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67086/2021-00020
  • 发布机构:

巍山县紫金乡“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计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 来源:紫金乡党政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三五以来,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州、县代表大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建成富裕和谐水润畅通文化美丽新紫金,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

(一)十三五规划基本情况

为作好紫金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人大主席、乡纪委书记、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为副组长,其余班子领导、各院站所负责人、各村委会书记、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通过在全乡范围多方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及时与县级部门沟通。共整理申报项目20件,项目投资37.92亿元。涉及农、林、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道路交通、旅游、通讯网络,电力,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

(二)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

1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农村经济总收入:2015年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14724万元2016-2019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分别为16486万元,18582万元,19370万元,20106.06万元。

二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020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337元,同比增长13.2%2017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77元,同比增长12.8%2018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20元,同比增长11.53%2019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95.5元,同比增长9.5%

三是工业:2015完成非公经济总产值3835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计划2600万元),2016年完成非公经济总产值3896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2621万元);2017年完成非公经济总产值4473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2685万元)2018年完成非公经济总产值480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2770万元)2019年完成非公经济总产值652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2955万元)。

四是其他指标:十三五期间,非公经济、民生保障等各项社会事务均同步开展,民生工作扎实推进。

2.紫金乡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共涉及基层政权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20小项,概算投入资金37.9亿元,通过2016年以来五年时间建设,均大幅提升。

一是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业种植结构、增加优质产业比重,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五年来,实施林下中药材种植2950亩,共种植白芸豆10750亩,实施红雪梨标准化种植10000亩,在沿江一带种植芭蕉、咖啡、坚果、香橼、软籽石榴、柠檬等热带经济作物3060亩。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品种改良稳步提升,大力实施能繁母牛、母猪、黑山羊、山地鸡养殖扶持项目,扶持3106头(只、羽)。

二是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紫金乡共有一所中学、四所小学、三所公立幼儿园、两所民办幼儿园、八个早教点,适龄儿童如学率达100%。初中毕业升学率达97%,其中高中升学率达65%,全面完成薄改项目,校园建设标准不断提高。医药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全乡一个乡级中心卫生院、四个村级卫生室。十三五期间,两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拆除重建,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十三五期间养老、社会救助等各项强农惠农和社会保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繁荣发展,投资100万元,完成10篮球场、足球场、文化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三是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五年来完成村组公路扩宽100.44千米,完成公路水泥路面硬化79.6千米,弹石路面硬化27.5千米;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投资129674万元对全乡水利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提升完善,完成管网建设94.23千米、建设水池35座、安装净水器11套、完成光伏提水工程3件。投资2348万元完成93千米高压、56千米低压线路改造及38台变压器更换。4G网络不断完善,基本实现全覆盖。五年来,全乡对利么故等14个自然村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建设,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特别是通过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网络化管理,全乡环境卫生取得根本性改变。

四是基层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十三五期间,投资130余万元建设党员活动室及村民议事点16个,实现党员活动室全覆盖,投资590万元完成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政府办公楼改造,投资130万元完成新合村委会综合办公楼建设。

五是2016-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期,同时也是脱贫攻坚实施期,5年来,在上级挂包部门的帮助下、通过权限干部职工及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抢抓机遇,聚力攻坚,依托脱贫攻坚,我乡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得到块速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通过不同方式扶贫,至2019年,全乡362户建档立卡1372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实现了全面脱贫。

(三)十三五规划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由于紫金乡地处边远山区,工程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特别是砂石料成本增加,总体成本比同类地区高10%-30%。项目建设补助资金不足,项目难以一次性完整实施

2.社会事业方面。年来,投入了一定的资金进行了群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许多一些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因投入资金不足,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给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制约和困扰。

3.保护与开发问题。紫金为纯山区乡,全乡海拔高差较大,农民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没有上规模的工业企业,经济增长点较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形式单一,特别是全乡公益林、基本农田所占比例较大,群众在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的与各种生态保护政策有矛盾,导致发展及其缓慢,甚至难以发展。

4.我乡乡村旅游产业薄弱,尚处于空白状态仅有当地农户自行经营的餐饮店,主题特色不突出农民,经营理念较狭窄,管理服务人员的职业化程度较低

5.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随着经济文化生活结构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一些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正面临着日益减少乃至逐渐消亡的危局。

6.扶贫工作方面。我乡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面临一些较为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扶贫大格局还未完全形成。受区位和地理条件影响,在扶贫产业发展上还存在产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品牌优势不突出,综合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如何巩固当地的扶贫产业是今后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难点。

7.人才干部队伍建设滞后,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由于我乡地处偏僻,境内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艰苦,干部生活区基础设施薄弱,干部交流、培训,学习的机会还是比较少,有待加强。

8.财政收入方面。紫金乡财政收入来源单薄。随着乡镇运行经费的增加和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不断加大,财政支出压力越来越大乡镇财政日常运转十分困难。

(四)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议

1.建议上级部门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对乡镇进行编制指导,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增加编报项目入库率

2.建议县级部门在向上争取项目入库时,多考虑乡镇难以形成较大型项目的实际,争取项目不大但实用性较高的项目能够多入库

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表明,所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正确的,规划实施总体上是顺利的,在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来各项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政府的决定和部署上来,解放思想,迎机而上,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确保一个五年规划所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和任务能顺利实现。

二、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全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跨越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扎实苦干、实干,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大春、小春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全乡农作物总播面积39300亩,其中大春农作物总播22900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16400;畜牧业规模持续壮大,年末全乡猪存栏14986头,其中能繁母猪3282头;牛存栏9214头;羊存栏15024只;家禽存栏49683羽。猪出栏8694头,牛出栏2678头,羊出栏21403只,出售自宰的家禽99386羽,全乡畜牧业产值达9587万元。三是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四是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各类种养殖科技培训及现场会共计58场次,累计参训参会3347人次。五是全面开展监测调查、落实监测和防控措施、技术培训指导,打好草地贪夜蛾、核桃黑斑蚜防控攻坚战。建立虫情监测点3个,实施统治面积11643.5亩。六是全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摸排工作。全面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相关政策,精心组织完成2255个图斑的摸排工作,复核上报319个图斑。七是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抽调了52懂政策、熟业务的调查员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完成了3330农村宅基地调查。

2.凝心聚力,常态化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以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实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排境内省外(疫区)和境外返乡人员,累计排查人次6750次。同时并做好居家隔离观察所观察人员均未出现异常情况。二是严格管控人员聚集型的一切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宣传工作,取消各类大型活动,劝停客事办理30余起,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避免大量人员聚集三是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劝返工作。抽调部分领导干部职工、派出所民警及部分志愿服务人员工组成4卡点劝返组,做好排查、登记、宣传、劝返工作。四是严格公共场所落实扫码亮码、绿码通行制度,宾馆、超市、客运站等公共场所严格执行进出人员扫码亮码。同时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对农贸市场、街道、客运站等重要场所进行卫生整治、消毒清洁工作。五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按照上级复工复产的要求,积极指导、主动作为,帮助辖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复业,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3.聚焦产业项目发展。一是投资实施移民后扶基础母牛养殖项目145万,惠及2个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二是争取资金90万元,实施2019年度肉牛产业发展项目发展75头肉牛三是投资100万元入股到巍山县昌龙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实施了沪滇协作百草百村项目建设,在民建村和紫金村种植黄精100、丹参300四是紫金乡2020年计划发展种植柠檬1800亩,其中沪滇帮扶项目100亩,涉农整合项目1700亩。一期全乡发展柠檬种植1300亩(其中沪滇帮扶项目100亩),二期发展500亩。一期项目争取产业发展资金597.44万元,在新合村新街、塘子口、大箐片区,紫金村鼠街、阿纳底片区,民建村大么地、岩鸡厂片区标准化种植,采取党支部+新型经营主体(红色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目前已完成1300亩柠檬种植任务(其中含沪滇项目100亩,投入资金62.5万元)。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五是产业带贫效果凸显。通过柠檬产业项目的实施,吸纳周边劳动力就近务工,预计群众在柠檬基地务工收入达78万元以上,在中药材示范基地务工收入达5万元以上,土地流转收入达70万元以上

4.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两防一抓百日总攻的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年初制定并印发了《紫金乡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共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13场次,对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防止返贫致贫。针对26户边缘户和22户脱贫监测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了一户一方案,精准帮扶,目前为17户边缘户和监测户购买了13头能繁母猪和7条能繁母牛,争取到临时救助资金和责任险10万多元,确保实现稳定发展,不返贫、不发生新的贫困问题。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抓实就业扶贫工作。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8730万元,确保能贷尽贷,助推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今年新申报1家扶贫车间,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认真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200多人,组织外出务工232人次;目前全乡共开发扶贫车间2个,吸纳2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设置村庄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乡村公益岗位81个,为全乡100多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四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存在问题进行核查整改。对全乡3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四类对象、一般贫困户开展大排查,排查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132个,其中住房问题29个,饮水问题4个,收入问题62个,就医问题35个,就学问题2个,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在脱贫攻坚普查前实现了问题全面清零;五是做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对辖区内所有村组和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挂包帮转走访,州县挂包部门共走访贫困村6场次,各帮扶责任人共走访贫困户1972户次,培训明白人1086人次,督促贫困户开展五净两规范”2172户次,为他们办好事实事700多件;六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乡纪委定期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出督查通报6期,对不作为、慢作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

5.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水利基础设施。切实解决人畜安全饮水问题。投入资金92.15万,实施项目7件,受益群众达3880户。二是道路基础设施。强乡村公路养护,投入养护经费近27万元养护里程327公里;做好巍山县紫金公路EPC(工程总承包)建设项目前期政策宣传、征地协调工作;小湾环库桥梁、涵洞、挡墙等附属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投入130万元完成了紫民公路10公里狭窄路段加宽项目;启动新建村母哨科野鸭塘临崖路段项目改造,同时乡财政自筹16万元左右,修建完成临时性便道826米,三是公共基础设施。投入63.8万元建设完成了新合村五人制足球场;投入14万元完成民建村恩底么篮球场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左右,建设乡级新时代实践所并对60余个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场所提升改造。

6.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努力提升人居环境。目前为止,我乡共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建设公共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共有垃圾热解站1个,购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1套、垃圾箱24个、垃圾桶550个、垃圾车5辆,同时,争取到中央、省、州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62.8万元,新建和改造公厕2座,户厕660座,实现了所有村庄和河道的保洁全覆盖。2020年共清理道路沿线90公里、河道30公里,清运生活垃圾1002余吨,清理村内淤泥304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86吨,其中运送垃圾填埋厂处理垃圾1142二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积极申报创建卫生乡村工作。三是推广绿色清洁能源,补助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套。

7.聚焦民生,强化民生保障。一是做好民生资金的发放工作。发放农村低保4251365人,发放资金371.976万元;发放城镇低保5274人,发放资金30.8677万元;发放特困供养人员35人,发放资金37.3398万元;发放救助因灾困难户152户,322人,发放自然灾害资金20万元;发放临时性救助7930320.16万元;发放完成80岁以上高龄津贴24715.135万元;发放两项补贴185120元。二是做好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保障,做到精准识别、应保尽保,确保社会兜底兜得三是做好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推广养老保险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四是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学校薄弱设施改造工作,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持续执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给予两免一补五是扎实开展了农村不动产登记确权工作。六是扎实做好全国第十次人口普查工作。全乡共划分4个普查区,52个普查小组,已完成前期入户摸底工作,初步统计现有人口为367914611人,目前正进行数据质量比对、复查和查缺补漏工作。七是常抓安全生产工作。年初组织消防安全演练,开展安全生产宣传13次、食品和消防(宣传)安全等检查83家次,对油气管道的损坏路基进行修补2处。年内未发生安全生产事件。

8.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构建和谐、平安紫金。一是做好法治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张贴海报6000余张,刷写标语17条、悬挂横幅80余条,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音频1500次。二是依托网格化管理,持续做好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摸排出14起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办理上级转办涉黑涉恶案件2起,经核查,所有案件均不属于涉黑涉恶案件;召开群众会议,宣传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和殡葬改革342场次,帮助村组解决化解矛盾纠纷34件次。三是殡葬改革工作。在全乡积极宣传殡葬改革相关政策,严格执行辖区内的财政供养人员、领取社保资金人员、特困供养对象实行火化的规定,完成了紫金乡农村骨灰公益性公墓项目申报,同时对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豪华墓专项整治工作,目前拆除活人墓”7冢、安葬1冢,四是依法、依规开展纠纷调处工作。我乡共办理信访案件4件、排查出矛盾纠纷171 件,调处成功168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未发生群体性事件。

9、党建工作情况。(1)抓好党员教育和发展工作。一是年内共发展党员3名,转正6二是抓好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63个党(总)支部的书记,在乡政府开展了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馨安工程、群众会议为重点的党务干部培训班。二持续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乡党校举办巍山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暨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示范培训班(紫金乡专场)培训,对全乡155余名党员开展集中培训

2)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一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完成了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2020年任务的上级验收,完成了2018年至今创建支部的复核。二是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年内,按照程序、步骤,在3月、8月共完成了2名人才回引到新建、紫金村。三是完成了一肩挑任务。对民建、新建、紫金3个村进行了一肩挑村委会主任选举工作。对新建、新合2个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按组织程序进行了任命。(3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乡4个行政村均已完成集体经济收入目标任务,其中,1个村达到7.8715万元,其余3个村均达到3万元。4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智慧党建工作开展及四级联创工作,全乡各党(总)支部进一步抓实、抓细党的组织生活。(5开展党员资格联审工作。年内,按照组织部要求,由乡纪委、综治办、司法所、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对全乡457名党员进行了资格联审,共有7名党员经过审查,发现曾经因各类违纪行为受到过党纪处分,已经将相关情况报县委组织部。

6村组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投资34.7万元,完成了4村党总支部会议室和68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议事点提升改造,补齐硬件短板,进一步完善活动室条件。7深化党建品牌工程建设一是落实好馨安工程制度。各村进一步排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摸清底数,在全乡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落实馨安工程制度。每个人结对2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在六一儿童节,开展了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关爱、走访、慰问、帮扶行动,对4个村报送的41名留守儿童进行关爱慰问,每名学生慰问100元的学习用品。县人保财险公司为紫金完小购置了60套木质桌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新合小学24名学生送去了价值5000余元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我乡在敬老月16名在家的孤寡老人进行走访慰问。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起步不久,部分发展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落后,乡风文明建设有待加强;三是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开拓精神不足,缺乏带领群众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干劲和闯劲;五是政府治理能力还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还要进一步深化。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全乡人民的期待。

(三)2021年重点工作

1.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扎实、长效的防返贫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易返贫、致贫户继续做到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加强跟踪监测管理,确保稳定脱贫;提高工作前瞻性、科学性,针对脱贫攻坚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加强分析预判,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处置。二是持续推进产业发展。要在产业推进上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大力发展优质石榴、柠檬、林下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加强政策、金融信贷、财政奖补、保险保障、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扶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林权、农水价、农业科技等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任务。完成紫金村上打比么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力争实施新建村洒密塘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实施产业兴乡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开拓市场,培育品牌,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合理优化三个海拔带产业布局,低海拔带引导农户发展肉牛、生猪、软籽石榴、柠檬等产业;中海拔带引导农户发展黑山羊、肉牛等产业;高海拔带引导农户发展白芸豆、树头菜、香椿、苦荞、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尤其是在沿江低海拔地区,依托沿江热带气候优势,发展芭蕉、咖啡、坚果、软籽石榴、柠檬等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充分运用党支部+合作社运作模式,发挥合作社在科技推广、技术指导、收购销售等方面的优势,扶持打造品牌产业,从而带动群众增收,实现在家门口致富。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道路设施建设,围绕四好农村公路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农村重点工作,着力做好小湾环库公路紫金段工程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实施全乡50户以上的自然村村组道路硬化。加强乡村道路路产路权管理和道路养护,提升交通标志、标线以及交通安全防护等设施完好率和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抓实能源保障网建设,推广使用太阳能、生物质能,推进以电代柴以气代柴工作。加快互联网建设,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4G网络、光纤网络建设步伐,继续实施光纤网络由行政村向自然村覆盖。

3.着力推进法治平安紫金建设

持续推进法治紫金建设。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扎实做好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持续推进平安紫金建设。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抓好扫黑除恶工作,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决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完善农村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重点信访矛盾攻坚,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平安乡村建设步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物资储备和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应急保障能力。

4.突出民生保障工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任务和要求,坚持现行标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对照各级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夯实贫困户政策稳定性,织牢织密防范返贫致贫的密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着力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开展技能培训,抓好就业保障,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重点关注好低保、特困、优抚等困难群体;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全面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毫不懈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5.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务实担当,提升治理能力。对确定的目标、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以激励促落实,以问责求实效,努力提升政府执行力。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坚持廉洁从政,永葆清廉本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党委主导作用,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查找风险在前、提醒教育在前、建章立制在前、监督约束在前。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上去,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三、十四五规划

十三五以来,紫金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富饶新紫金的目标,坚定不移走创新引领、生态优先、基础强乡、产业富乡、文化立乡、科教兴乡、依法治乡、改革活乡之路,努力建设产业兴旺、乡村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新紫金。十四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紫金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全面提升群众收入、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谋划好十四五意义重大。

(一)十四五规划的思路

十四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谋划,一是抓重点;二是抓弱项;三是补短板;四是求实效。抓重点即抓发展,厚植生态农业、旅游业及项目发展优势;抓弱项即狠抓社会治理和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卫计等事业;补短板即抓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力抓好环境整治;求实效即坚持政府自身建设驰而不息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全面扎实提升执政能力。规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二)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道路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种植、养殖业呈规模化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

(三)主要措施

1.突出项目推进,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在招引大项目上求突破坚持大中小项目齐抓,突出大项目一、二、三产业共发展,突出工业发展突出招商引资,争取政策性项目的原则,通过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手段,实现工业零突破,力争引进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

2.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进一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生态与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结合的文章,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百姓增收渠道。一是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林下产业发展为我乡的又一支柱产业。二是高标准,高起点的做好道路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保证各项基础设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突出巩固好脱贫成果,精准落实教育、健康、住房、社会兜底等保障性政策,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完善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政策体系,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发生,做好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坚决反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一是推进教育社会化。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校,激活校内竞争机制。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设施,调整办学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达到学生入学率100%,毕业率100%二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增加就业为目的,用工业反哺农业政策,吸引外出务工者优秀人才回乡办企业。突出富民惠民,力争在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上有突破。1.强抓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规模养殖业,引导剩余劳动力转移,培植农民经济人,鼓励全民创业,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切实关注民生。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加快中心村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98%以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100%,五保老人供养100%,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城镇和农村居民符合低保条件对象应保尽保,各项扶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3.确保社会稳定。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切实保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

5.突出厚植生态环境新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环境保护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对破坏环境行为零容忍,坚持开展好森林抚育工程,广泛开展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增强绿色底蕴。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质量。

6.不断提升政府执政能力。面对适应工作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民生改善新要求,核心与关键是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敢担当、勇负责,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行使政府权力、履行政府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自觉接受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大力整治庸、懒、散、拖等问题,不断改进四风,努力打造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