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6679T/2021-00103
  • 发布机构: 大仓镇

大仓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 来源:大仓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仓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突出成绩

(一)疫情防控成效稳固。一是加强人员排查管理。2021年度,大仓镇共有境外入巍人员5人,高中风险地区入巍返巍人员76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后均呈阴性。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制作疫情防控户外广告牌153块,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5条幅。三是精准发力,扎实抓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完成全镇18岁以上2剂接种41321人,户籍人员接种比例为98.48%,常住人口接种比例为121.45%,12岁—17岁接种比例均达到110%。目前第3针加强针接种正在进行中。四是积极参与支援瑞丽疫情防控。2020年底及2021年初,我镇48名基干民兵分两批次赴瑞丽参与疫情防控,在工作中服从指挥、认真履职,抓获4名缅籍偷越国边境人员且查获2.5公斤毒品。(其中2公斤冰毒、0.5公斤麻黄素)

(二)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一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2021年全镇全年总播面积73750亩,粮食作物合计57750亩、产量22714943公斤。大春农作物总播种面积46900亩,其中粮食作物合计35900亩、总产17776393公斤,稻谷18800亩、总产10345230公斤,包谷15600亩、产量6461570公斤,烤烟7750亩、产量1142630公斤。小春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850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21850亩、总产5274850公斤,小麦500亩、产量95700公斤,蚕豆13200亩、产量2547600公斤,油菜籽1500亩、产量279000公斤,其它作物3500亩、蔬菜3000亩。二是工业经济迸发活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8673万元,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64500万元。三是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全镇私营企业29家,个体工商户1400多户,从业人员1600多人,吸纳务工1.2万人次,总计发放加工劳务费1825万元。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完成2870万元,预计完成招商引资2200万元。

(三)乡村振兴以点带面全面发力。大三家州级重点试点村和同兴村县级试点村两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持续推进。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完善帮扶工作,共监测非建档立卡监测预警户98户,脱贫不稳定户16户。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大排查工作。持续对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等进行帮扶,2021年共发放小额贴息贷款70万元,涉及14户建档立卡户。建立产业帮扶稳定利益联结机制,2021年我镇产业全覆盖项目帮扶8户,帮扶资金2.4万元。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同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试点村打造进度,以典型引领示范,统筹推进其他村乡村振兴工作,补齐农村基础短板、提升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变农村陋习,着力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四)城乡环境持续提升。开展集镇环境整治,整治占道经营152件,乱搭乱建34件,整治“假乱俗”小广告1600条。依法做好“环境污染”信访工作,对大仓辖区内5宗环境污染事件进行了妥善处理。加强集镇中心区、大仓河、深沟河、园林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大幅增加绿地面积,在大三家村安置点绿化面积900平方米,永福马房河小河流域治理1200平方米,集镇三个避难场所绿化600平方米,深沟河下段绿化2000平方米。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709座卫生户厕和1个行政村公厕建设任务,资金已全部兑付到户,其余240个卫生户厕和7个自然村公厕建设任务,计划12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年共开展100次垃圾清理行动,累计清理垃圾178吨,投入资金99万元。

(五)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 “苍鹭谷”绿色开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一期游客服务中心及森林教室等建设,正在打造书院、展厅等文化内核,完成现有村庄的整体风貌整体提升,其余污水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推进中。2. 大南高速公路(大仓段)兑付农户征地拆迁资金4313.31万元,销账4282.52万元。完成正线用地征地809.38亩,大型临时用地征地152.25亩,迁坟543穴。完成拆迁农房17户、7401.94㎡征地拆迁工作,房屋资金共下达并兑付951.30万元。3. 发放了后期扶持移民直补资金2430人,109.95万元。4. 年内实施完成2019年棚户区改造项目11个,总投资1675.43万元。5. 投入1950万元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涉及6个行政村,覆盖农户11828户34937人。目前各个标段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当中。6. 大仓镇小三家村委会生态猪养殖项目列入乡村振兴试点工程,计划总投资320万元,现已开工建设。7. 万头奶牛厂建设已与大理州工投集团有限公司、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共识,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8. 积极做好大理州国家粮食储备库整体搬迁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尽快落地。9. 扎实开展好“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全镇围绕工业、肉牛、文旅产业制定全镇产业发展“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同时细化措施、集中力量,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镇产业发展。

(六)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一是卫生健康工作稳步前进。2021年,全镇有48945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档立卡户就医、特慢性病医疗补助等政策全面落实。落实艾滋病防治三个“90%”,完成检测4579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多份。开展妇女宫颈癌癌筛查297人次,乳腺癌筛查302人次。二是社保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费率达到87%。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年内使用乡村公岗180人,培训返乡农民工9场次,参训人员450多人,共转移就业22535人,40户经营户发放创业贷款800万元。三是民政工作落实到位。2021年,全镇农村低保902户2057人,城镇低保21户27人,供养人员178户179人。发放各类救助金39.29万元,覆盖226户。发放高龄补助金48.17万元,覆盖1016人。全镇1073名残疾人中领取两项补贴491人,发放辅助器具9件。全面落实殡葬改革政策,粘贴公告500分,发放宣传手册2万份,建设大仓西山公益性公墓,可使用墓穴1190穴。四是强化住房保障。全镇累计排查房屋11952栋,按上级要求圆满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五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我镇教育成绩连续4年综合考核获县第一名。翠峰中学获“教育管理工作优秀奖”、“初中学业水平测试质量优秀奖”,大仓小学获“教育科研水平测试质量提升奖”,永福小学获“教育管理工作优秀奖”;县级个人奖62人次,镇级集体奖8个,个人奖455人次。六是文体事业更加繁荣。检查图书市场3次、网吧经营店4次、复印打印店3次。“农家书屋”新购配置250册。共组织7次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增加各文物单位和文物登录点消防灭火器40个。完成1块灯光篮球场申报工作。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签订扫黑除恶责任书21份、承诺书200余份,粘贴公告海报200余份,制作展板3幅,悬挂布标60多条,刷写标语48条,发放宣传折页、传单等6000多张,制作安装举报箱11个,邀请县融媒体中心进行集中宣传报道2次,各类媒体采用新闻稿件4篇,组织宣讲活动20场次。二是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和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建立镇、村、组三级调解机制,有10个村级调解委员会,252名调解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8件,调解成功180件,调解成功率达95.7%。三是推进禁毒整治成果巩固工作。充分利用好大仓、同兴2个村委会县派驻禁毒工作队优势,分片挂包指导,覆盖10个村委会,全面启动了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摸索出“1+6”管理工作模式,抓好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工作,共组织尿检265人次,训诫705人次。四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主持召开或参加全镇安全生产会议5次,分管领导参加12次,签订各类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50余份,宣传讲座8场次,人员密集处知识宣传活动4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1050份,应急救援知识小册子420份,食品安全宣传单15500份。到43家企业和28所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及安全大检查。五是积极开展漾濞“5.21”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后,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抗震救灾,拨付8万元用于购买救灾物资和受损农户补助。全年救灾资金下达45万,补助受灾户367户、1100人。

(八)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镇党委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会议学习、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6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4份,交心谈心30余人次。开展明察暗访30余次,随机检查单位20余个,发现和整改问题2个,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5件次,处分违纪党员4名。二是筑牢意识形态阵地,镇党委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领导带头为民办实事,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当实干。三是全面兑现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完成10个村“两委”换届工作,实现100%“一肩挑”,完成镇党委、镇纪委换届换选工作,选出23名党代表到县上参加第十四次党代会。举办2021年“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覆盖全镇163个党支部,完成参训党员1208名。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12场次,表彰了38名优秀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个基层党组织,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18枚,发挥了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党务公开等制度,并推广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各项工作。打响“馨安工程”发源地党建品牌,强化全镇385名空巢老人和776名留守儿童全覆盖结对帮扶,打造黄家村“馨安工程”示范服务中心,持续做好典型经验报道。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一)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一是产业结构优化不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特色农业处在起步阶段;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难度大,竞争能力弱;第三产业发展层次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难以满足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要求。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品质品牌塑造不够、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二是招商引资困难。受区位条件、基础设施、道路交通、产业政策等因素制约,招商引资难度大。三是工业经济不景气。持续受新冠疫情影响,镇内企业营销情况不佳,加之企业成本压力增大,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企业融资难度增加加剧企业经营难。四是财力保障平衡困难。由于投资乏力、需求不足、出口放缓,新增长点不多,社会民生、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资金需求较大,财政增收面临重大挑战。

(二)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由于项目资金整合不到位,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有差距,导致整合资金资源支持不够,部分项目受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问题制约影响较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与预期有一定的差距。大三家乡村振兴州级重点试点村为重点的规划项目落地落实困难,试点工作推进整体较慢,出成效、出经验任重道远。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仍然艰巨。一是贫困户巩固脱贫的内生动力不强。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自我脱贫、自我致富的能力、意识和内生动力。二是产业培植不强,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帮扶措施单一,形式单一,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不够,没有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优势,同时部分产业销售缺乏统筹推进,发展后劲不足。三是群众返贫隐患依然存在。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抓教育、抓发展、抓脱贫的观念,新农合大病保障水平不高,临时救济力度较弱,发生重大疫病或灾害时容易返贫。

(四)民生保障压力增大。受疫情等影响,我镇财政收入不足,投入民生资金大受制约。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资金投入不够,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一些村庄仍不同程度存在,群众对村组公路和村内道路全面硬化的愿望十分迫切。季节性缺水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群众旱季饮水用水成本较高,部分村民活动场所建设仍然滞后。

(五)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有待加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待规范,党建特色产品品牌建设不够,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一定作风问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打算和措施

(一)持续推进“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以成效为标准,以发展为目标,边讨论、边分析、边研究、边整改、边见效,高质量完成好“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转变干部作风,坚决整改“不想干、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坚决根治“慢、绵、躲、推、拖、滑、抢、浮、虚、假”等顽疾,勇于破解难题,大胆改革创新。提高发展成效,以发展的实际成效答好“大理之问”的大仓答卷。

(二)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认真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机制,全力抓好中央、省州县巡视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创业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巩固、健康扶贫保障、社保政策兜底、金融扶贫、内生动力激发“八大工程”,不断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动态管理机制、自我发展机制、项目管理机制、资源整合机制、挂钩帮扶机制、服务保障机制及督查考评机制“八项机制”,持续提升脱贫村的综合实力和脱贫户的收入水平,辐射所有农业农村人口,推动全镇群众共同发展。同时,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为后续脱贫攻坚工作及巩固提升工作提供强力保障,不断改善群众生活,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在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同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按照“镇有试点、村有亮点、工作全面推动”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试点村打造进度,以典型引领示范,统筹推进其他村乡村振兴工作,补齐农村基础短板、提升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变农村陋习,着力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三是帮助解决基层产业发展难问题,夯实产业基础,为群众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交通、水利、5G网络等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同时强化扶志教育,开好群众会,宣传好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信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贫困地区群众思想认识有明显提高,生产生活习惯有明显改变。

(三)抓好基础项目建设。围绕“一镇、一区、一站、一园、一村、一谷”打造(大仓集镇、大理新区、团结火车站、甸中工业园区、大三家村、苍鹭谷),按时完成高速、铁路后续建设任务,全力服务大理新区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仓集镇路网通道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扫尾,加快大仓永建污水处理厂和大仓敬老院建设。加强向上汇报,启动北川新城开发建设。做好大临铁路安全运行保障,按时完成火车货运站和甸中工业园区征地拆迁工作,为京东智慧物流园落地和甸中现代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提供保障,为大理州国家粮食储备库整体搬迁项目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向上争取熊单二营、上下乐武、团结梧岗山、小三家白草地和箐底进村道路硬化项目,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与大理州工投集团有限公司、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对接,尽快启动万头奶牛厂建设,加快甸中街大牲畜交易市场提升改造,尽快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加强要素保障,推进幸福万亩红雪梨基地、麻栎园移民新村等移民项目建设;加快苍鹭谷建设进度,积极争取配套项目落地,推动项目一期尽快投入运营;加大总投资15.8亿元的福庆水库片区田园综合体项目争取力度,力争项目早日落地。

(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一是要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发挥主导产业传统优势。要切实做好实用技术推广工作,加大农民培训力度,让更多技术型农民脱颖而出。要大力培育乡村生产经营管理人才,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农民就业增收能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为实现乡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物质条件。二是要突出农业基础地位,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实施好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守住耕地红线,稳定粮食生产,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烤烟生产布局,提升烟叶品质。探索发展西蓝花、大夹豌豆等增收产业。推行“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户”多产业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农户与产业大户、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提高农业产业水平。三是继续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服务文华食品厂、福禄食品厂、鑫淼农业等企业扩产促销。充分抓住我县与京东合作的市场机遇,引导滇龙、福禄、年丰等核桃加工企业组成联盟、抱团发展,充分发挥核桃坚果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京东商城统一物流、统一售卖、统一打造品牌的要求,集中核桃产品和各类坚果,形成云南核桃销售在京东、品牌在巍山、生产在大仓的新发展格局,带动果农增收和本地群众就近务工。三是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培植一批农业观光、采摘体验、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以“一园四景”为主线,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培育发展乡村旅游。

(五)抓好民生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乡愁更浓、村庄更宜居、百姓更舒心。强化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促进困难人员再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千方百计保障和稳定就业,持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重点帮扶贫困劳动力、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稳定就业。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力争居民参保率达100%。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五保保障水平,加强重度残疾人护理、孤儿生活保障等工作。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加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提升,推进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推动大仓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公共卫生领域改革,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医共体建设,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不断完善养老、助残、助学、慈善等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提高公共服务共享水平。推进殡葬改革,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培育文明乡风,破除大操大办客事陋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常态化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群团组织建设,做好民族宗教、防汛抗旱、残疾人救助等工作。

(六)抓好人居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成果,彻底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力求做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强化日常巡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秸秆禁烧等大气污染治理,积极探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新路径;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建立林长制、落实河长制,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工程;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乡村规划管控,坚持疏堵结合,严格控制无序建房,及时处置“两违”建筑。

(七)抓好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大仓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组织开展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加大接访下访力度,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实施好“八五”普法。加强国防教育,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加强舆论引导,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处置能力和农民避灾自救能力。抓好各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抓好群众安全感和队伍满意度工作,确保全镇社会稳定。落实信访调处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带头定期接访、领导包案处理等制度,加大社会热难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最大限度地避免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