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7129G/2021-00200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巍山县教育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 体裁:

《巍山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 来源:巍山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9月14日,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巍山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巍山教育现代化 2035》《加快推进巍山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本实施意见。

二、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把全县普通高中办成定位科学、特色鲜明、水平较高、全州知名、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优质普通高中,形成公办与民办协调发展,全县三所普通高中基本优质均衡发展的局面;学校办学条件、教师数量和结构、政策支撑保障体系基本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基本消除大班额;实现巍山县第二中学建成一级普通高中的创建目标;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一本率进一步提高,高分段人数不断增加,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州保持前列。

三、主要任务

为实现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实施意见》明确了六项主要任务。

(一)稳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改革一是认真做好课程实施。从2020 年新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启动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研究并制定普通高中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评价方案。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二是深化学校教学改革。积极组织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和评价方式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三是强化教学组织管理。加快建立完善选课走班制度,并制定具体的学分认定办法。逐步形成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教学组织运行机制。加强走班教学班级管理和集体主义教育,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主管理作用。四是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强化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坚持全面评价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五是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建立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制度,加强指导教师培训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开设指导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体验等对学生进行指导。注重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

(二)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是抢抓高考综合改革机遇。根据全省高考综合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实际,抢抓机遇,努力实现“变道赶超”,推动全县普通高中教育在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中实现新的发展。二是大力推进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力度,深化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制度。严格落实统一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

(三)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一是扩大办学资源。继续实施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省一级高中和县一中标准化建设。支持普通高中积极开展升等晋级工作,完成巍山县第二中学建成一级普通高中的创建目标。加快普通高中装备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分层教学、选课走班、特色课程的教学需求。二是建立合理的办学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重点支持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和高考综合改革,落实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1500 元/生·年的标准。

(四)实施优质名校工程构建多元办学体制鼓励省内外办学水平高、影响力大、社会声誉好的教育集团和优质名校来巍山独立举办或合作举办普通高中。

(五)强化学校管理一是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深化对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学习与研究,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按照“落实常规,一校一策”的原则,制定常规管理精细化工作方案。逐步消除大班额,稳步推进新高考改革。二是建立完善全县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制度。组织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参加大理州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加强初、高中教育教学衔接,为高中教育发展提供优质、稳定的生源。三是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普通高中建设。落实好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15%统筹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作为加快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学校课堂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提高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四是大力推进教育科研改革。组建高中学科教学名师工作室并安排工作经费组织全县学科教学研究活动,指导高考研究,有效提升教育科研及高考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五是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规范开设必修课、合理开设选修课、灵活开设地方课程,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建立学习困难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六)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多措并举保障高中教师总量。落实编制标准,积极争取编制增量。人社部门制定灵活的紧缺人才引进办法,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数量。教育体育部门加大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盘活用好教师资源二是建立高中学校教师自主考核招聘制度。拓宽教师进入渠道,在编制范围内,由学校制定“校园招聘”计划及工作方案,报人社部门审核同意后到教育部直属的6所重点师范大学进行校园招聘三是完善校长选拔和教师交流机制。推进县域内普通高中校长、副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完善校长外出挂职学习制度。开展县域内高中教师到乡镇高中、初中学校任教、支教项目,促进高、初中有效衔接。健全中层领导干部、年轻教师轮岗交流机制,促进区域内教师活性流动,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四是实行高薪引进人才。按照巍山县人才引进的相关办法,面向省内外公开招聘和引进优秀人才到普通高中担任校长任教,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学校的管理队伍和学科教师专业化水平。五是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将师德建设作为对学校办学水平考核的重要指标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六是抓实教师业务培训。落实生均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10%安排教师培训费的要求建立教师培训机制,积极开展校长、教师全员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

四、保障机制

为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落实资金支持健全质量考核激励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加强优质普通高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确定优质普通高中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及考核评价方案、具体实施路径、推进措施和督查考评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政策保障。统筹规划,全力支持、扎实推进普通高中建设工程,着力提升教育品质,推动教育跨越发展。三是落实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宽社会投入渠道四是健全质量考核激励机制。建立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奖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导向作用,按照“一校一策”及“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适当核定奖励性绩效工资增量,主要用于鼓励一线岗位、关键岗位和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充分调动教职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性五是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加强优质普通高中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并由县教育体育局将督导情况纳入年度教育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学校由县人民政府进行通报表扬;对当年未完成目标任务且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由县人民政府对其提醒谈话,并责令整改;对教学质量严重滑坡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学校领导班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整。

巍山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2月27日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巍山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