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7129G/2023-00007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巍山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巍山县儿童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 来源: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巍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经巍山县第十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十四届县委第5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12月23日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两个规划”明确了今后十年全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全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1、编制背景

根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云南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大理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精神,对标对表,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立足实际谋划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巍山县实际进行编制。为认真做好编制工作,县政府妇儿工委办制定印发了新一轮“两个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两个规划”编制工作。面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第三方评估专家征求意见,经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第三方评估专家集中评审,县妇儿工委修改审定后,形成了《巍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巍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报请县人民政府和县委审定。编制新一轮“两个规划”的过程,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是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是推动落实国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省州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过程。

2、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

妇女发展规划

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大领域,提出了77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比上一周期妇女发展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

儿童发展规划

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大领域,提出了69项主要目标和85项策略措施,比上一周期儿童发展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

3、主要特点

与上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

     新一轮“两个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安排,按照上级妇儿工委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两个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

新一轮“两个规划”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注重对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

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注重引导和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

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

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一轮“两个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还将反家庭暴力作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以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态度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巍山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巍山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