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6425x/2021-00024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巍山县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局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 体裁:

《巍山县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 来源:巍山县新闻出版(版权)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意见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共阅读服务网络为载体,以提高全人均阅读量为目标,以书香巍山品牌建设为手段,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让全民阅读成为文化强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让读书成为人民群众享受生活的方式。

二、意见的总体目标

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准确设立目标。深化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通过连续五年(2021—2025年)稳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到2025年,全公共阅读设施建设等各项指标达到我县十四五规划要求,形成覆盖更广、服务更高效的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全各项阅读指标接近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全阅读活动蓬勃开展,书香巍山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建立健全党政推动、部门配合、专家指导、社会参与和实践评估相结合的全民阅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建设公共阅读服务网络的意见

一是完善整合现有公共阅读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公共阅报栏(屏)等基础设施向公众提供阅读服务的功能,明晰管理和运营主体,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机结合,有效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深化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总分馆制建设,推进公共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一卡通服务,实现图书馆阅读资源共建共享。加强图书馆现代化、数字化建设,打造集阅读、展示、教育、培训和交流为一体的服务平台。适应互联网+阅读新趋势,打造书香巍山综合服务平台,集聚优质阅读资源,努力实现阅读服务与读者需求的有效对接。二是鼓励实体书店、公共阅读场所建设。支持实体书店等各类阅读设施的升级改造和新建发展,大力推动农村和社区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合理规划并推动建设一批与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实体书店。鼓励车站、游客中心、宾馆、影院、银行、医院等服务机构和场所,设立相应的阅读设施。鼓励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安排相应的场地和设施,为阅读提供便利。鼓励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规划和建设配套的阅读设施。鼓励学校图书馆面向公众提供全民阅读服务。

四、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意见

一是不断丰富优质阅读资源。紧扣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改革创新、特色小镇建设、幸福巍山建设等,以滇版精品出版工程为依托,集中打造一批反映巍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新成就弘扬巍山优秀民族文化、展现巍山脱贫攻坚奔小康实录、体现巍山担当创新精神的优质出版物。加大对优秀出版物的宣传推荐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不断提高全民阅读的深度和品位。二是完善宣传引导和分类指导机制。建立全民阅读指导机制,成立阅读指导专家库,培养专业阅读推广队伍,为全阅读推广活动提供专业引领、优秀图书推荐、制定阅读计划、策划配套活动等。协调各级各部门将推荐的优秀出版物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购买目录和阅读书目,提升推荐出版物的影响力。三是做好重点群体的阅读工作。把儿童、青少年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群体,协调文化、教育、团委等相关单位针对儿童、青少年开展阅读引导活动。推进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阅读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各级学校完善阅读设施设备建设、设置阅读课程、开展阅读研究、编制推荐书目。加大对农村学校、民办学校开展阅读活动的扶持,推动建立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的阅读帮扶机制。大力倡导阅读、亲子阅读,发挥家长或其他未成年监护人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鼓励各类阅读公共服务场所根据不同年龄段成年人身心发展状况,提供适合儿童、青少年阅读的资源,并定期开展阅读指导服务,推动全社会为儿童、青少年共创优良的阅读环境。四是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建立和完善社会各界针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阅读帮扶机制,做好少数民族地区的阅读促进工作,开展志愿者助读、出版物捐赠等公益服务,重点保障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孤残儿童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各类阅读公共服务场所应当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阅读辅助设施、设备,为阅读障碍者提供盲文出版物、大字出版物、有声读物等,鼓励设立盲人览室,适应其阅读需求。鼓励村(居)民委员会、养老院、福利院等为老年人提供阅读服务,组织老年人开展阅读活动。社区矫正机构等应当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必要的阅读条件,保障其基本阅读权益。

五、开展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的意见

一是打造书香巍山全民阅读品牌。以书香巍山全民阅读活动为引导,每年确立一个主题,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集中开展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读书活动。加强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的沟通合作,借助世界知识产权日”“绿书签行动”“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书香机关”“书香支部等活动载体,打造阅读品牌,扩大书香巍山整体品牌影响力。二是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前沿知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主题,广泛开展主题演讲、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三是推进书香九进活动。加大组织和协调力度,吸纳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开展出版物赠送、专家讲座、作家采风、读者交流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香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进场所、进特殊人群、进网络阅读活动,持续扩大活动覆盖范围。指导全各级阅读机构组织送书和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不断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扩大书香巍山影响力。四是指导开展地域性阅读活动。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围绕各类传统节日、重大时间节点,利用读书节、读书月、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好书推荐等形式,策划开展具有文化底蕴、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全民阅读活动。打造更多有特色、接地气、受欢迎的地域性阅读品牌,持续深化品牌活动效应并推广经验。

六、做好全民阅读宣传和推广工作的意见

一是建立和充实全民阅读推广队伍。以热心阅读推广的专家学者、文化名家、社会名人为主体,建立全民阅读公益事业专兼职推广队伍。统筹协调社会阅读研究推广机构、社会阅读社团、民书会、读者俱乐部、虚拟阅读社区等群众组织共同参与全民阅读推广。鼓励和支持书店、教育机构、文化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并提供公益阅读服务。充分发挥民间阅读组织优势,鼓励成立公益性阅读志愿服务队、读书协会、读书俱乐部等群众组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设施建设、提供阅读服务。二是开展创建活动。扩大全民阅读活动社会影响,评选阅读示范基地”“最美阅读推广人等先进榜样,适时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书香家庭”“青年书香号”“最美农家书屋管理员等系列评选活动。指导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开展读书征文、最美读书人等活动,在全社会选树先进阅读典型,推广先进经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县融媒体中心要做好全民阅读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展示各级各部门开展阅读活动盛况和群众读书风采。通过在广播电视台、报纸刊物、新媒体等渠道设立阅读专栏、书评专栏、公益广告等方式,营造满城书香的浓厚阅读氛围。


相关文件:巍山县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