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巍山苗族民俗文化探访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张树禄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然风光神奇秀丽,民族风情绚丽多姿,民风民俗淳厚古朴,文化遗产丰富厚重。

苗族是巍山县汉、彝、回、白、苗、傈僳等6个世居民族之一,从北到南分散居住于紫金、马鞍山、永建、巍宝山、五印、牛街、青华8个乡镇13个村委会17个自然村,人口1600多人,占全县人口的0.52%。分为白苗、花苗、汉苗等,其中以白苗为主体,在巍山有140年的居住历史。白苗主要从南涧县迁移到巍山,祖籍在贵州;花苗主要以嫁娶和其他途径迁居,汉苗则主要从宾川等地迁居而来。

巍山苗族有罗、杨、陶、王、李、马、宋等姓氏。据苗族老人口口相传,罗姓家族源于一个叫罗巴宗的迁徙先人。苗族人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支苗语分支,有语言,没有文字,巍山苗族主要使用的是白苗和花苗的分支语言。在巍山境内,由于过去民族内部较为封闭,又缺乏有才干的人才,加之没有文字记载和传承,因此许多优秀的文化遗产都还没有被发掘出来。比如苗族的服饰、芦笙舞曲和情歌、丧歌、嫁娶歌、传说故事等,还没有被县内其他兄弟民族所了解。

巍山苗族风俗因人而异,因地域而异,苗族用自己的话说就是“九枝弟兄九支‘鬼’”,意为同一根源的兄弟都会产生不同的礼俗,其实习俗是大同小异。解放以前,苗族因为没有赖以生存的土地,所以苗族不定居,主要以游猎为主。新中国成立后,苗族有了自己的土地,生活就定居了下来,农业从集体生产队开始,变革到今天的家庭土地承包责任制。

在农业生产礼仪方面,巍山苗族在春节后初二或初三,就会选择一个吉日,举行“农业开山礼仪”。一早,准备好酒、饭、菜、纸钱、香、锄头等,来到地头,选择一个干净的地方,点上香,先敬上酒,再敬上饭、菜,祷告:“今天是正月初二或初三,我们来开农业的山,我们要请小虫小动物等,锄来让锄,铧犁来让铧犁,要让我们一家老小牲口有得养,种粮有得吃。”焚香,磕头,吃完饭菜,在附近象征性的挖上几锄,便视为开山了。

如今,巍山苗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保护动物的意识也不断增强,人们不再以狩猎为生,开始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学会了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大力培植发展核桃、红雪梨等经济林果,逐步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巍山苗族大都居住在高寒山区,拥有丰富的灌木丛林和天然草场,苗族在搞好自己的农业生产的同时,也从事牛羊猪鸡畜牧业养殖,而羊圈大多以垛木房为主,畜牧业养殖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一部分。因此,苗族就有了畜牧的信仰。每年春节期间,苗族群众就会赶着牛羊到山上放牧,带上香火、纸钱、酒水、大米和肉等,带上炊具,到山上举行“开牛山” 祭祀活动,便念经祈福,祈求山神保佑家里的猪鸡牛羊。

巍山苗族居住地大都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苗族群众懂得重楼、草乌、百部、野生天麻等药材的采集和使用。同时,苗族群众家家养蜂,户户采蜜,既可以自给自足,又可以作为商品进行交易,可谓一举两得。

在巍山苗族生活的许多村落里,至今依然保留着茅草房、手拉石磨、脚踏石堆窝、麻线纺车、木制的麻布织布机等古老的生活用品。苗族夫妻之间是“捆绑”式的,双双出行,宿睡不分床,可以不同吃,但必须要同宿。苗族有对歌、打歌的习俗,凡是嫁娶待客,待一切工作做完后,青年男女就会去征求主人家的意见去打歌,一边打歌一边对歌,热闹非凡。男孩子会主动地去拉女孩子来一起对歌、打歌,不是亲嫂子弟弟的、表哥表妹的、表姐表弟的,更会闹得满堂欢笑。有时还会对歌对到黎明,甚至会对上“三天三夜”。

巍山苗族在家中有自己的禁忌,有关丧葬的礼仪、话语、祭歌、祭祀的芦笙调,不得在家里讲述、教授、议论、唱和吹奏,只有这一家人家里有了丧事、超敬才可以在家里进行。平时,青年人去投师学习这些丧葬的东西,只能把师傅请到野外去教授,由于白天要忙碌农事,一般是晚上请师傅到野外去,燃起一堆火,边烤火边教授学习,有喝酒的则带上酒,边喝酒边教学。

自给自足是过去巍山苗族地区的主要生活方式。种麻是苗族生活的一大特色,所生产的麻皮主要用来织布。巍山苗族的服饰丰富多彩,以麻布衣为特征,长裳、短裳、马甲、裙子、裹腿布等都是用麻布制成。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苗族服饰的颜色更加鲜艳、样式更是丰富多彩,成为苗族村寨一道亮丽的风景。苗族的服饰制作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需经过剥麻皮、纺线、漂洗、裹线、织布等复杂工序,麻布就是用麻线一根一根编制而成的。苗族姑娘在出嫁前,总会亲手缝制自己的裙子、刺绣衣等嫁妆,在出嫁之日穿上自己的美丽嫁衣。

巍山苗族的饮食习俗与汉族相近。苗族人喜欢喝酒,年长的妇女绝大多数都能喝酒,秉持着“有福共享,有难同当”的传统。苗族人家热情好客,每逢有客人来家里,不论生疏或熟悉,都会摆放酒肉、山珍等特色美食,总会热情招待客人,甚至会“省嘴待客”。

巍山苗族的社会民俗和文艺民俗多姿多彩,别具一格。苗族有刺绣等民间工艺美术品,有悦耳的苗语情歌、高亢的“裹奕”、优美的打跳曲、长篇的嫁娶歌曲、悲痛欲绝的丧歌、诙谐幽默的酒歌。苗族有原汁原味的原生态舞蹈,一曲一种方式,有快有慢、有缓有急,老少皆宜,加之色彩鲜艳的苗族服饰,舞蹈更显得光彩耀眼。苗族的民间口头文学,口口相传,可以说,每一个苗族老人,都是一部活着的故事书,他们的亲身经历,加上从小耳濡目染的苗族故事,让人百听不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