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民俗文化

民俗考古发现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是古人类最早生活的地区之一,早在新旧石器时期就有人类的祖先居住。境内先后发现新石器时期遗址巍宝山、洗澡塘、狮子山、象山坡、李青园、新庄村、屏风山等20余处。有春秋战国时期“嶲、昆明”族的石棺墓和多处彝族先民火葬墓遗址,唐代以来南诏国建立的图城遗址、蒙舍城遗址、梅子箐城等古城遗址。

另外还有遍布境内的古塔、古桥、古驿道。巍山是古代云南茶马古道必经之地,这条古道是中原王朝和缅甸、印度等国家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

名山、名洞、古刹等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其中最有名的是位于县城东南部的巍宝山,距城13千米,总面积19.4平方千米,最高点(斗姆阁)海拔2.550米,山势东北至西南走向。巍宝山是1300多年前南诏国开国君主细奴逻耕牧之地,山中存留与南诏有关的遗址一处、殿宇两座。巍宝山是中国14座道教名山之一。明末清初,先后在山中修建了20多座道教宫观,主要有文昌宫(龙潭殿)、主君阁(灵宫殿)、玉皇阁、长春洞、青霞观(老君殿)、三斗姆阁、三清殿、碧云宫、财神殿、望鹤轩等殿宇。宫观群依山就势,出阁架斗,雄浑古雅,雕塑逼真传神,雕刻壁画和图案丰富多彩,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和民族特色。巍宝山宫观群与山景融为一体,环境清幽,景致优美。鸟语、兽迹、树姿、花色、山光和磬声,美妙和谐地交织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每年农历二月初一至十五的朝山会,四方游人云集,络绎不绝。

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的巍山古城,历史悠久,长期以来一直是西南边疆民族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之一,城内保存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直到现在还较完整地保留了古城风貌,以古朴幽雅著称。故宫博物馆副馆长杨伯达、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汪之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风景研究所所长王建平等专家学者认为,能如此完整地保留着古城风貌特点的城市,在全国实属罕见。

古城城方如印,青石古道井然,街巷纵横交错,古居群(院)凝重,较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棋盘式格局和建筑风貌。古城中有众多的古建筑群落,如文庙、关帝庙、文华书院、东岳宫、文昌宫、冷泉庵以及各种祠堂等,多为明清两代建造。古建筑群工艺精湛,独具民族风格特色,反映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建筑工艺水平。

回族杜文秀反清起义遗址大小围埂村,彝族字浩反清起义遗址罗甸村,地下党革命活动地之一的蒙化中学等革命遗址,都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另外,文庙、文华书院、字瑛庙、彝族土主庙、清真寺也各具特色。

新中国成立后,巍山对境内的文物进行了征集收藏,除报送省州博物馆收藏外,现有馆藏文物.3.0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件,国家二级文物1件,国家三级文物34件。1990年4月,南诏国古城图城遗址南段山麓,出土了80余件石雕佛像,经文物专家鉴定,多数为南诏时期的石雕,其他为不同时期的雕像。

不可移动性文物古迹有200多处,由国务院、云南省、大理州和本县各级人民政府发文,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共有58处。其中国家级2处,即巍宝山长春洞古建筑群、图城遗址;省级4处,即巍宝山古建筑群、拱辰楼、玉皇阁及文华书院、圆觉寺及双塔;州级3处,即等觉寺及双塔、文庙、蒙舍城遗址;县级49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