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乡镇简介

南诏镇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 来源:南诏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南诏镇简介

区域概况南诏镇位于巍山县南部,南接巍宝山乡,东与弥渡县、南涧县接壤,西与庙街镇、五印乡毗邻,属县城所在地全镇下辖4个社区(居委会)47个居民小组、9个村委会10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8万人,镇内主要少数民族有彝族、白族、回族,占总人口21.79%,国土面积149.96平方公里,镇政府所在地海拔1750米,耕地面积2.68万亩,森林覆盖率71%,城镇化率48%。

经济综述:2023年新入库项目16个,总投资603.49万元的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白文笔厕所革命、徐家凹、河西小河等绿美村庄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工程全面完成;投资612万元实施了大自然村公路硬化10公里;总投资225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正在建设中,总投资728万元的群力村集体经济抱团项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项目、民族村寨项目建设正在扫尾;总投资295万元的南诏镇综合文化场所和职工之家项目、镇村两级“平安驿站”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县城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涉及198户212宗房屋土地征收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176户,占任务数的88.9%;涉及征收的207亩零星土地已完成56亩土地测量,后续工作正顺利推进中;上水坝片区涉及征收14户已完成10户协议签订;小河桥古树公园征地拆迁项目涉及4户已完成拆除;群力七街一组口袋公园征地拆迁项目涉及2户已完成拆除;小河桥上段征收有序推进。北隅公园和先锋崇正书院项目已竣工运营;开南等4个村旅游民宿村集体经济项目均在有序建设;日昇街日间照料项目处于控规审批中,同步制作设计方案。经济发展步伐坚毅。完成“个转企”850户,“升规升限”6户;完成税收1.44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其中完成民间投资852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8910万元。用活用好村集体经济大额存款创收等政策,实现13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18.08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0万元以上,东外、群力、开南和鸡碧等村跨入经济强村行列,积极探索从村集体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为村民购买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新增耕地254亩,增减挂钩250亩,找回流失耕地500亩,新增土地流转2000亩。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完成粮食总播种面积4.2万亩,粮食总产4572.5万公斤。全镇共有家庭农场28家,成功申报州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投入资金50万元,新建输水管网1500米。

社会民生:完成2023学年雨露计划和东西协作补助104人次,兑付补助资金21.7万元。申报完成177名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补贴17.7万元。累计申报防止返贫致贫保险35户,申报保险资金22.16万元。全力推进金融扶持产业发展,发放小额信贷138户684万元,兑付贴息资金22.82万元。着力帮扶低收入群体发展产业,投资29.1万元帮扶61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展养殖业。强化定点帮扶项目建设,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着力解决系马庄山头厂等5个村组约1100人饮水困难问题。扎实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新村、河西、自由、文笔、系马庄、南山、和平7个村村庄规划编制。持续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出现临时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统筹养老服务、殡葬改革、孤儿救助、特困人员救助、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及助残行动等各项工作,发放民生保障资金1500余万元,河西村级生态公墓建设基本完成。发放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3万元。抓实农村劳动力稳岗培训,300多人获得等级证书。全面贯彻老年体育工作方针,全镇所有行政村和80%以上的自然村建立老体协组织,镇老体协组织参加的“云南省第十届健身气功视频比赛”荣获了云南赛区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畅通信访渠道,处置各类来访32件335人次;配备镇村组三级299名基层网格员,切实筑牢基层社会稳定安全屏障。广播电视、科技、人防、地震、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等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主要特色:南诏镇是县城所在地乡镇,也是巍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道教名山巍宝山所在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走在前列:巍山古城内有38条街巷,挂牌保护古院落158院,完整保留了棋盘式明清古城建筑格局,古城内居住的居民以原著居民为主,传习千年的生产生活方式仍在原汁原味延续,古城保护工作得到住建部、文化部的认可,巍山古城也被世人称为“活着的古城”。文化资源富集:南诏镇南诏文化、名城文化、道教文化、小吃文化、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点28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有61处,馆藏文物3000余件,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14项,也是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小吃产业发展良好:南诏镇是巍山小吃的聚集地,有各类小吃100多种,每年举办的小吃节汇聚各方名小吃,各方游客蜂拥而至,各类小吃琳琅满目,馋了游人的嘴,醉了游客的心,是中国名小吃之乡。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围绕培植产业、夯实基础、保护生态、激发动力、培树新风抓乡村振兴,蔬菜、林果、中药材、小吃等产业培植取得初步成效。南诏镇被确立为巍山县乡村振兴试点乡镇,新村村委会被确定为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新村自然村被命名为省级精品村。文化旅游提档升级:南诏持续打响文旅品牌,擘画南诏旅游规划蓝图。新村正在创建3A级景区,柿子树下、巍山空境等家庭式民宿集群悄然兴起。群力社区、新村村委会被命名为州级“最美乡愁”示范村。杨汝炫代表的传统香制作技艺推荐申报成功第六批州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北街社区被命名为第七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阿依布玛非遗布扎饰品、三彝扎染床上用品分别荣获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铜奖。绿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南诏镇获得“省级绿美乡镇”,“省级绿美乡村”,“州级绿美村庄”持续巩固。新村自然村被命名为“省级绿美乡村”。

发展潜力:我们咬定一个总目标:咬定州委州政府对巍山发展的“文教科创新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样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标杆”三个定位,对标和咬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样榜”创建这个总目标谋划好工作。紧盯两个战场打好两场战役:紧盯以县城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巩固好特色小镇、美丽县城、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五城同创”和巍山古城5A景区创建工作。南诏也是巍山县乡村振兴试点乡镇,我们紧盯乡村五大振兴,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试点乡镇创建工作。紧扣三条发展路径:绿色能源实施好多雨村集中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和东山风电增容等项目;绿色食品实施好蔬菜种植、中药材基地建设、核桃提质增效等项目;健康生活目的地将落实大理“两城一区”、“一带三道十八廊”的巍山篇章。布局四大产业空间:布局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高原特色农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东西南北的四个产业发展示范带的空间布局。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植六大支柱产业:对标大理州“四四五”现代产业体系和巍山“123N”现代产业体系,培植壮大“旅游、工业、肉牛、烤烟、蔬菜、林果”六大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南诏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