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民间杂技与马戏的种类与技术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 来源:中国民俗志·巍山卷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汉族的民风淳朴,很少有人从事杂技和马戏的表演,只是在有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时,会有高台社火的表演,给节日带来喜庆欢乐的气氛。

提起高台社火,就要追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或一九四九年前。当时的巍山贫穷落后,广大群众度日艰难,文化生活更是贫乏。那时有一位开明士绅,在上海闯荡了一段时间,回到家乡后,觉得巍山太缺少文化生活。由于他曾在上海学过京戏,于是就由他起头,置办了京戏的行头,让一些俊男靓女装扮起来,再教他们一些京剧舞台上的身段,做一些简单的表演。后来,他觉得有意思,就倡导让这些演员们到百姓中去表演,又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得见表演,于是就出现了让几个壮汉用高台抬着进行四街巡游表演的社火,这就是巍山社火最早的雏形。当时举办社火表演的经费均由这位士绅负担,除了装置高台社火的开销外,对参加演出活动的有关人员还按工种的不同领取赏钱。当然到社会上的表演是不收费的。一般来讲,这种社火表演也只有遇到重要年节时才会进行,一年当中也仅有一两次,社火表演完了,参与其中的人也就散了。

高台社火的结构大体上分为底座和铁芯子两大部分。过去的底座为木结构,类似一个小巧的四方体舞台,在底座四周有4根抬杆,8个壮汉可以将整个高台抬起。到了后来,经过不断的改进,才演变为现在可以安装在架子车上推着前进的底座。在底座的中心位置安装有扁铁打制的铁芯子,铁芯子高3米以上,上面安装了根据戏剧情况设置的踏板,这几个踏板是让扮演戏剧人物的小孩站立的。每年站社火之前,必须选择站社火的少男少女,这些少男少女一般都要长得清纯可爱、健美胆大。选好之后,让他们穿着行头,化妆成戏剧中的人物,然后将他们抱到踏板上,双脚套进踏板上事先设置好的脚套内,再用布条把腰部绑紧在铁芯子上,让小演员可以放心大胆地在高台上表演出优美的舞台造型。铁芯子经过巧妙地处理,已经把它变化为戏剧场景中的道具组合部分,底座经过精心装饰也变成了舞台装置中的一部分。一架高台,一台场景一台场景,就是一台戏。这些戏剧场景主要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武松醉打蒋门神》、《穆桂英大战洪州》、《船舟借伞》、《洞宾渡牡丹》,以及南诏故地的民间传说《老君点化细奴逻》等等。

与社火配套的还有跳猫猫、跳麒麟和踩高跷。高跷的高度在三四尺左右,而伴社火的高跷高度有7尺。踩这种高跷的人,要经过专门训练。这些踩高跷的男子也化妆成戏剧中的人物,其中有两副高跷难度最大,一副是寿星骑白鹤,一副是闷头凤。寿星骑白鹤的高跷需要踩高跷的男子化装成寿星,并将扎制裱画好的白鹤套在腰部,再来固定高跷;而踩闷头凤的则需要将一个竹篾和纸扎制裱好的重量在几十斤的凤凰顶在头上,罩住上半身,穿上表示凤凰双脚的裤子。踩着高跷在街上行走时,必须将凤凰好好顶住,不能露出人身,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了。

所谓的“跳猫猫”其实就是跳老虎。虎属猫科动物,乃百兽之王,过年跳虎意在借虎驱邪,巍山百姓俗称“跳猫猫”。麒麟是古代传说中能带来祥瑞的奇兽。用竹篾和纸扎制裱画出虎和麒麟的头部及臀部,头部和尾部用布料分别画成虎皮和麒麟皮相连起来,人钻进去站立起来时,纸老虎、纸麒麟的高度都在两米以上,个头很大。表演时,分别由4个身强力壮的男子钻进去,以“虎皮”和“麒麟皮”遮住全身,一人在前撑住虎头、麒麟头,一人在后充当虎和麒麟的下半身,收束妥当后,两人同时站立,走步、跳跃动作要和谐统一,以显出虎和麒麟的威风。

一切准备好后,在锣鼓声中,猫猫、麒麟在前开道,高跷紧随其后,后面压阵的才是高台社火,一队游动的喜庆欢乐的队伍便威风四起、浩浩荡荡地向巍城古街走去。古街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大家纷纷涌到社火队伍的两旁争相观看,抬头欣赏,赞叹不已,充分彰显出了“文献名邦”的风采。

巍山的高台社火是云南民间艺术中的奇葩,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艺术表现形式,它融合了我国古代的杂技和戏曲的表演成分,极具观赏价值。

巍山汉族的动物驯养,主要有狗的驯养和鸟的驯养。养狗的目的除了看家护院之外,也在乎与人为伴,有时与它逗乐,也给人带来一些情趣。养的鸟类主要有画眉、八哥、鹌鹑、鹦鹉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