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67161/2021-00065
  • 发布机构: 青华乡

青华乡2018-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 来源:青华乡党政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8年以来青华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以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民生政策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在全乡上下共同努力下,较好完成2018-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2020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体发展情况

2018-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接续发展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青华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节点2018-2020年,青华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全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农村经济总收入年均递增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9%,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青华乡立足区位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内生动力调优产业结构,培育富民产业,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力提升青华综合实力

一是立足区域优势,合理规划布局。按照干热河谷、高寒冷凉两个片区,配套基础、培育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合理布局烤烟、泡核桃、茶叶、白芸豆、车厘子、红花、中药材、板栗、养殖业9大产业,紧紧依托山区集市和电商扶贫平台,拓宽销售市场,带活彝乡经济完成整村推进、沪滇扶贫协作、产业扶贫等项目13个,帮扶种养项目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两轮发展种植车厘子1500亩、芒果400、百香果350。中窑、漾江柠檬种植项目顺利实施,种植柠檬550亩,民胜4个肉牛养殖场项目投入运行,组建专业合作社36个,家庭农场4个,形成一村一品产业5个,覆盖全乡。

二是始终把粮食安全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粮食增产工程,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五年来全乡粮食总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5.2万亩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万公斤左右实施完成了西窑、银厂等7个村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450万元;实施完成了中窑、漾江等6个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投入资金176.35万元。

三是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把核桃产业作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来抓,加快中低产林改造步伐,致力打造建设核桃大村、核桃大户为重点,加大管理力度,实现科学抚育,建设优质泡核桃基地。五年年,核桃总产量达895万公斤,为农户创收8800多万元。积极发展以华山松为主的用材林,加大野生食用菌、中药材等林下资源开发力度。

2.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依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实施黑潓江片区扶贫开发项目等各类工程,扎实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在第三方检查验收中,零问题、零举证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2019累计脱贫1463536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零,全面消除绝对贫困2020全乡1463脱贫户脱贫成效得到巩固,产业培植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发展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3.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发展的意识,加大项目争取实施力度,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2018年以来,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水、电、路、信息网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易地搬迁贫困户51户,通过拆除重建、修缮加固、提升改造补短板改善住房条件3542,住房安全有保障实施水库除险加固2件,实施各村节水灌溉和提灌工程10件,铺设安全饮水管网170公里,划定水源保护区28个、防洪工程河道整治33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7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28平方公里建设箐民富强重点小一型水库西窑、五星重点小二型水库十三五期间尚未实施的西窑双涵洞水库、五星龙溪水库已经列入十四五发展重大项目,预计2024年实施完成。

二是推动交通建设新突破抢抓农村公路网建设机遇,加大村组公路建设和养护力度,全面提升交通通达能力。实施村组道路水泥路面硬化419.5公里全乡共通路里程达515.6公里实施村组道路水泥路面硬化419.5公里30户以上村组公路达到水泥路面全覆盖,极大的方便群众的出行。青华至牛街水泥路建设项目、银厂龙凤至漾江瓦脉佐水泥路面建设项目、以及下辖各行政村部分零星村组水泥公路建设项目尚未实施,下一步我乡将积极争取资金,并配合州县实施好相应的道路建设项目。

三是推动能源信息化建设新提升深入推进电网改造,全面消除无电农户,提高用电质量,降低用电成本,为产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继续提高基础网络覆盖率,抓实户户通工程,增强服务供给与保障能力。积极推进行政办公信息化建设,扩大互联网覆盖面加大新能源推广力度,扩大以太阳能、节能灯、节柴灶为主的新型能源覆盖面。到2020年,实现移动电话信号、广播电视人口全覆盖。青华加油站建设项目实施完成2021年底已全面投入使用

4.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建设幸福青华

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群众新期盼,全面实施好教育、文化、卫生、新农村等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落实民生工程,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全面实施好教育、文化、卫生、新农村等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教学质量奖励,激励广大教师争先竞位,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各项工作,目前我乡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二是坚持完善人才保障机制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健全完善人才机制扎实开展人才回引工作,稳步增加人才总量。积极开展中短期实用技能培训,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普及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目前组织技能培训5000多人,转移就业1.75万人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加强动态管理,提高保障水平,三年来累计发放低保金元。健全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抓实新型农村医疗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享受新农合减免政策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积极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加强老龄工作,搞好防灾减灾和社会救济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四是促进农村文化大繁荣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民族民间文化挖掘整理力度,繁荣民族民间文艺活动。大力弘扬以彝族打歌为主的民族文化和以农技竞赛为主的全民健身运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各族人民身体素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由于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涉及面广,投入资金较大,但乡级财力有限,我乡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全乡发展需要。二是由于我乡经济起点低、基础差,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全乡经济总量逐年壮大,但目前经济运行的整体质量依然偏低。三是思想认识尚未完全到位,观念障碍依然突出。部分干部群众仍然缺乏改革、发展的思想意识,知识结构老化,吃苦耐劳精神有待加强。四是人才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人才相对匮乏,影响和制约了我乡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我乡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体发展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困难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市场低迷、财政下滑、消费不活、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常态,想方设法稳增长,群策群力惠民生,团结依靠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发力。二是对全乡农户住房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摸排,对住房方面存在短板的农户进行提升改造。三是实施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全乡就读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1112人均无辍学情况。四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五是认真抓好监督全覆盖工作,主要领导遍访14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细致反复排查,补齐短板。全乡1460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成效得到巩固,产业培植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发展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2.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一是积极破解产业难题,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逐步形成滇重楼种植、肉牛养殖、生态绿茶加工等多个乡村品牌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36个,家庭农场4个,建成核桃油加工、肉牛养殖等一村一品产业5个,新建百香果种植基地1个种植250亩。二是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推动生态振兴。建立健全乡垃圾清运及收费管理制度,建成垃圾处理场5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0辆、垃圾箱30个,聘用村级保洁员140名,开展集中整治活动135次,清运垃圾72吨。扎实抓好自然保护区、天然林管护,强化森林防火目标任务,全乡境实现火目标。三是培育文明乡风,推动文化振兴。开展客事简办专项整治,倡导移风易俗,挖掘选树身边典型。抓好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建设工程,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四是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促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全面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抓好农村重点改革等重大任务中发挥领导作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经验,推进组织振兴试点工作。

3.乡域经济基础全面夯实。

青华乡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不懈抓产业、强基础、惠民生,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乡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20年我乡完成税收任务142万元,其中增值税108万元、企业所得税20万元、个人所得税10万元、资源税4万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88万元。大春粮食总播面积34900亩,收缴农业政策性保险63.7万元。持续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召开群众防控会议210次,粘贴发放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和告知书7000多份,开展畜牧兽医技能培训4300多人;完成2460头能繁母猪保险。完成3100亩烟叶生产收购任务,收购烟叶36万公斤,上等烟比例57.3%,为烟农创收1133.08万元。

4.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结核病防治项目,计划生育各项奖励补助资金按时发放。2021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  万余元;发放特困供养人员救助资金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万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现有7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巍山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投入60余万元,举办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技能培训班14770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宣传单17000多份、粘贴标语780条,持续做好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以及国外入境人员摸排工作,在疫情期间宣传并组织专车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360人。安全生产、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残疾人、电力、通讯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协调稳步发展。

5.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二是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工作,2020年信访来信来访21起、上级交办2起,已全部办结;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98起,调处成功97起,调处成功率为98.9%,一年来未发生大规模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三是加强禁毒宣传,营建禁毒氛围,设立永久性铁皮标语3条,布标1条,宣传栏11版,各中小学黑板报20版,清理和排查重点人员20余次,组织禁毒防艾知识宣讲1次。四是高位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大力整治乡风民风,举办主题宣讲12场次,制作宣传标语421条,发放宣传材料6300多份,乡领导班子深入村组开展扫黑除恶宣讲13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乡境内未发现涉黑涉恶势力犯罪。

2021年来,青华乡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充分展现政府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以法治乡,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新时代,新征程。20212025年,青华乡将抓住弯道赶超的新机遇,实现跨越大发展。青华乡党委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思维方式,汇聚兴富民力量,到2025年,将青华乡建设成为绿色经济之乡”“特色产业之乡”“平安幸福之乡”“富裕美丽之乡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为核心目标,激发青华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社会生产发展水平。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2022年,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1.提质增效,强化农业基础地位。

进一步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布局,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积极争取资金,尽快实施完成光伏提灌、管网配套、水库建设等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农村节能减排,保护农村环境。

2.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再创新高。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我乡劳动力素质。加大对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积极开展特色培训和对口培训,把用工需求与培训衔接起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建立和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严格落实特困供养政策,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完善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基本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四是用大爱彰显人文特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打造民族团结乡、村,坚持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3.科学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2022我乡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我乡脱贫成果,为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云南大理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青华乡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4.激发动力,构筑和谐活力青华。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领域防风险攻坚战。坚持法治青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健全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总体来看2022将面临诸多方面的压力,比如受疫情等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国内市场持续低迷,促投资、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脱贫成果巩固任务艰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但青华加快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也同时并存,且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期,现代科技不断得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时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大有可为、谱写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战略期。我们将毫不动摇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加快产业兴乡步伐、推进全域乡村振兴、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青华乡党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