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年在巍山,美食、欢喜皆常在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2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发祥地。在这里,南诏文化、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和茶马古道文化等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积淀了厚重的历史,历练出缤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人们留存了传统而纯粹的民俗年味。

正月前后的巍山古城,被浓浓的年味浸润着,大街小巷大红灯笼高高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男女老少皆喜气洋洋。

这座仿佛被时光遗忘的古城,至今仍保留了明初建城时的模样,棋盘式布局的古街古巷里,有星拱楼,有拱辰楼,还有街巷两侧的各色老字号店铺。

偶然间在古街巷遇到悠然自得的巍山老人,她们总是温润谦和地打着招呼:“来了嘎”;相错而过时,会再加句:“得闲么来玩嘎”(来家里坐坐)。

尽管商超里有足够丰富的商品,老巍山人却依旧固执地选择在年货街办年货。他们认为,在年货街里办年货才够味。

年货街里有巍山人日常爱吃的松子、麻子、南瓜子、花生,巍山人要用的对联、高香、门神等,各种年货、一应俱全。

甜甜蜜蜜的蜜饯软糖,家家户户置办年货时少不了。过年来点蜜饯,意味着新的一年里人们的生活甜甜蜜蜜、有滋有味。

雪白雪白的米花糖,在点缀上喜庆好看的红黄绿后,越发好看;无论是拿来吃,还是当摆设,在巍山人传承数百载的年俗年货中,从来都不缺席。

带着巍山人的传统记忆,巍山火巴肉饵丝早已响彻四方,走向云南各地。不过,若论纯粹和原汁原味,还得来巍山品尝。

巍山小吃取材天然,纯手工制作,讲究色香味俱全,做法极为考究。巍山人对于规模化的生产向来无太大兴趣,巍山生活闲适,只要吃得原汁原味够尽兴,那就是美味。

兔年春节,古城小吃街、东莲花美食街统统不打烊,巍山人用地地道道的当地美食,迎接并犒劳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在美食美景里,在欢声笑语中,夜色渐浓时,万家灯火在夜色里跳动着,共同描绘出最美丽的除夕之夜。

难忘的年夜总是过得很快。

当东方破晓,古城里“噼里啪啦”响起了欢快的鞭炮声,人们用祛除旧岁的爆竹声,迎接新的一年。

又不多时,一阵阵敲锣打鼓声,巍山传统高台社火、舞龙舞狮开始了,人们串着门,相互拜着年,小城在年的气氛中再次沸腾起来。

巍山的年味实在太浓了,浓得足以化解旧年里的所有烦忧。

(最新确认时间:2024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