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在巍宝山太子殿前崴一脚,就有了《天官赐福》小说的问世?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2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许扬

“它是《天官赐福》创作的灵感来源,太子殿和隔壁那棵400多岁的花树,像是平行世界里,花城与谢怜的来处”。在房琪kiki关于巍山的短视频中,有那么几句文案和《天官赐福》这部小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而她在视频里讲述的内容,有着很多没有完全道破的故事和玄机...

据传,当初《天官赐福》作者在找灵感的过程中,正巧路过巍宝山太子殿时崴了一脚于是这里便与作品的产生结下了不解之缘,而隔壁灵官殿那棵四百多岁的古山茶,满树红花,映红了天,心里就有了谢怜和花城这两个主人公的印记,这段动人心魄的故事便就此开始了。

小说作者墨香铜臭说,“这故事关于温柔、梦想、永不放弃的事,和永不忘记的人。那巍宝山、太子殿、灵官殿、古山茶这些在小说里的灵感源泉,在现实中是什么样子呢?和小说中的描述如出一辙的地方是哪些?

巍宝山在巍山县城东南约10公里处,总面积19.4平方公里,山顶海拔2509米,山势雄伟,气势磅礴峰峦起伏,自东北向西南走向。巍宝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植被保存完好,从山腰到山顶,覆盖着枝叶繁茂的苍松翠柏和各种阔叶林木。淡淡的雾气无声无息地弥漫林间山上,古木参天浓荫葱郁花繁草茂景色宜人,是个天然的大氧吧。自唐代开始建筑道观,盛于明清,到清末道教殿宇遍布全山。《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把巍宝山列为中国的14座道教名山之一,根据史籍记载,巍宝山在汉代就有孟优(孟获之兄)道士在山中传教。

巍宝山了有很多道教宫观外,也还有一些佛教寺院。太子殿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座外表看起来年代久远,甚至有些摇摇欲坠的殿宇。太子殿位于巍宝山前山,殿挂着“募求善款,功德无量”的牌子,和《天官赐福》中的描写真两个平行世界里的梦幻联动踏入其间仿佛置身于小说的情景中

太子殿是西南地区典型的隼铆结构建筑,整个屋架由六根柱子支撑,不用一颗钉子和螺丝。殿很小,院子也很小,殿中有一尊太子神像,一个香炉,一个功德箱,一个跪拜的垫子,静静地在风风雨雨的岁月里存在着,展示出的面貌正如那句话述说的一样:在时光的洗礼中,过尽千帆依然坦荡,像一道温柔的光。

隔壁灵官殿院子中那棵四百多岁的古山茶,在每年的二、三月份,红色花朵分外妖娆。据说曾经在修建灵官殿的时候,道长将山茶移栽到殿内,才免遭砍伐,得以留存四个世纪,而在这四百年间,古山茶亦默默守护着灵官殿,这仿佛也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守望相助。

经历了几个世纪风雨沧桑,见证了万物兴衰荣枯,无论是太子殿守护百姓安生的神像,还是灵官殿院子里那棵默默守护芸芸众生的老树,呈现出的意境和意象就像小说中描写的天官众生百态,写的不是故事,而是一种人生历程的真实写照。就像小说主角谢怜一样,那种一路上体味着世间冷暖、人性善恶,历经种种磨难后,依旧能坚守本心,天真褪去后品性依旧善良的品质。

素以幽静出名的巍宝山,享有“巍宝天下幽”之誉称,寻幽山中,静谧深邃,沿着路径走去,几段朽木散落,不耀眼却生命力顽强的杂草在泥土里生长,几株斑斓多彩的小野花点缀其中...那种质朴和纯真的美,仿佛有着穿透力,让你对这里过目难忘,留下独特记忆点。就像小说里花城说的那句话——“对我来说,风光无限是你,跌落尘埃也是你,重要的是你,而不是怎样的你。”或许,这巍宝山如是。

(最新确认时间:2024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