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白族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6日
  • 来源:县民宗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白族

 

白族是巍山的世居民族之一,根据地方史志记载,最早在唐代南诏国时期从白子国(今红岩)进入,但数量较少,与当地彝族长期融合,不单独存在。今天境内的白族,是清代由大理、下关地区进入巍山的,至今都能说清自己迁入的时间和地点,主要分布在巍山坝子西北部的山区,与大理市接壤。白族在本民族中使用白族语言,没有文字。部分白族村与彝族村杂处,由于长期的社会来往和联姻关系,也使用彝语。

白族崇拜“本主”,信仰佛教,能歌善舞,喜庆佳节都耍龙灯,传统音乐有吹吹腔、大本曲两种。白族住房一般为“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格局。服饰上,受彝族和汉族影响较大,老年人基本同彝族,年轻人基本同汉族。主要节日有春节、二月八、清明、端午、火把节、七月半、团圆节、冬至节等,其风俗习惯与大理、洱源等地白族基本相同。(来源:县民宗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