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乡镇简介

永建镇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来源:永建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建镇

永建是著名的国际性河流红河的发源地,云南省著名的侨乡,滇西回族主要聚居区,位于巍山坝子最北端,镇政府距大理下关28.5公里,离县城24.5公里,于2000620日(云政复〔200090号)获批撤乡建镇。全镇国土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耕地2.88万亩,人均0.56亩,林地20.13万亩;辖10个行政村,131个自然村,185个村民小组;居住有汉、回、彝、白、苗、傈僳等25个民族,2022年末,总人口57479人,少数民族人口31104人,其中回族22233人;财税收入516万元,工业总产值3.14亿元。2012年,永建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镇、2018年被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2020年被命名为州级平安乡镇、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

永建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主要产业为烤烟和畜牧业,以泡核桃为主的林果业发展较快。金银手饰加工、交通运输、清真餐饮、清真食品加工等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个体工商业较为活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或一九四九年前,不少人出国经商后定居异邦,成为华侨,分布于泰国、缅甸、印尼、新加坡、日本等国,镇内现有归侨和侨属4300多人。辖区内有永济桥、杜文秀遗址、昭忠祠等文物保护单位。东莲花村于200812月获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017年古建筑群入列省级文保单位,这茶马古道百年马帮的重要集散地,同时萃聚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回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承袭厚重历史文化、古建筑文化、马帮文化、美食文化的东莲花美食街开始运营。

多年来,永建坚持民族团结主线,在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中先行先试,打造了东莲花示范样板村、打竹村彝族特色村、下西莲花回族特色宜居产业发展示范村等一批示范村,被国家民委列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星。禁毒工作永建模式民族工作永建经验村民自治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等一批工作方法和经验纷涌;围绕建设北部新城镇、城市后花园,突出关巍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以构建和谐、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思维,扎实苦干,实现经济稳健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和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