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6505H/2022-00116
  • 发布机构:

巍山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工作计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来源:巍山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持续深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不断深化国土空间对自然资源的管控力度,强化规划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规划作用。认真抓实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用三区三线成果完善国土三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树立数、线、图红线底线思维。继续根据省州相关要求对三区三线成果进行修改完善,待数据通过最终审查后,进一步做好巍山县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省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组相关要求,完成好巍山县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计划的相关工作内容。认真做好规划管理、规划许可工作,坚持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告制度,批后公告按月汇总后进行。围绕建设项目服务好企业,积极配合发改等部门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按要求做好制证等服务工作。将项目审查前沿化,群众咨询后及时到现场查看,积极为群众出谋划策,宣传相关政策,争取让群众报审的规划方案符合要求,避免重复修改。

二、持续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加大建设用地要素保障力度,加强国有建设用地报批速度,突破一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报批入市工作,充分发挥集体土地资源优势,加大集体土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强临时用地审批监管和设施农用地备案监管。完成巍山县2022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组件报批工作,完成国家粮食储备库、滇西核桃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用地组件报批工作。组织开展光伏发电项目、白乃水库、梨园河水库、弥昌高速、巍凤高速等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编制审查上报巍山县2022年成片开发方案(第一次),并通过省人民政府审查批复。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土地的清理整顿力度,进一步采取措施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资产。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我县对2019年底以前形成的批而未供土地消化达25%以上,闲置土地处置30%。

三、年内实现归还占补平衡指标

抓实土地整理项目工作,通过认真实施20192700亩水田提质改造整改项目、2020年734亩补充耕地项目2022年2500亩新建项目和其他各批次土地增减挂项目,年内完成上级欠账指标归还,力争产生新的富余指标,保障我县项目用地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南诏镇自由村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和二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进度和验收工作督促紫金、牛街、青华乡3个提质改造项目施工进度,尽快完成拍照举证工作并申请上级验收。退回整改的2019年6个土地整治项目已根据省州提质改造项目后期水田管护相关要求,进行了水稻栽种并进行拍照举证,及时跟进项目验收资料修改,确保完成项目整改工作。    

四、从严开展耕地保护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领域、耕地保护、生态文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卫片执法反馈图斑整改力度,采取“长牙齿”的手段和“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坚决遏制2020年7月3日以后产生的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继续推进2021年土地卫片违法图斑的查处整改工作,同时全面完成2022年第一季度土地卫片图斑的外业核查和系统上报工作,分批次开展县城、坝区集镇和公路沿线为重点区域的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加大土地违法行为管控力度将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机构建设成为全州一流的自然资源办案中心,不断充实人员力量,探索办案机制,不断提高办案水平。

五、不断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抓实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优化调整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衔接根据州局复审和数据汇交情况及时完善相关资料。以一矿一档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我县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认真开展对全县18个采矿权、26个探矿权的档案建设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协助牛街矿业、紫金矿业续权办证工作,帮助协调马鞍山打马度和五百块砂石料矿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马鞍山茶雷村矿产的服务保障工作,使其矿产资源尽快产生经济效益。根据省州工作安排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整治专项行动。

六、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主动服务。不动产登记、用地审批、规划审批等窗口部门积极主动与服务对象对接联系,明晰材料清单,在要件完备情况下做到3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的核发工作。

(二)是降低用地成本。取消全部省级及以下各级政府自定的附加于工业用地上的保障性住房、省级地质防害专项资金、云南水利建设专项资金、高速公路铁路建设资金、县级地质灾害防治配套基金、州级铁路公路机场建设专项资金等各项计提资金。是落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进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业务整合衔接,设立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是登记服务便民化。同财政部门协作,实现不动产登记收费与财政部门的非税缴费平台对接。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在缴款环节零跑腿、不排队,进一步提升我县营商环境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建设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积极配合平台维护公司做好登记平台信息安全、运维、更新等工作,强化对设备、系统、数据的检测和异常预警处置,及时查补安全漏洞,筑牢信息安全防线,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将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拓展至互联网。

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班子主要领导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按照省州县党委、各级纪委全会以及全州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坚持一周一案例学习教育,促进以案释纪,加强警示教育,推进机关廉洁文化氛围建设。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巍山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