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南诏古乐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 来源:中国民俗志·巍山卷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也称“洞经古乐”,民间相传,明洪武年间明军平定云南后,在巍山设卫屯田,汉族大量到巍山安家落户,按照原籍的风俗习惯,每年都要谈演文昌大洞仙经,一般是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诞辰日前后举行,以后相沿流传至今。今天,巍山大多数洞经会还存有明清时期的《太上玉清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简称《洞经》的版本,这应该是巍山洞经古乐的源头。清初,道教在巍山又极为盛行,道教文化对巍山社会生活产生过深刻的影响。道教认为音乐歌舞可以和神交流与沟通,洞经音乐作为宣扬教义的工具,更得以广泛传入民间并长期流传下来。洞经演奏相当普遍,除文昌会外,民间的祭祀和宗教活动都在演奏。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洞经音乐从内容到形式都呈现出宗教性减弱,娱乐性增强的趋势。现在,洞经已从道观殿宇移至公园、舞台、剧场、音乐厅,成为一种文艺团体民间器乐的表演形式,这已不是洞经音乐初创时的意义了。

民国期间,巍山参加洞经会的有1 000多人,分布于县城、庙街、大仓等地。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组织一些重要活动。1953年,城区洞经会曾在大操场弹奏洞经,悼念斯大林逝世,以后活动中断。1984年,在一些洞经老艺人的带动下,县城恢复了洞经会后,各地的洞经会也逐步恢复了活动。县城洞经会重新成立后,县人民政府从古乐收集、整理、恢复演奏工作,到提供演出排练场地、安排工作经费、添置服装、乐器、加强队伍管理与建设给予关心和扶持。为提升宣传效应,2000年,将县城洞经古乐团改名为南诏古乐团。古乐团先后到州、省参与古乐展演,成为巍山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19888月,古乐团应邀到北京参加了“第二届国际世界语科技学术会议”,向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贵宾演奏了巍山洞经古乐,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大会《绿星》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录制《古乐逢春喜新生——介绍云南巍山洞经古乐》,用长达45分钟的专题音乐节目连续播放。2005年,古乐被县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6年,建县50周年时,古乐DVD光碟正式出版发行。大型庆典演出中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对古乐成功地加工提炼,保持了民族性,体现了时代性,古乐风韵得到成功展示。200711月,应韩国地乳NT股份有限公司盛情邀请,巍山南诏古乐团赴韩国首都首尔进行中韩文化交流,举行了古乐演奏会7场,韩国的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做了宣传。

洞经古乐集吹、拉、弹、唱、颂为一体,丝、竹、管、弦、打击乐并用,成为一种独特的音乐。近几年整理演奏的乐曲主要有《柳青娘》、《慢五言》、《庆天宫》、《风入松》、《闹元宵》、《三清乐》等60多首。演奏的乐器有:七弦古琴、古瑟、葫芦笙、洞箫、扬琴、月琴、笛子、二胡、中胡、大胡、三弦、唢呐、大号、大筒等多种。打击乐有青铜镈钟、大锣、小锣、大钹、小钗、木鱼、碰铃、云板、大鼓、堂鼓、小鼓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