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56038173X/2023-00002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发布机构: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3-01-03
  • 发文字号: 巍政办发 〔 2022〕 巍政办发〔2022〕23号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巍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巍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办发〔2022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提出了任务要求。根据政务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为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务院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23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17号,为推动我县公立医院提质增效、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通过采取统筹优化公立医院资源布局、全面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措施,推动全县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巍山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制定基本过程

县卫生健康局草拟了关于征求《巍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于2022210日至2022214日就《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10个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办、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委办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社局、县工科局、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教体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意见。县卫生健康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巍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于2022129日经巍山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本方案。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基本内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工作要求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力争2026年前县域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取得显著成效,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

(二)基本内容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通过“四个创新”暨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以“三个转变”暨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转变、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转变。为更好的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三)重点任务

6个方面25条内容明确了巍山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一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加强医疗能力建设。三是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四是加强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五是完善配套政策。六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巍山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由县卫健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推动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投入保障。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各项政策,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科学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合理应用,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公立医院评先评优等挂钩;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巍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