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56038173X/2022-00149
  • 发布机构: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州卫生健康委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切实履行卫生健康部门职责,精准实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一是调整充实医改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双组长,高位推动。成立由县长任主任的巍山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设立紧密型医共体党委,由紧密型医共体党委发挥把方向、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加快推进县域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试点工作累计共招录59,实行编制总量管理。县委编办已将县乡医疗卫生机构697个事业编制全部核定到县卫生健康局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正式实行开展3轮共计2230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四是县人民医院通过第二阶段提质达标,巍山县五大中心建设建任务顺利完成;大仓中心卫生院加挂巍山县第二人民医院牌子全县共有各医学科专家工作站15个;县人民医院入选国家首批“千县工程”项目名单,县医院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同时,2022年大仓中心卫生院入选全国500强卫生院,排名164位,年内大仓中心卫生院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卫生健康先进集体”称号;沪滇医疗持续接力共派出37人驻点帮扶。

二)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保持健康扶贫主要政策总体稳定,调整优化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补齐脱贫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短板弱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深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进一步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为脱贫地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抓实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一是严守疫情防控防线,严守医务人员零感染底线。2022年共派出援瑞医疗队323人、援沪2,鹤庆30人、大理市653人、祥云县20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3.09剂次,加强免疫接种17.56万剂次,任务完成率100.83%11.2011.2211.2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置,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各项疫情处置工作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部署早、行动早、宣传早、排查早和州卫生健康委的技术指导,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先机。目前,全县稳定可控。二是持续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大力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召开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健康县城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动员大会,全面安排新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健康县城建设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面启动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全面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制定了巍山县健康县建设工作方案已通过县委常委会议研究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身体安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一是持续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继续当好辅助决策主参谋、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担当医疗救治主力军,保持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二是持续坚持人物同防原则。从严落实入境人员核酸检测、闭环转运、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措施,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监测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意识三是持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落实四早要求,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持续提升监测预警、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能力,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体系,提升检测能力,加强质量控制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范发热门诊设置与管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建设,强化院感防控筑牢安全防线四是化院感防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要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双责任制的院感管理制度,把院感管理作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发挥紧密型医共体的龙头作用。医共体牵头单位要加强对成员单位疫情防控的督促、指导以及培训,排查防控漏洞,加固防控节点,落实防控措施,实现医共体成员单位同质化防控管理能力。

(二)深入推进健康巍山建设稳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一是组织实施好《健康巍山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快全县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步伐,满足全县各族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全力遏制重大慢性病、传染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提高健康知识普及率和健康行为养成率。二是推进国家卫生县创建和健康县城建设工作,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对照国家卫生县标准,通过三年努力,确保在2024年顺利获得国家卫生县命名,至少1个乡(镇)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命名,同时,力争建成云南省首批(30个)高质量的健康县城,成为云南省首批健康县城之一。

(三)做好健康乡村建设工作,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健康基础。增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责任,焕发斗志、晋位争先,全力以赴推动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四)强基层补短板,构建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抓住发展机遇,促进“千县工程”建设落实,从专科能力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 建设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强急诊急救、持续改善硬件条件等方面着手,完成2025年创建成为三级医院目标。积极运用好设备更新改造国家财政贴息贷款政策,用好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抓住大祥巍一体化建设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大仓中心卫生院发展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20221215


责任编辑: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