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56038173X/2022-00003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发布机构: 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2-01-05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 体裁: 意见

巍山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3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1231日,中共巍山县巍山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巍发202132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发展的举措,促进巍山县从中医药大向中医药强迈进。

根据《意见》,巍山县进一步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到2025基本形成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建成1所二级甲等中医医院、10家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中医馆79家村卫生室中50%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并设置中医诊疗服务区;依托县中医医院,建成中医药服务数据监管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的中医药服务信息网络,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中医药工作精准化管理;县中医医院至少建成一个省级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提升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建成首诊看中医、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

在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方面,针对县域常见病、多发病,选择县域针灸、推拿、骨伤、妇科等方面中医药服务简、便、验、廉优势较为明显的一批专科,拟定中医药诊疗方案,形成中医药诊疗优势病种并予以推广运用;依托县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建成布局合理、科室齐全、管理先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效显著的省州示范基地;建成医防融合、康养结合、康旅养生中心,推动县域中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突中的特殊作用,建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中医药应急处突队伍。

在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意见》对传统地道中药材种养殖、开发利用、保护性发展,同时对研发、加工、流通、监管、销售予以扶持,培育一批中药材名品、精品;积极与县外企业寻求合作,探索中医药产业发展新路径,增进区域经济发展新支撑。

在人才培养方面,《意见》鼓励培养模式创新,支持师带徒”“全国基层积极寻求在毕业后学历提升、继续医学教育、免费订单定向中医药专业医学生培养模式,满足当前中医药服务人员需求;畅通中医药高级职称人才队伍晋升、晋级渠道

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意见》鼓励和支持名老中医思想、技能、经验的挖掘、搜集、整理、保护、推广等;强化中医药文化内涵建设,推广八段锦”“太极”“五禽戏、药膳食品系列,医乐结合、医食结合、医养结合,形成一批中医药文化经典。

  在提升中药质量,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意见》提出改革完善中药注册管理,建立河南省重要制剂备案信息平台,公开制剂名称、医疗机构名称、备案号等基本信息;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逐步建立中药重点品种责任可究的监管体系。

  《意见》还从加快中医药科研创新、推动中医药开放交流,以及完善管理机制、制定保障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加快建设中医药强,让中医药在健康巍山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巍山县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