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7129G/2022-00045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 体裁:

《巍山县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政策解读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 来源:巍山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4月12日,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巍山县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 巍政发〔2022〕7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级各有关部门更好地理解并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说明。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2022年3月8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大理州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大政发2022〕8号文件。明确了大理州2022年秋粮生产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好大政发2022〕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巍山县2022年秋粮生产,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由巍山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县实际拟定《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审定后以县人民政府文件印发。

二、《意见》提出的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对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战略层面把握、从政治高度考量、在工作中精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按照“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保安全”的思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

围绕落实粮食生产底线目标,以调优结构、主攻优质、提升效益为重点,重点突出提升粮食产能、创新农业科技、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60.4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44.6万亩,亩产363公斤,总产16.2万吨。其中:秋粮作物播种面积29万亩、总产12.9万吨。重点抓实8.5万亩水稻、18.7万亩玉米、0.25万亩马铃薯、3万亩晚秋扩种,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稳定增长。通过调整优化品种结构,稳定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生产者素质上来,努力构建农业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

四、《意见》确定的主要任务

(一)百计稳定粮食产能确保完成3.2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在2021年水平上稳步提高。及时兑现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抓实水稻、玉米、油菜等种植业保险政策落实,全面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要求将补贴资金全面精准兑现到种地农户手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一是要大力发展优质稻,加大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构建稻谷增量新渠道。二是优化玉米种植结构,稳定籽粒玉米面积,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面积,推进玉米种植多元化发展。三是稳定马铃薯种植。四是扩大豆类种植,示范推广幼龄果树间套大豆,大力发展白芸豆等特色杂豆。

(三)制宜落实科技施。一是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合项目资金,创建水稻、玉米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样板3片3万亩,在示范区内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充分发挥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的引领支撑作用。抓实0.7万亩水稻旱育秧、2.5万亩水稻精确定量栽培。二是加大农作物间套种和晚秋扩种力度。要充分利用作物生长茬口和生长空间差异,大力推广粮果、粮经、粮粮间套种21万亩。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抓好晚秋作物扩种3万亩,增加粮食复种面积。三是加大推广种地和养地相结合的生产模式。推行秋粮水稻、玉米—夏粮蚕豆、麦类、油菜轮作模式。

(四)创新动发展绿色生产一是引导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持续实施化肥农药 “双减行动”,积极发展机耕机播、人工直播等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水溶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肥料应用上实施有机无机相结合,大力推广有机肥、微生物肥料。加强农药经营者、使用者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指导,做好病虫草鼠害监测预警,全面落实种子播前处理、杂草防除、春季灭鼠等防灾减灾措施;加大病虫草鼠害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生态控制力度。二是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突出管理、利用并重,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广秸秆过腹还田、腐熟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不断推进秸秆、畜禽粪污、地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三是突出日常行政监管。强化农药经营单位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主体责任,探索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逐步解决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问题。建立健全农用薄膜销售者销售台账、回收网点和回收再利用企业回收台账;加强农用薄膜监管,坚决杜绝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薄膜,对未按要求建立台账、不落实回收和再利用的主体严格执法查处。

(五)多措并举抓实防灾减损一是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及时调度灾情。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二是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及时落实防控技术措施。紧盯重大病虫害防控目标,以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为目标,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水稻稻飞虱、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确保主要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三是努力减少粮食生产环节损失。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合理确定用种量。推广专用化收获机具,强化作业规范指引,确定适宜收割期,加强机手培训,降低机收损失。

(六)全力以赴农资供一是要适时启动农资应急保供机制,多部门协同配合,确保春耕用肥用药。二是各乡镇要根据秋粮作物布局计划,引导种子企业做好“两杂”种子为主的种子采购储备,为秋粮生产提供品种对路、质量好、数量足、价格合理的良种。三是农资经营企业要采取灵活便民的服务方式,增设网点送货下乡。四是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加强以农药、化肥和“两杂”种子为重点的农资市场监管,维护农民利益。引导、鼓励农民使用优质高产良种、生物农药和有机肥,保障农业生产投入品安全,为增产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

(七)抢抓节令确保满插全县秋粮作物要在6月6日芒种节令前全面完成栽种任务。

五、《意见》提出四项保障措施

重点阐述保障巍山县2022年秋粮生产的主要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投入强化协调强化考核督导等四个方面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巍山县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的通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