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电商进农村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巍山县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巍山县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巍政办发〔2018〕4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巍山县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7月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巍山县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

为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地方名特优新产品市场竞争力,牢牢抓住农村产品上行主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助推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根据《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730号)、《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商市〔201791号)和《大理州商务局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建设和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打牢农村产品上行基础,培育市场主体,构建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提高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加强监管,为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创造开放、包容、公平的政策环境。注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模式,不断扩大示范效应。

(二)整合资源,畅通信息。强化“一盘棋”发展意识,整合有效资源,建立完善电子商务产业信息应用与共享机制,实现各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三)把握精准,助力扶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助力扶贫攻坚作用,注重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增强精准扶贫“绣花”的本领。

(四)强化服务,聚焦上行。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农村工业品、乡村旅游及服务产品的电商化、品牌化、标准化,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工作目标

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巍山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在发展农村物流、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推动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2018年底,建成功能完善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及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仓储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交通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活、助力扶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形成较为完善的发展基础和支撑体系,具体目标如下:

——建设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改造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4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覆盖率达5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50%以上。

——建设1个县级电子商务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为所有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店提供配送服务,建设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

——县域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开展电子商务培训3000人次以上,培训对象满意度90%以上。

四、工作内容

(一)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上,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优先选择国有闲置资产,设置运营固定场所,配置必要的办公设施。门头统一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巍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字样;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应具备常规的业务对接、咨询等服务功能,并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提供县域网络交易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金融信用等特色增值服务内容;设立服务前台、产品展示区和线上体验区,并配备专业服务人员,负责为区域内企业、网商、服务商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开发线上服务平台系统,具备电子商务资讯、数据采集统计分析、服务内容展示、电子商务(远程)培训和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展示等功能,预留和开放接口,能接入省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建立公共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公示、服务时间、设备管理、网站平台信息维护、投诉反馈机制、公共服务中心岗位职责和考核指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由承办企业优先选择运营期限不低于5年的本地电商企业,前三年每年补助运营经费50万元,后续运营经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运营合同一年一签。力争2018年全县网商数量同比增长10%以上。(县工信局牵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承办企业及第三方服务运营商配合)

(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体系建设。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优先考虑安排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场地应选择村民日常活动集中区。依托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在有序竞争的基础上,整合供销系统、邮政网点、移动营业厅、“万村千乡”农家店、村民活动中心、乡村客运及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等仓储、终端及配送网络,建立和完善双向流通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已有省级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电商企业服务站点的乡(镇)、村优先考虑合并建设,避免重复投资。服务站点门头统一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XX乡(镇)或XX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字样。乡(镇)、村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要强化服务功能,培育内生发展力,负责向村民宣传服务站功能,提供电子商务相关行业资讯;向村民提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培训;网上代买代卖;水、电、宽带、话费等基础项目的网上缴费,代收、代发快递,代购飞机、火车、汽车票和酒店预定等便民服务;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小额取现、生产贷款等金融增值服务;与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合作,开展农资销售、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乡(镇)、村服务站对各个电商平台提供开放式公共服务。同一行政村中央财政支持建设服务站点不超过1个。乡(镇)、村服务站应定期向县级公共服务中心报送各类信息,并建立健全日常网络安全管理、货物收发管理、农产品收购等管理制度。力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开展电商服务(包括代购代销、代存代缴等)营业额月均达到2000元以上。(县工信局牵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承办企业配合)

(三)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主要包括农村物流仓储中心、农村物流运输体系及农村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应具备网购网销商品的包裹接发、品控分拣、存储配送和售后服务等业务能力。乡(镇)、村物流中转点在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开辟物流服务区,避免重复建设。物流运输体系建设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农家店、邮政所、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为基础,结合邮政、供销、商贸流通企业现有的乡镇物流配送网络,交通运输部门的农村公交班线,以及本地货运等各种运输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农村物流信息管理平台重点统筹协调农村上下行物流资源,让快递跟踪信息能够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传递到农村,让农村群众实时查询到包裹在县域内的流转情况。(县工信局牵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承办企业配合)

(四)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专业团队,为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农村特色产品提供网络销售、品牌注册、品牌培育、分拣、包装、检测、网络营销策划、网站托管等增值服务。品牌培育主要建设农产品开发体系,实现重点农产品在线化、互联网化、品牌化,支持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包装设计、营销策划推广等工作。质量保障主要建设农产品品质管理体系,支持建立健全农产品溯源系统和开展质量认证,实现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支持开展农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县农业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政务服务局、县供销社、第三方服务运营商及电商扶贫示范企业配合)

(五)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聘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基础普及性公开免费培训,服务站点人员和专业技能相关培训依托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承办,并利用互联网开展普及性电商技能、网店创业相关培训,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和驻村工作队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等方面的培训。建立农村青年创业培训机制,针对有电商创业需求的农村青年提供增值培训,对已培训人员提供辅导、孵化等定向服务,并定期统计从业及创业人员情况。培训费用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县人社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工商联、县妇联、县团委、县邮政公司、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电商服务中心运营商及电商扶贫示范企业配合)

(六)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建设。按照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电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云贫开发〔201732号)精神,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实际,支持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推进扶贫开发与电商发展相融合,把电子商务新型业态引入到扶贫开发工作中。出台我县电商扶贫具体政策,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和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培育。积极探索农村电商扶贫开发新模式,扶持贫困户产品对接活动和扶贫产品包装设计,着力提升贫困地区交通物流、网络通讯等发展水平,引导贫困农民立足农村、对接城市,推动贫困户产品进行网络销售、社区直供,帮助贫困农户利用电商创业就业,提高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县扶贫办牵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电商示范企业配合)

(七)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加强电子商务政策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宣传,不断增强企业、公民的电子商务意识。利用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辟专题、专栏,推介电子商务优秀网站和典型案例,加大农村电子商务普及推广工作力度。在县内主要道路入口、商业繁华地段、乡镇主要街道、村落聚集区等地方,做灯箱广告、平面广告、墙面广告以及各种宣传横幅、标语等,营造全县农村电商发展新氛围。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和舆论导向作用,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政务公开等传播媒体,及时报道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动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人人参与、全民触网的社会氛围。(县工信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文体广电局、县政府新闻办、县网管中心、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政务服务局、第三方服务运营商配合)

五、项目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78月至201712月)

1201789月,深入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情况摸底调研,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开展本区域、本行业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摸底调查,为实施综合示范项目打好基础。

220171012月,安排部署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工作,成立县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初步制定全县工作方案,确定工作推进模式。

(二)实施阶段(20181月至201810月)

1201813月,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巍山媒体和网络公示,并报州商务、财政、扶贫等部门备案。同时,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启动示范项目建设,并利用新闻、网络、广播等各类媒体渠道,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相关政策、目的和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2201834月,根据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和程序,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项目建设承办企业,承办企业原则上优先考虑本县企业。同时委托第三方招标机构对项目进行分块招标。积极配合好州商务局实施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县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3个子板块项目,积极筹备全县45个电商村级网点的布局选址和网点负责人的选择,启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领导干部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相应开展)。

3201857月,完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建设、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提升改造和4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基建部分(包含装修及氛围营造)、设备采购的招投标任务;确定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运营费用及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承办方,支持采取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提供智力保障;精准筛选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培育对象和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培育对象。

4201879月,研究出台鼓励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深入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推进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培育、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培训,扶持扶贫产品包装设计补贴,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督促电商示范企业(合作社)加快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52018910月,理顺网络综合服务平台、营运中心以及乡(镇)、村级网点的工作关系,其他电商平台和企业在全县有效开展业务。完成200人次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并完成3000人次引导性培训(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811月至201812月)

1201811月,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抽调相关人员组成验收小组,对示范项目进行初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验收结果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请州级验收。

2201812月,初验合格后,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和省级相关部门安排,提交项目竣工验收报告,接受绩效评价和资金审计,并迎接上级部门检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县人民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领导组,负责做好本辖区和本行业内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相关工作。同时,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横向、纵向联系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良好的农村电商发展软硬环境,确保综合示范工作取得实效。

(二)细化工作措施。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等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设立绩效目标,围绕目标细化资金支持方向,制定建设、验收等制度,建立项目长效运营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持续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实施过程中,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在不违反《关于开展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730号)、中央内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财政资金使用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提出修改建议,报县工信局审核同意后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审定后按程序上报州级审批。

(三)强化项目管理。县监察委、县政府督查室、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扶贫办等县级相关部门要对示范项目进行动态监管,加强对示范项目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发现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确保项目落实、资金安全。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综合示范专栏”,将项目实施工作方案、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全过程信息在专栏上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项目建设期间,县工信局要在每月28日前,将综合示范工作情况报州商务局,同时抄送州财政局和州扶贫办。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聚焦电商扶贫。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与“三农”、“双创”、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电商的扶贫功能,推动农村产品上行,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农产品上行按照“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社+物流企业+加工企业+电商企业”的模式,实现生产规模化、物流专业化、加工标准化、营销品牌化。

(五)注重经验总结。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注重电商扶贫、个人创业、企业转型、农村物流等典型经验、做法的梳理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增强综合示范辐射效应。同时,要加大农村电商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农村群众对电子商务的知晓率和使用度,营造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做好信息报送。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1名责任领导和1名联络员,并将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手机、QQ号、微信号)等信息于2018710前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工信局,联系人:陈书毅,联系电话:6120910)。

附件:1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投资概算表

2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绩效目标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