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67161/2021-00066
  • 发布机构: 青华乡

青华乡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及2022年计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 来源:青华乡党政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是巩固爱卫创卫工作关键的一年自一月份以来青华乡爱卫、创卫工作生运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乡级各部门、下辖各村大力配合和全乡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下,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分管卫生、三清洁工作的副乡长为专职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抽调全乡爱国卫生运动,同时成立乡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爱国卫生运动日常工作,切实做到爱国卫生运动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狠抓工作落实

(一)认真传达、落实爱国卫生运动精神。乡人民政府召开工作会议8场次,村组会议128场次,会上进一步强调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并安排部署各村、各部门围绕7个专项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二)努力营造氛围。粘贴宣传画册40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条,对干部职工、人民群众进行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意义讲解和宣传,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和积极性。

(三)扎实落实“七个专项行动”

清垃圾:干部职工对单位的公共区域、排污沟、卫生死角星期一集中清除裸露垃圾;公路沿线的小广告、白色垃圾、建筑材料等由沿线村委会负责;辖区内的街场由村委会负责,农户自行打扫自家院落和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村民小组保洁员清扫组内公共区域的卫生,共发动干部群众40000人次,出动转载机4台次,垃圾清运车300辆次,拖拉机40辆次,清运垃圾360吨,清理侧沟3500米,清理死角480处。

扫厕所:单位、学校、街场、村委会的公厕干部职工全参与,每个厕所指定一名保洁员定时打扫,长期保洁,置放洗手液、手纸、张贴七步洗手法。新建公厕1座,提升改造8座,将公厕管理制度纳入村规民约。新建厕所948座。

勤洗手:在单位、学校、街场、村委会设置公共洗手台80个,拟新建40个,已完成30个,提升改造40个,完成改造40个,确保公共场所有洗手设施。

净餐馆:全乡有餐馆13家,通过明厨亮灶项目改造达标12家,乡经济办对12家餐馆进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卫生要求,确保餐饮主体提高卫生意识,确保干净整洁。

常消毒:公共场所,安排专人定期消毒,全乡公共区域共消毒10000平方米,农户自行做好防鼠、防蝇、防蟑螂等工作,病媒生物防治有序开展。

管集市:全乡有西窑、大平地、羊街三个街场,村委会分管卫生的村干部具体抓落实,街场管理员和保洁员维护好市场的环境卫生,做到日产日清,干净整洁。

众参与:公共区域党员干部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保洁人员做好责任区域保洁,动员全民参与村组公路、河道、房前屋后的三清洁工作。

(四)加强督促整改。乡爱卫办、经济办、村镇规划中心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乡10个村委会、6所中小学、16个中心站所办拉网式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进行交办,做到立行立改,确保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见实效,全乡共交办问题75个,办结70个,正在办理5个。

(五)省级卫生乡、村创建

1120日完成青华乡省级卫生乡和10个卫生村创建的申报工作,各种资料正在准备中,等待12月底州级验收。

(六)创建无烟党政机关

积极倡导“无烟党政机关”,在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便民服务大厅、走廊、楼道间等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均设立禁烟标志,同时要求进入大门一律不得吸烟,包括来访人员。乡领导带头控烟,上至乡长,下至职工,自开展控烟活动以来,原来有吸烟习惯的,现在基本都做到了在公共场所不吸烟。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控烟活动,相互监督,人人争做控烟的主人,有力地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控烟责任感,增强了控烟能力。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宣传栏、开展控烟主题会议等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向职工和社会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使控烟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大多数群众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20201120完成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申报工作

(七)做好档案资料归档工作。资料收集、整理、查缺补漏等环节进行归档为进一步档案归档工作有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打下基础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群众思想意识不强,对环境卫生保护参与力度不够,机关、村组干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宣传教育力度和质量有待加强。

二是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目前已配备了垃圾清运车,但部分村未有垃圾处理厂,车辆发挥作用不明显,污水自然排放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增长。

三是卫生院卫生厕所小,达不到标准,满足不了医生和病人的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乡村创造干净清洁的生活环境。

二是制定长效保障机制,巩固现有的成果,同时对照区域卫生责分解,差缺补漏,确保完成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提升群众素质,同时设立卫生问题建议和投诉平台,健全群众监督机制。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争取住建、环保等部门的资金扶持,确保每村都有垃圾处理厂。

责任编辑:青华乡党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