任务。积极培植壮大税源,不断充实财政“口袋”,提升使用绩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聚焦强基础、创特色,在打造新样板中推进乡村振兴

高标准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新建高标准农田7.03万亩鼓励适度规模肉牛养殖,加快申报并实施畜牧业产业发展项目项目、菌草示范种植推广项目,力争肉牛存栏突破2.16万头。抓实万亩柠檬中耕管理,全面完成柠檬地块县级验收,加快完成投资150万元的下白池350亩柠檬基地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力争实现9000亩柠檬初挂果。主动对接融入全县核桃产业发展联盟,持续开展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探索建立核桃产购储加销纵向一体化模式。稳固核心烟区、保障烟叶质量,探索推行“烟叶+”烟田轮作模式,促进烟叶与多元产业的高效同步发展。鼓励支持红花、重楼、白芸豆、青梅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路子

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加大国土空间“三区三线”管控,切实开展新一轮乡村规划修编,推动多规融合在村一级落地实施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争取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乡村更富特色、更有看点。

高质量加快富民强村步伐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做到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项目,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夯实工资收入“基本盘”。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拓展帮扶协作领域。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加强完善新型集体经济运营、管理、监督机制。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经营主体”发展模式,聚焦发展要素,激发发展活力,助推集体经济提速。

聚焦惠民生、强保障,在彰显新口碑中增进百姓福祉

优化民生服务。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岗位促增收”行动,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用好用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激励政策,力争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以上。贯彻落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全力推进白池幼儿园建设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薄弱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健康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医生“乡管村用”,着力改善基本医疗条件,提升基层健康综合服务能力。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和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起,努力让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强化社会保障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确保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加强对低保户、五保户、低保边缘户家庭动态化管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资金作用,规范化开展困难群众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应助尽助。全面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实施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大力支持发展养老托育服务。深入开展双拥活动,扎实做好优抚安置,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四)聚焦守底线、保稳定,展现新成效提升治理能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继续稳妥推进政府性债务、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风险处置,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安全“西大门”。

筑牢乡村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综合治理,从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强化应急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提升公共安全水平。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加强信访隐患的排查和分析,持续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信访秩序。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及时排查化解宗教热难点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聚焦转作风、优服务,在体现新面貌中提升政府形象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县政府以及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实干为本抓落实。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深入践行“三法三化”,大力倡导“时时放心不下”的理念,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都要明确具体时间节点,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高效率赢得高质量、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

依法行政履好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清正廉洁树形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把有限财力用到加快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刀刃上。强化制度建设和常态监管,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五印乡人民政府

  20231016


责任编辑:五印乡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