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560702964/2023-00001
  • 发布机构:

春节期间预防农村集体聚餐食物中毒预警公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 来源: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随着春节的到来,家庭聚会、集体聚餐逐渐增多,为避免各类食源性疾患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巍山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如下预警公告。

1.各乡镇食安办要充分发挥村级“两员”作用,引导农村地区群众减少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和“杀猪饭”等聚餐活动。确需举办农村宴席的,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依照程序向所在村委会申报备案。填写备案表、领取告知书、签订承诺书。

2.选购食品要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干净有序的超市、商场()或市场。购买预包装食品要查看标签标识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索取并保存好购物发票。

    3.加工食品必须充分加热、烧熟煮透,防止外熟内生。湿米线()等谷类发酵制品。泡发的木耳或银耳等,尽量在购买当天或泡发当天食用完,凉菜要现做现吃。不加工制作发芽土豆、四季豆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

4.选购白酒时,要到正规的、有信誉的商店购买,注意索要票证,切勿购买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的散装白酒;切勿购买、饮用私自勾兑和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切勿购买流动摊贩上门兜售的散装白酒。各餐饮店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使用的醇基燃料等做到单独存放、粘贴明显标识及添加颜料,同各类白酒区分开来。

5.在外就餐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要选择持有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摊贩备案卡》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做到适量点餐,杜绝食品浪费,倡导“光盘行动”。

6.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加工、出售、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制作的食品(包括自行配置的药酒及其他食品),邀约他人煮食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所产生的后果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7.严格管理农药、鼠药、醇基燃料、消毒液、洗涤剂和有毒化学物品等。危险物品与食品隔离保存,不得存放在食品加工及就餐场所内,且具有明显标识,避免误拿误用,防止化学性食物中毒。

特别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若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保留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剩余食品及原料、工具和设备,以备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投诉举报,可拨打电话12315。

                                       

                                                  巍山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1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