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在灵动之秋,去巍山邂逅一场温柔的梦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灵动之秋,去巍山邂逅一场温柔的梦

巍山旅游 2022-09-10 15:15 发表于云南

中秋之夜阖家团聚之时

当满月倒映入一杯香醇馥郁的酒中,与家人朋友一起在月下,以圆饼寄情,以茶酒佐食,话话家常,聊聊人生,那大概是最温暖人心的中秋节。跨越山海的团聚,共拥着同一轮明月,诉说着思念、温暖与陪伴。

味觉,是有温度的记忆。

巍山专属于中秋的圆饼,并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食物。它的形状和口味,表达了这个地方最朴素美好的观念——团圆和甜蜜。只用面粉、鸡蛋和糖油加工而成的蛋清饼以及在月饼里包入豆沙、玫瑰糖、紫苏末或薄荷末的包心饼,大概是每个巍山人内心里抹灭不了的团圆滋味。它象征着我们最为珍视的价值,回归传统,回归家庭,回归本真简单的生活。

带着原料排队等加工制作的那些儿时记忆,也成为了人生路途替代不了的珍贵片段。还记得那是在城东南的加工厂,厂房外,家家户户装着制作月饼原料的背篓、铁桶、簸箕排成长队,一旁的屋檐下,是挨着母亲席地而坐的孩童。这些画面里展现的正是那句话:内心的踏实与丰盈,就是在陪伴家人的美好时光里。

千百年来,古老而传统的节日年年轮回,它们的意义,在于从流逝的时光中标识出一个个饱含情感意义的日子,提醒我们记起和珍惜生活中宝贵的人和事。正如那座气势恢宏、雄伟壮观的东岳宫,整座宫坐北向南,为单檐歇山式建筑,面宽三间16米,高13米,为巍山清代建筑之冠。大殿前为走廊,后面开门,为穿心殿,原有神座位于中央,塑有东岳大帝像。

古韵悠远的东岳宫,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岳宫变成了巍山县副食品厂,那时厂里主要生产饼子、雪片糕、小黄饼子以及各种杂糖等副食品,东西厢房成了各种仓库。到中秋节前,为方便老百姓,还专门加工打圆饼,那时整个建筑群内飘散着圆饼香。如今,当人们再次行走其间,用心去欣赏宫殿的静美,品味其古韵时,心底不免会多了一种挥不去的愁情,让人多了一份牵挂,添了几多怀想。

从春至夏,似乎经历了很多艰难时刻,但月光一直都在,以温柔和浪漫对待世界。这也正是,巍山始终传递的生活理念。手执烟火以谋生,心怀快乐而圆满。生活百味,在一日三餐里四季轮回,咸甜有时。人间烟火在巍山,南诏一根面、米糕、汤圆、粑粑、烧烤、汤锅、咸菜等来自小吃界的盛会集合,这每一道美食背后的故事,都是家与故乡的记忆,舌尖上的美味,承载着心中的情感与乡愁,让中秋之夜更添意趣与美好。

中秋,寓意着圆满,万水千山也不相离的陪伴与温情。它唤醒我们心底的爱与思念,带着我们千里归乡,团圆相伴。中秋的巍山,欢聚与相伴是节日的主旨,在这里,以时间为丈量,用分分秒秒相伴,故乡不在远方,就在我们的心上。

文字 /许扬

编辑 / 黄文娟

审核丨范健华、江玉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