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2023,到巍山古城过大年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畴昔通家好,相知无间然。

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

——唐孟浩然《岁除夜会乐城张少府宅》

历经千年的岁月洗礼,我们依旧能从盛唐诗人孟浩然的除夕守岁诗里感受到浓浓年味。和谐的邻里关系、丰盛的年夜饭、灯火通明的除夕夜,人们欢欢喜喜守岁,那种望春、盼春、迎春的喜悦之情,跃然纸上

在云南巍山,这个南诏国的发祥地和故都,始于盛唐、和孟浩然处同一时间,纯粹而浓烈的年味始终和孟浩然笔下一脉相传。

巍山的年味,从腊月就开始了,一直要闹到二月初八,以隆重的巍宝山土主庙彝族祭祖为大年收稍。

冬至日,巍山人打糍粑、吃糍粑,用丰收的喜悦、美味的小吃,和旧年作别。

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巍山的传统要送灶王爷。从这一天起,大扫除开始,人们刷白墙、清扫窗户灶台,把家里的每一个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新一年;家里的长辈们,开始上街备年货,高香、春联、门神、鞭炮等丰盛年货,一个都不能少。

巍山古城的25条街道、18条巷,充盈着林立的店铺、琳琅满目的货物,惹眼的中国红,弥漫着年味。在古街徜徉,人们的视线多伴随红色主色调移动,醉人心海、撩拨心扉的红,为古城渲染出年的喜庆吉祥。就连城内圆圆的米花糖上也印染上红绿黄相间的印记,散发出香香甜甜的年味。

年前,巍山村村落落里的青壮年们就开始杀年猪,最具乡愁味道的时令美味——杀猪饭是来自家乡的“年味预告”。

腊月里,勤劳的巍山人开始腌腊肉、塞香肠、腌生,为来年的美味佳肴忙不停。无论你何时步入哪家哪户,一串串风干的香肠、腊肉,俨然是这里靓丽的风景线。

男孩子们在大年三十前一天,会上山采松毛(松针),等待年三十晚上,把松针均匀撒在屋内,寓意轻(青)轻(青)松松过大年。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当然是最丰盛的。巍山人的八大碗,猪肉、鸡肉、鱼肉,一个都少不了;熬制的鲜鸡汤里,煮上时鲜蔬菜,青菜、青蒜……这个不是一道简单的菜肴,它寓意一个清吉平安的家庭里,孩子们能说会算,长大后都能干一番事业。

大年初一一到,男女老少都往古城赶,包里有钱,街上热闹,商品琳琅满目,各色小吃让人垂涎欲滴,巍山古城早已开启新一年的狂欢时刻。

小城故事多,古城年味浓;巍山的年,绵长而浓烈。

兔年春节,就巍山古城过大年。你在这里,可以忘却城市的喧嚣、生活的琐碎,在新鲜空气、美食美景中放松心情,找回记忆中的年味,慰藉疲惫已久的身心,然后满血复活、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