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电商进农村信息公开

巍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农产品电商宣传及营销工作方案》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农产品电商宣传及营销工作方案》的通知

巍工信〔20187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现将《农产品电商宣传及营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巍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1230

农产品电商宣传及营销工作方案

根据《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巍山县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巍政办〔20184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为更好开展农产品电商宣传及营销工作,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建设目标

对县域内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包括生产面积或产量、上市时间、质量和技术水平、传统销售渠道及比例、自主品牌拥有情况、农产品电商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形成基本情况档案。同时结合运营商制定的品牌培育和建设方案,采用列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方案,初步定为“蒙化厚生号”“兴巍”“董梅娘”“坚先生”“年丰”“彝诏”“宏福”“慎徳堂”等(可根据县域实际情况及招标人要求等共同确定最终方案)。在运营服务期间争取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的指标。

二、工作措施

1、引导帮助农民、合作社、企业或返乡青年开办和入驻到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店铺;

2、结合各个电商平台参与各类线上销售营销活动;

3、通过互联网媒体进行口碑传播;

4、举办电商创新创大赛、协助相关部门筹备首届互联网+红雪梨产业高峰论坛;

5、举办展览展示活动;

6、农产品+旅游+营销活动。

三、电商宣传及营销实施方法

1、引导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商企业等群体,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巍山扶贫馆、特色馆、旗舰店、专营店等网上商店和微店。

2、整合农超对接、农商对接和在线电商平台对接,参与淘宝、天猫、双十一双十二聚划算淘金币淘抢购等各类在线营销活动。接入B2B、微商、论坛等互联网最新玩法。

3、利用互联网、社交新媒体以及传统宣传媒介开展宣传,采取软文推广、微信微博、直播、微电影、制作宣传片、广告牌、城区中心LED显示屏、电视、报纸、车身广告、形象广告、镇村墙体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将生产和销售信息转化为营销内容,采用GIS丰富且直观的展现形式,实现特有品质与特有市场的有效对接,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电商交易额。

4、开展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和各种形式的、有利于营造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的宣传造势主题活动,包括电商沙龙、电商论坛等活动。

5、开展农产品交易会、招商推介会、民族文化节、餐饮文化节等展览展示活动,促进展览业健康发展。传播巍山县各个农特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蒙化厚生号”“兴巍”“董梅娘”“坚先生”“年丰”“彝诏”“宏福”“慎徳堂”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及巍山公共品牌。

四、农特产品+旅游+营销活动

(一)大力开发民俗旅游产品

以巍山古城内各种特色小吃文化、民俗产品文化为重点,宣传南诏风情、巍山小吃。特别突出巍山县各种已有的农特产品、古城文化、传统工艺等天然优势,农业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民俗旅游产品。

发掘出一批以道家文化、南诏国的遗留地巍山古城、吃在巍山、扎染文化、徐霞客与茶房寺、南诏最后的秘境部落琢木郎村为主题的民俗度假产品,结合依托自然风光、美丽乡村、传统民居为特色的民俗旅游景区,策划一批体验传统部落,巍山美食评比,与徐霞客一起重游茶房寺等特色活动,大力开发徒步重走茶房寺健身、茶马古道体育休闲运动,自驾车房车营地、帐篷营地、乡村民宿等。

(二)加强旅游宣传营销

因地制宜,对巍山县内各大旅游景点、传统工艺、农特产品等在各大媒体上进行宣传推介,通过电商平台、节庆推广、主题活动等一系列载体,开展民俗乡村旅游扶贫公益宣传。

大力推广巍山边吃边玩生活理念,开展乡村民俗旅游进社区、高校、企业单位等宣传,把巍山县内的旅游点变成单位的疗养院学校的实践基地社区的活动中心

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平台推介民宿客栈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举办春天、秋天的农事节庆游、山水美景游、民俗风景、农家乐厨艺大赛等系列节庆活动。

(三)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培育田园艺术景观、阳台农艺等创意农业,鼓励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新型农业业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具体实施如下:

1、重点向外宣传巍山县专属的民族节庆活动

巍山县有很多自己的节日,如小吃节,祭祖节,梨花节,古尔邦节等节日需要对外宣传,扩大现有节日的受众,增加大量的外来游客参与到巍山本土的节日中,所以在宣传节日时应考虑参与性,创新性,避免千篇一律。挖掘文化内涵,由政府主导,村镇组织,连续承办,打造声势,从而拉动巍山农特产品产业发展。

2、组织文旅活动

组织巍山当地的作家,摄影爱好者等,一起参与文化旅游活动,征集描写巍山美好河山的文章,诗歌,或是对巍山独特情感的民歌,以及展现巍山秀美风光的摄影作品,进行统一的收集整理,把文化作品与旅游相结合,在各大平台上进行发布,间接的宣传巍山旅游资源的同时,提升巍山知名度,从而拉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

巍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81230日印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